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3年3月产业新讯】大厂减产效益浮现,预期Q3逐步回暖

【2023年3月产业新讯】大厂减产效益浮现,预期Q3逐步回暖

不难发现,现如今存储市场正经历低迷状态。根据各大存储芯片企业的最新财报显示,企业利润均在下跌。在全球对存储芯片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主要厂商的应对手段均是通过减产以期恢复供需平衡。

但是在产业下行周期,新技术、新产品的催化往往才是振奋市场的关键点。就像是全新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正掀起一轮新的AI革命浪潮。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量将变得非常庞大,存储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增量市场机遇。


数据显示,人工智能存储市场将在2022-2031年复合增长26.7%,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至2031年,全球人工智能存储市场规模将达到1625亿美元。


进入3月,全球存储市场到底表现如何?又到了每月资讯时间,赶紧来看看吧!

                                

image.png&image.png:西部数据宣布将当前的闪存产量,大幅减少30%,这也是西数首次宣布减产。此外,西部数据的工厂是与铠侠共有,而在去年9月底,铠侠就已经发布声明称,旗下位于日本的两座工厂从2022年10月起晶圆生产量将减少约30%,以应对市场变化。                        


image.png:根据调研机构Knometa Research发布的《2022全球晶圆产能报告》显示:三星是2022年全球产能最高的晶圆厂,占全球IC晶圆总产能的19%。为助下半年恢复供需平衡,三星于2月20日表示将间接减产,使内存产量下降9%,这将导致全球内存供应下降 4%。

image.png:SK海力士公布了其十多年来的首次营业亏损,且因内存芯片需求降低和内存价格大幅下降而加剧,2022年的营业额同比增长4%,但利润暴跌44%。此业绩反映了2022年下半年PC行业的整体下行趋势。然而,该公司预测市场条件将在2023年下半年逐步改善,并期望凭借用于数据中心的DDR5和176层闪存的企业级SSD快速获得转机。

image.png到目前为止,美光拥有最多的海外离岸IC产能。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有12个工厂,占海外生产260万片晶圆的65%。然而,因全球内存业务疲软,美光不仅声称将放缓其本地产能扩张,还要降低资本支出,期限从2023年延长至2024年。尽管美光对新工厂的建设充满期待,但不能不面对一系列的难题。目前美光已经将内存和闪存的产量减少了20%,同时还放缓了技术节点过渡的时间,将1γ工艺节点延后至2025年。

                 

2022年全球十大半导体制造商的芯片支出

(单位:百万美元)

图片1.png

▪ 汽车、网络和工业电子市场的半导体短缺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导致芯片的平均销售价(ASP)提高并加速了这些市场的半导体收入增长。这些因素使前几大的OEM厂在2022年的整体半导体支出份额相比2021年有所下降。


▪ 三星电子的芯片支出增加了2.2%,仍旧保持在第二位。凭借在折叠式手机领域的领先优势并且受中国疫情清零政策对其竞争对手的影响,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有所提高,因而2022年的半导体支出也随之增加。

                                              640 (3).png

                             

2022 – 2023年全球SSD出货量

■ 全球SSD出货量:预期将逐步回升图片2.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2-2023年闪存供需和价格走势

■ NAND Flash满足率:预计Q2底都将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

■ 价格走势:NAND Flash价格预计Q1持平,Q2与Q3则将略为下降。

图片3.png

(点击查看大图)     

                               

640.png

                        

2021-2023年全球内存产量

■ 全球DRAM产量:由于需求疲软,全球产量将趋于保守。

图片4.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1-2023年DDR4内存供需和价格走势

■ DRAM满足率:全球需求减弱,供过于求的状况预计将持续至Q2。

■ 价格走势:预计8GB价格将下跌,且在Q1触及现货价低点,而从Q3开始将维持在现货低点之下。

图片5.png

(点击查看大图)

                                            

供给与价格趋势分析

图片6.png

(点击查看大图)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低延迟、大容量及高DWPD,企业级eTLC PCIe Gen4固态硬盘正式发布

极端环境中的数据守护者,威刚工控为电力系统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闪存涨幅与频率超预期 存储市场或迎强势反弹

威刚工控首届AI边缘应用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聚焦AI边缘应用落地,威刚工控邀您共探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