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如何高效管理IP地址

如何高效管理IP地址

IP地址这个熟悉的名词,无论是生活中或者是我们所处的工业通信大环境下,都是一个“必需品”,是构成互联网的基础。IP地址就像现实中的一个地址,可以标识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数据就是通过这个来找到目的地,从而完成通信。之前小宇也给大家详细介绍过IP地址的相关内容,更多的关于IP地址的内容可以点击《万物互联小tips——IP地址》详细了解。这期咱们主要来了解一下,如何合理分配IP地址以及高效管理IP地址。

image.png

在现实工作中,关于IP地址分配的词汇有很多,这些词汇在概念上又有许多的相互交叉,极易混淆。例如:动态IP、静态IP、手设IP、DHCP分配、固定IP、非固定IP等静态IP都是长期分配给一台网络设备使用的IP地址。

在网络情况较为简单,使用设备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可通过手工配置IP地址的办法管理IP地址。这种方式接入层的非法接入也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网络的安全。所以在这类情况下最佳的选择方案还是使用静态IP绑定方式,在交换机端口上绑定MAC实现双向绑定,由此实现对设备的准入控制。

image.png

另一种则是网络情况较为复杂、且设备数量较多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最佳的使用方案则是使用DHCP方式。之前也给大家介绍过关于DHCP的相关内容《简单省事专用助手——DHCP》。 

DHCP通常被应用在大型的局域网络环境中,主要作用是集中地管理、分配IP地址,使网络环境中的主机动态的获得IP地址、Gateway地址、DNS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并能够提升地址的使用率,使用DHCP服务功能可以大大减少手动配置IP的工作。DHCP拥有四种显著的优点:一是保证同一网络内任何IP地址在同一时刻只能由一台DHCP客户机所使用;二是DHCP可以给用户随机空闲可以用的IP地址,或者与MAC地址进行绑定,从而获得永久且固定的IP地址;三是DHCP应当可以同用其他方法获得IP地址的主机共存(如手工配置IP地址的主机);四是DHCP服务器应当向现有的BOOTP客户端提供服务。

利用这四个方面的优势,DHCP分配IP地址的同时也能统一管理设备,避免了地址混乱现象的出现,大大提高效率。

在不同的通信环境下,设备的运行管理方案千变万化。但是在方案设备的使用上,宇泰科技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打造最稳妥的适用方案,让链接更智能!


image.png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成功案例分享 | “数字粮仓”助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展会回顾 | 宇泰带您打卡“顶流”储能展

科普课堂 | 储能知识知多少--基础篇

展会预告 | 探索储能,我们苏州见!

什么是工业网关,具体有什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