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百舸争流,道阻且长:双碳时代,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百舸争流,道阻且长:双碳时代,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和ESG、可持续发展等词挂钩,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有时被简单地与捐赠、慈善、公益等概念画上了等号。实际上,随着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推进,单一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已不能支撑企业在“百舸争流”的可持续发展时代立足。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阎爱民就指出:“企业正在实现从承担社会责任到创造社会价值的时代之变。”因此,在探索自身社会责任的进程中,企业需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可长远发展的完整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为行业、社会持续输送价值。

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如何实现自身、行业和社会三者的共同发展,考验着企业的格局、洞察和行动力。竞争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高度推崇“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企业通过持续地、系统地履行社会责任,惠及价值链上的所有相关群体,支持社会经济发展,从而为企业自身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

以可持续发展顶层设计为指引,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

不同以往,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基于核心竞争力,例如技术、员工、品牌,并要求企业注重长期性、方向性和目标性。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社会责任与其经营战略紧密联系,在践行责任的同时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树立良好形象。

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施耐德电气在其战略性的可持续发展顶层设计的指引下,结合自身在能源管理、自动化和数字化等领域的优势,因地制宜地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和各类项目。

同时,为覆盖更大的社会范围,施耐德电气将企业社会责任推广到产业链上下游,指向行业痛点,精准解决行业问题;又从社会需求角度,积极探索社会刚需、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形成了以培养未来人才、赋能社区、绿色行动为方向,既覆盖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低碳等领域,也涵盖低、中、高的全社会年龄层。

通过顶层设计、长效机制、伙伴共建,施耐德电气探索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新路径。结合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施耐德电气打造了跨国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中国样本”。

发挥企业优势,鼓励员工参与,同心共塑价值链

弱势群体是施耐德电气长期关注的重点之一。面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弱势群体的发展困境愈发凸显。作为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高度重视对本地社区的支持。

图片4.png

施耐德电气志愿者开展“爱不流动”活动

据了解,自2014年发起员工志愿服务项目以来,施耐德电气已在全国23个城市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分会,聚焦教育、环保、关爱弱势群体、支持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每年开展百余场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比如帮助社区老人学习数字手机应用,为山区小学筹集文具书包,等等,在助力社会的同时也不断强化内部志愿文化。9年来,员工志愿服务创造了近千万的社会价值。

同时,施耐德电气借助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将爱心传递到上下游,携手更多生态伙伴推动社会志愿服务。2019年开始,施耐德电气携手德勤公益基金,在河北威县葛寨小学开展了“成长陪伴计划”,为孩子带去趣味科学实验、礼物和陪伴,为成长助力。

助力本地绿色人才发展,为可持续“青苗”提供沃土

当下,绿色低碳已成大势所趋,培养相关人才,正是为各行各业的发展积蓄力量。回应近期教育部印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施耐德电气以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专长,通过“产教融合”积极赋能绿色低碳教育。

以弥补中小学绿色低碳教育缺口为例,2021年,施耐德电气在推出了SDG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不仅全面介绍17个联合国SDG目标,还针对5个具体的SDG目标开展实践课程。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因材施教”,包括简单易懂的视频资料和丰富的科学实验,锻炼综合能力。

针对青年学生的赋能则与职业发展紧密挂钩。作为双转型的推动者,施耐德电气早在2009年就在中国启动了“碧播职业教育计划”,牵手职业教育机构,帮助青年人成长为绿色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助力产业迈向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双转型。

图片5.png

施耐德电气为合作院校改善实训条件

为推进“碧播计划”的稳健运营,施耐德电气携手政府、产业链及合作伙伴、基金会、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机构,形成更强大的资源池。比如微软就为“碧播计划”的职业院校提供了设备所需的软件,时尚集团捐赠了总价值约人民币245万元的图书。随着爱心伙伴的不断加入,“碧播计划”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迄今为止,“碧播职业教育计划”已与全国93所职业院校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为近900位教师提供了相关培训,受益学生近9万名。

