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2023/3/20 14:54:10

3月16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共建大市场,共创高质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万里行专家委员会主任王自力,广电总局法规司司长刘俐、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刘涛作主题演讲。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主持会议。

蒲淳指出,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有利于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优化,有利于推进市场治理现代化,有利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加强质量诚信建设,为加快质量强国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蒲淳强调,质量诚信建设要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企业质量诚信意识,不制假售假、不欺骗消费者,坚决守住质量安全的红线和道德法治的底线。要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推动质量诚信赋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信息归集公示、信用约束激励、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工作机制,实施“信用+”工程,加快信用监管与各领域工作融合,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助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蒲淳要求,要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协会、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合力,进一步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一体社会治理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质量诚信治理共同体。

主题活动发布了中国质量万里行2023诚信服务承诺(家电),海尔智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海信集团、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等七家知名家电企业作为首批倡导单位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中国质量万里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受邀参加活动并围绕企业质量诚信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分享,蒋锡培说道:

很高兴参加此次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我看到出席活动的各位都是来自各行各业重质量、重品牌的杰出代表。当下,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国家的发展战略,还是企业的战略布局,或是市场和老百姓对品质品牌、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共同奋斗的目标,都赋予了我们每个企业这个时代的使命与责任。

一、坚持质量为本,创新引领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关心支持下,现在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品牌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与时俱增,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有品质的生活,有品牌的产品买单。但是,现在我们家里连买电器可供选择的品牌都已经不是很多,哪怕是买汽车这样的大件物品,未来每个行业可能也最多只有三到五个龙头品牌,所以,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各行各业,能够留下来的企业,一定是讲信用、重质量、建品牌的企业。因此“质量诚信万里行”这个主题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必将会促进我们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和产品,真正在国际市场有很好的竞争力和美好的未来。

二、坚持顶层设计,制度红利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注重顶层设计,充分释放制度的红利。比如说,我们如何营造更好的公平竞争的环境?无论是央企、国企、民企或是外企,都应该一视同仁,都应该充分让市场来配置资源,让消费者说了算。因此像我们的招投标法及质量监督法,都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要遵循市场和发展规律来不断优化完善,要让优质优价成为大家的准则,而不是最低价中标。此外,在现在的监管下,各行各业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关键就是市场主体缺乏质量意识,缺乏敬畏之心。加上针对企业的抽检一年只有一到两次,甚至两年一次,这么大的市场和行业产品量,肯定是查不过来的,而实现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就是要从观念、制度、方式上发力,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成监管目的。因此完全可以让各行各业的企业,在组织安排生产时,就跟各级市场监督局联网,我们的监管同志可以随时查看企业是否按照或高于国家标准在生产。这样,一台计算机就能掌控每个企业每个阶段做的产品,再辅之于市场的抽查和到货的检查,省心省力、极大提升监管效率。

三、坚持品牌立企,技术赋能

远东坚持走质量诚信之路,发展38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五次改制,六次飞跃。聚焦智能缆网,智能电池,智慧机场三大产业布局,多次获得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江苏省质量奖等荣誉。多年来,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品牌第一”的理念,始终坚持“质量强企、品牌强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和社会解决实质性问题。在从事线缆行业过程中,我发现线缆行业良莠不济,特别是五年前的西安奥凯电缆事件,查出有质量问题。因此我感到很惭愧,作为线缆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高质量发展在各自企业当中得以很好地实现,让企业都能真正肩负起守正创新的责任。

四、坚持与党同心,与国同频

远东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与国同频,把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国家繁荣与民族兴盛同员工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修身齐家报国利天下,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远东今年大概招聘2500名员工,并持续探索找聘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制定了身障人、退伍军人、应届毕业生、党员、多生优育家庭,多子女且无就业家庭等优先的找聘政策,全力推进落实创新招才、合作育才、稳定用才的策略,保证上岗、稳定增收、促进就业。

远东坚持诚信经营拓市场,质量兴企铸精品,用诚信履行社会责任,也将继续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初心不改,信心满满,始终坚持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以民企新作为新担当,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远东力量。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

AVEVA 剑维软件举办合作伙伴峰会

美的楼宇科技:当我们在聊"智慧工业"时,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东丽工程成功研制环保型锂电池电极涂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