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进口机床被强制安装位置感应器,你怎么看?

进口机床被强制安装位置感应器,你怎么看?

2023/5/8 14:00:44

近日市场传闻:全球第三的机床企业德国德玛吉(DMG MORI)发出通知,要求从2023年4月1号起对DMG的每台机床都配备RMS(机床搬迁安保)装置,尤其是给中国的所有机床增加位置传感器(只要移动,机床就会上锁,导致无法使用)。安装后,当机床被移动或拆卸后,RMS会自动启动停用机床,停用后,只能由DMG或其授权代表重启,如果查明机床是因为未经授权的技术出口或违反使用出口限制,则可能被拒绝重启。这一举措在工业自动化行业引发热议,笔者也对此有一定看法。

v2-53ceef92d7cf540eccc0df436c563253_qhd.jpg

v2-499d325a616f713e7cfd719a23984c54_r.png

购买机床是一件大事,涉及巨额投资,用户理应在选择产品和签订合同时既要考虑性价比,也要考虑产权归属与控制权掌握。然而,全球知名机床巨头德玛吉森的“好意”要求,让用户在获得机床使用权的同时,还必须无偿承担RMS感应器安装带来的各种弊端,这显然是“技不如人,处处受制”的写照。 

产权与控制权部分转移至他人手中,这让用户无法掌控自己付费购买的产品。必要的机床微调可能触发系统报警并被远程锁定,不得不忍受生产停滞带来的损失,这种被动局面令人无法接受。系统运维也需要投入更多成本,还要面临网络安全隐患引发的潜在风险,对用户来说无疑是双重负担。

而监控系统所采集的数据是否会被更广泛使用也让用户担忧——这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秘密与核心竞争力。机床的选用应充分考虑产品本身功能与性能,而非由提供方随意增加的附加装置,这才是公平交易应有的原则。

总之,技术先进并不等同于市场公平,也不代表交易双方的权力对等。作为机床的购买方,用户应在产权归属和控制权上拥有一定主动权,否则只会在各个方面受制于人,成为被动接受技术输出的“提线木偶”。这既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也违背了技术进步应该为人类创造真正价值这一导向。


审核编辑(
张赵峰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NORD ECO服务为经济高效的驱动系统提供有力支持

日程剧透 | 峰会四大分论坛解锁汽车行业和风电能源发展新趋势

什么重磅新品,值得宁德时代史上第一场线下发布会?

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利驰软件数字化产品服务

格创东智登央视大型纪录片,“天枢AI”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