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易格斯 什么是热电偶电缆?

易格斯 什么是热电偶电缆?

在往期推送中,我们已向大家介绍了控制电缆和动力电缆的区别。

今天,我们将专门讨论一种非常特殊的电缆。那就是热电偶电缆。什么是热电偶电缆,此类电缆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热电偶电缆用在哪里?

热电偶电缆用于连接热电偶和测量仪器。其必须使用与热电偶相同的材料。否则,多余的额外热电电压最终会导致测量失真。这也被称为赛贝克效应。因此,请记住,电缆的材料必须与各自的热电偶类型相匹配。


现在,让我们用典型的热电偶使用场合来说明,例如注塑机。在制造塑料部件的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持续监测机器的温度。而这项任务就是由热电偶来完成的。


微信图片_20230306114552.png

▲ 在igus生产车间内的注塑机中,热电偶被用于温度监测


什么是热电偶?

热电偶是工业中广泛使用的工具,用于 200℃ 以上的温度测量。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电子温度测量装置由两部分组成,即一个作为传感器的热电偶和一个测量装置。


热电偶如何工作?

热电偶由两根不同金属的导线组成。它们在一端连接在一起。在工业应用中,它们通常被焊接在一起,因为这可以提高抗震性。


微信图片_20230306114629.png


另有一个测量装置连接到这两种金属的开放端,这样就能收发热电偶的信号。接着,热电效应使两个未连接的末端之间的电压得以测量。当测量点的温度上升或下降,两种金属的电子密度会发生变化。这种电子密度的变化在导线两端就会以变化的电压形式被测量出来。


谁发明了热电偶?

热电效应是由于温度变化而发生的,它也被称为赛贝克效应。由德国物理学家托马斯·约翰·塞贝克在 1821 年首次记录了这一效应。


两种最常见的热电偶类型

请记住一点,所有的热电偶都有一个老化过程。也就是说,它测量出的数值会存在误差。由于这个老化过程是不可逆的,也是无法预测的,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将越来越低。


目前,市面上有各种类型的热电偶。IEC 标准 60584 中规定了各种金属配对及其测量精度。


在本文中,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最常用的两种类型。

K型热电偶

NiCr – Ni 

组成材料:镍 – 铬合金/镍

温度范围:-40℃至 +1200℃

IEC 颜色代码:绿-白


J型热电偶

Fe – CuNi

组成材料:铁/铜-镍合金

温度范围:-40℃ 至 +750℃

IEC 颜色代码:黑-白



适用于拖链的热电偶电缆

针对拖链中的应用,我们研发了chainflex CFTHERMO 系列电缆。这些热电偶电缆符合 IEC 标准对热电偶电缆的所有规格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306114819.png


我们在内部测试实验室对 chainflex电缆进行了大量测试,其中也包含了 CFTHERMO 系列:CFTHERMO.K.001 在拖链中成功运行了超过 9700 万次循环。

适用于拖链的热补偿电缆已应用到塑料焊接机之中。在这里,操作人员必须密切监测焊头的温度。如果温度太低,工件就不能完全连接在一起,或者根本就不能连接。而如果温度过高,则有可能导致工件变形或损坏。


微信图片_20230306114823.png


您是否对我们的热电偶电缆系列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我们将助您挑选最合适的电缆。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细如发丝!igus新推出0.2模数的微型齿轮

易格斯 结构稳固且自重轻:适用于架空应用的igus新型经济型拖链

易格斯 3分钟内快速配置和订购机加工定制件

畅饮一夏!使用了igus直线传动机构的自助啤酒机几秒内快速供应啤酒

igus首款增材制造装配拖链支架,完全根据您的需求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