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技术规范》企业标准正式发布

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技术规范》企业标准正式发布

国家能源集团

《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技术规范》企业标准正式发布

—新机遇—新挑战—新启航—


     2023年4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正式印发《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技术规范》企业标准。


image.png


 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技术规范》企业标准


     该《规范》标准编制项目于2021年12月启动,以集团公司电力产业管理部、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标准编制工作小组,深入总结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火力发电厂智能分散控制系统研发、设计及建设经验,并广泛征集行业内专家意见,历经一年多的修改完善,最终于近日正式发布。


     《规范》标准对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的总体要求、总体架构、硬件和系统软件要求、智能应用功能、保障体系要求和评价体系要求等提出了明确规定,广泛融入人工智能、先进控制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具有创新引领的iDCS。形成泛在感知、智能监盘、智能控制、自趋优运行等智能化功能群组,并描述了工控系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引入“综合能源调控”、“5G+智能发电”、“智能化分级标准”等新概念,具有显著的创新性。


     该《规范》标准的发布,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战略需要,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实现电力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推广应用规范、先进的火电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规范》标准的发布有利于推进形成相关行业标准,并可推广应用于其他类型电厂乃至我国其他行业工业过程控制的智能化系统建设和应用发展,是国家能源集团在火电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道路上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近年来,国能智深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内工业自动化、智能化专业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面向集团公司产业需求,牢记责任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相继参与集团公司《智能火电技术规范》《火电智能电站建设规范》《水电智能电站建设规范》《新能源智能电站建设规范》等一系列智能化标准规范的编写工作,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专业保障。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能智深首套9H级燃机iDCS项目顺利投产

喜报|国能智深岳阳百万机组iDCS基建项目顺利投产

喜报|国能智深中标世界第一高坝水电站—国能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

国家能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党委

国能智深亮相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