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E课堂 | RGV、AGV是谁还在傻傻分不清楚?一文让你秒变“专家”

E课堂 | RGV、AGV是谁还在傻傻分不清楚?一文让你秒变“专家”

许多初入物流行业的小伙伴经常会被各类产品名词所困扰,在此之前,我们为大家科普了堆垛机、WMS、AGV等产品的定义与概念,本期,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带来另一个重要且很容易与AGV混淆的设备RGV,一文为你捋顺它的发展、功能、特性以及与AGV的区别!

 

图片 1.png

 

RGV(Rail Guided Vehicle),也称为自动引导车,是一种用于自动化物流运输的机器人。它通常使用传感器、导航系统和控制系统来感知周围环境、规划路径并执行任务,可以提高物流效率、减少人工劳动和错误,提高操作的灵活性和精确性。

 

图片 2.png

 

它们通常采用导轨、磁带或激光导航等技术进行导航,并可以根据需求搭载不同类型的载具或夹具来搬运不同种类和尺寸的物品。RGV 在现代物流和制造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 3.png

 

早期发展: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RGV 技术开始得到商业化应用。当时的 RGV 主要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在生产线上进行物料运输和搬运。

 

导轨导航系统:在发展初期,RGV 多采用导轨导航系统,通过在地面上铺设导轨,使机器人能够沿着指定的路径行驶,适用于在固定区域内进行重复性运输任务。

 

自主导航技术的引入:随着导航技术的不断发展,自主导航的 RGV 开始兴起。使用传感器、激光、视觉和导航算法等技术,RGV 能够感知环境、实时定位和规划最优路径,实现自主导航和避障功能。

图片 4.png

应用领域扩展:除了传统的工业制造业,不断发展的RGV 在仓储物流、医疗保健、零售业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它们可以用于自动化仓库的货物搬运、药品配送、物料补给等任务。

 

多功能载具和灵活性提升:现代的 RGV 不仅可以搬运货物,还可以配备各种载具和夹具,以适应不同的物品类型和尺寸,使 RGV 在不同的场景和任务中发挥多种功能。

 

协作与联网:随着工业 4.0 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RGV 可以与其他设备和系统进行协作和联网。通过与机器人、传感器和中央控制系统的连接,RGV 可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图片 5.png

 

载重能力:一般情况下,RGV 的载重能力相对较高,可以处理较重的货物和物料。AGV 的载重能力通常较轻,适用于较小的物品和轻型物流操作。

 

应用场景:由于 RGV 依赖于导引线或导航带进行定位,通常适用于固定路线、重复性任务和对路径精确度要求较高的场景,例如生产线上的物料搬运。而 AGV 则适用于需要更灵活路径规划、适应性更强以及需要与其他自动化设备协同工作的场景,例如仓库内的货物存储和搬运。

 

图片 6.png

 

系统复杂度:RGV系统相对较为简单,它通常使用有线导引方式,只需要进行导引线的布设和维护。而AGV系统则更为复杂,需要使用更高级的导航技术,如激光导航或视觉导航。这些技术涉及更多的传感器和算法,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

 

车辆数量和规模:由于RGV通常是通过固定导引线进行导航,多个RGV在同一导引线上运行时可能会出现冲突和协调问题。因此,当需要大规模使用自动化引导车辆时,AGV可以更好地实现多车协同工作和流畅的物流操作。

 

适应性和应用范围:RGV通常适用于相对稳定和固定的生产线或物流场景。而AGV在适应性方面更强,它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和布局,并且可以进行更复杂的任务,如路径规划、障碍物避让和自主决策等。

 

总体而言,RGV更适合用于较为简单和固定的物流场景,如生产线上的物料运输。而AGV适用于更灵活、复杂和大规模的物流和仓储操作,如仓库内的货物搬运、分拣和存储等。究竟是选择AGV还是RGV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不是也对RGV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呢?想要学习更多物流知识,敬请关注安歌科技Enotek服务号、安歌科技Enotek资讯号,除了E课堂,我们还有聚焦行业前沿的E洞察、讲述物流人故事的E工匠、三分钟科普短视频E思意思,快快关注我们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媒体报道 | 自研自产全链路解决方案,以创新致未来—访安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O 徐佳伟

“拍了拍您” | 看看了不起的安歌科技Enotek

安歌科技Enotek亮相NEAS CHINA 2023大湾区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及供应链展览会

12月6日!安歌科技Enotek邀您共赴科技盛宴,探索新能源汽车未来!

CeMAT | 安歌科技 "E"路上有你,精彩为你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