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创新编织工业神经网络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创新编织工业神经网络

微信图片_20230306114245.jpg

微信图片_20230306114252.jpg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周 琳摄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较之机床、吊车、场桥等重型设备,小如指尖的传感器、编码器以及工业总线通讯系统被称为工业的“神经网络”。

20年来,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称“宜科电子”)始终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依靠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在帮助下游企业突破技术创新难题、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让更多下游生产线用上安全的工业“神经网络”。

从一家小型科技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宜科电子靠的是坚持自主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的钻研。2022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

危中寻机求发展

记者见到宜科电子公司董事长张鑫时,身穿白大褂的他正在实验室与研发团队一起对激光测距传感器、光电旋转编码器、智能3D传感器的技术进行测试研讨。

“我们专注工业领域,根据用户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线。”张鑫说,宜科电子拓展了基于高度自动化需求的系统集成业务,同时提供定制化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2021年4月,受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生产遇到挑战。彼时,宜科电子总线产品线总监彭程接到国内一家新能源设备供应商的电话,询问宜科电子总线模块产品能否尽快实现供货。

一边是国内客户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外部不利因素的多重影响,怎么办?

在关键时刻,张鑫组织团队在总线模块原料采购的现货市场发力,同时努力尝试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发产品。彭程带领研发团队优化研发产品流程,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根据市场原材料和客户需求随时调整技术路线,以达到降低工控系统总成本、减少现场布线和优化网络节点等要求。

经过近3个月的产品测试和老化试验,宜科电子自主研发的新型总线模块产品全面达到技术指标和可靠性要求,拿到批量供货订单。2021年和2022年,宜科电子的工业总线通讯系统类产品销售额增长逾100%。

研发创新显实力

宜科电子一直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逐步构建了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研发体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取得不少技术创新成果。

宜科电子的创新不仅仅靠单枪匹马,还寻求并肩作战。从2019年开始,张鑫与吉诺科技创始人进行多轮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双方认为依托各自强大的产业基础,可以开展多赢的合作。2020年9月,宜科电子整体并购吉诺科技,两家公司集地域优势、品牌优势、产品互补优势于一体,突破各自发展瓶颈,以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伴随国产高端装备制造精度的提升,传统的光电传感器已不能满足需要,精度更高的激光测距传感器的需求日趋旺盛。2021年初,一家大型风电企业向宜科电子抛来橄榄枝,希望使用其生产的产品。

风电领域对于传感器等零部件要求极高,需在零下40摄氏度到70摄氏度的环境下工作,同时叠加高湿和盐雾影响,达到至少5年的使用寿命。

宜科电子传感器产品线总监刘楠带领产品团队对标市场上的同类产品,逐条解析产品规格参数和性能指标,组织研发团队骨干力量,精心设计、精心测试,按照客户的需求完成产品的研发。

说起产品研发细节,刘楠颇为感慨:“从研发成果到产品量产,中间经历很多技术难题。有时,为了攻克一项难题,团队成员连夜开会讨论、修改方案,不断调整参数,一点点优化产品。最终,宜科电子研发的传感器产品经受住了严苛的厂内试验以及海上风电挂机测试,满足了客户要求。”

为了满足市场的广泛需求,宜科又相继推出多个系列的传感器产品。例如,激光测距传感器测量精度可达10微米。更加完善和丰富的产品类型应用于诸多行业,如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机床、物流等。

“只有专注所在的领域,发挥品牌优势,提高产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公司才能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刘楠说,宜科电子不断以高质量、高标准的产品开拓市场。2022年,宜科电子以激光测距类产品为代表的传感器产品销售收入增长逾50%。

探索拓展新场景

怎样给5G基站设置一个智慧节能开关?宜科电子创新提出“智能断路器+智慧用电管理平台”概念。

为破解节能课题,宜科电子物联网研发经理乔高学带领团队,到各地5G基站调研,拿到5G基站能源运行的资料。

宜科电子的研发人员对网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对5G设备进行休眠唤醒的操作。在研发过程中,平台端配置了几十种不同场景,每种场景配置不同的休眠、激活门限参数,实时了解设备的电流、电压情况,同时监测用电异常及其他报警信息等。经多次试验,宜科电子研发出5G基站节能产品——智慧节能断路器。

乔高学说:“这款智慧节能断路器利用网关扩展实现无线远传功能,平台端生成设备运行状态列表和设备用电情况列表,目前已基本实现5G单基站每月节电超过900度。”

在天津一个5G基站的测试中,应用智慧节能断路器装置的单基站月节约电费936元,节电率达到68.8%。天津一家通信运营商将全部所属5G基站加装智能断路器后,半年时间就收回节电投资。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宜科电子还在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帮助一家齿轮公司建成了行业级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完成开发具有实用价值的APP数量达243款,建成高性能传动系统产品工业APP应用体系,已服务于两个产业园区539家企业。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张鑫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在技术研发、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不断进行提升。同时,持续推动公司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推动高性能传动系统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为更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宜科工业互联网构建“数据底座”,助力企业数字化能力基础建设

您有一份智能3D激光传感器操作指南待查收

智慧物流 | OS10S系列光电传感器全方位助力物流仓库高效运作!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LVM22系列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LVM21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