为培养学生们的绿色低碳创新能力,施耐德电气还连续11年举办GoGreen“双碳挑战赛”,吸引了128个国家的25000余人参赛。优胜方案有机会孵化落地,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2022年,大赛设置了“绿氢制备及应用技术”、“零碳城市与零碳园区”、“功率半导体相关技术”三大竞赛主题,中国6800多名在校大学生提交了1500余组创新解决方案。

图片6.png

2022 GoGreen“双碳挑战赛”决赛在线举办

通过各个层面的助力,施耐德电气不仅为绿色低碳国民教育做出了贡献,更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夯实了人才基础。

应对突发危机,展现社会担当

随着气候危机的加剧,全球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频仍。为支持需要帮助的群体渡过难关,施耐德电气基金会在全球发起了“美好明天”专项基金。新冠疫情期间,“美好明天”基金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支援和保障,向武汉定向捐赠百万现金。施耐德电气也为火神山、雷神山、火眼实验室、以及各地“小汤山”模式医院等关键项目提供电气设备和技术支持。

同时,为了帮扶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甚至失学的乡村学子,“美好明天”基金定向资助10所国家级贫困县“碧播计划”学校的贫困学生。在“碧播计划”和“美好明天”基金的双重支持下,施耐德电气为贫困学生打开职业发展通道,也以人才培养助力乡村发展。

绿色低碳理念随行,携手生态圈共谋发展

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不懈努力。通过开展“善行者”、“净滩活动”、“拾荒慢跑”等活动,施耐德电气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并号召大众广泛参与。

2013年,施耐德电气与巴黎马拉松结缘,并帮助2019和2021年赛事实现了100%的碳中和。2021年开始,施耐德电气携手北京马拉松,不仅为大赛提供志愿服务,还召集员工、生态伙伴和用户参赛,广泛传播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通过战略指引、完善机制,以及长期的社会实践,施耐德电气已将企业社会责任升级为复合定位的可持续发展力量,不仅与自身专长密切结合,还广泛链接了生态伙伴,推动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文化。企业力量,员工力量、伙伴力量和社会力量相互促进,这些积极的正能量互相激荡,推动施耐德电气在可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上加速前行,成为“中国样本“。

深观察:做可持续发展影响力企业,引领新时代的企业责任

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道阻且长,企业需要做出突破性的尝试。施耐德电气的成功实践能为更多企业提供借鉴:结合自身专长和优势,以可持续战略的顶层设计为指引,打造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集结各方力量,全面覆盖并持续推进,形成有自身企业特点的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路径。

正如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指出,商业向善是大势所趋,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到最新阶段(CSR 4.0),就是要与SGDs和可持续发展等宏伟目标全面结合,把满足社会刚需、指向社会痛点、精准解决社会问题作为企业使命,成为真正的社会企业。对此,施耐德电气也提出,新时代下企业成功逻辑已变,不仅要获得商业成功,还要成为可持续影响力企业,通过自身的全面践行和对外赋能,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指出:“可持续发展是创造系统价值的工程,它要求企业组织在其整个价值链和利益相关方中持续改善环境、推动社会进步和提高道德标准。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施耐德电气已经形成了覆盖全面的企业社会责任长效机制和管理体系,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持续为产业和社区赋能,并携手各界伙伴,共建可持续的明天。”

关于施耐德电气

施耐德电气的宗旨,是赋能所有人对能源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推动人类进步与可持续的共同发展。我们称之为 Life Is On。

我们的使命是成为您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伙伴。

我们推动数字化转型,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我们通过集成世界领先的工艺和能源管理技术,从终端到云的互联互通产品、控制、软件和服务,贯穿业务全生命周期,实现整合的企业级管理。

我们是一家拥有本土化优势的全球企业,致力于推动开放的技术及合作伙伴生态圈,积极践行有意义、包容和赋能的共同价值观。

www.se.com/cn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以标准化、透明化的ESG指标赋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施耐德电气在华第五大研发中心在无锡开幕 聚焦自动化

绿色发展添新径 施耐德电气以数字孪生赋能绿氢行业全流程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