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专精特新”企业

盘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专精特新”企业

2023/1/17 10:22:49

“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自2018年工信部开展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以来,经过4年时间的培育,国内涌现出一批「补短板」、「填空白」企业。2022年,“专精特新”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政策热词、产业热词、招商热词。

「专」指专业化与专项技术,企业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

「精」指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

「特」指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与特色化,产品或服务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的特点;

「新」指自主创新与模式创新。

这也意味着“专精特新”工程评选出的企业大多是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小而强”“小而优”企业,或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

从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自2019年培育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数量累计近9000家,其中重点“小巨人”企业超过19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万多家。从整体行业来看,超过60%的“专精特新”企业集中在制造业。

WechatIMG5671.png

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深受国家重视。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到,将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迅速成长。在政策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近年涌现了众多“专精特新”企业。

据工控网不完全统计,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2427个会员单位里,共有5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占比2.2%,其中一家为“双跨”平台。从名单来看,重点“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上海、广东等地。业务领域涉及通信技术、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装备制造、安全技术等等。

工作簿1.png

在以上这53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中,笔者选取了3家近几年业务表现较为亮眼的企业进行分析。

1、作为名单唯一的“双跨”平台,橙色云互联网聚焦工业制造、智能生活装备、软件与信息化、环保设备、特种装备五大领域,打造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创立了协同创新和研发上云两种全新业态,开发了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提供贯穿工业产品从需求发布到验收交付全业务流程的服务。

2、海天瑞声成立于2005年。作为AI训练数据服务商,海天瑞声提供通用型训练数据,聚焦于人机交互、智能驾驶、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通过数据采集制作,数据深度加工服务以满足多种场景应用需求的通用型训练数据。目前业务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3、成立于2010年的工信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鲁邦通物联网,专注为电梯及特种设备、机器人、医疗设备、环保设备、环卫设备、电力设备和水务设备等工业客户进行后市场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标准化、低成本的IoT硬件,解决了中小企业数据资源采集和汇聚难题,其自研的低代码工业互联网平台(aPaaS)能更容易满足中小企业差异化快速交付需求。而针对中小企业潜在价值高的业务环节例如装备后服务数字化,鲁邦通还提供小快轻准的SaaS应用服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png

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图”中看出,工业互联网涵盖软件、计算、通信、控制、装备等等多个关键技术。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业互联网有着跨领域、跨行业、多技术集成等特点,其发展依赖于“规模效应”,需要大量资金、设施、行业资源整合,单靠少数企业和个人难以实现。只有让更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市场主体参与到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中,才能让这个产业保持创新和活力,从而赋能更多企业转型升级。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三度携手,科箭助力达美乐打造一体化供应链管理平台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