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全球顶尖工业自动化巨头十年财报概览

全球顶尖工业自动化巨头十年财报概览

2023/6/1 10:26:16

尽管评价一个品牌的实力有很多维度,究竟哪几家自动化品牌能够位列全球三甲也一直众说纷纭。但通过对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这三个重要财务数据的横向对比和相互印证,量化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业务规模和品牌价值,无疑是具有广泛说服力的方式之一。

本文中,gongkong®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西门子、施耐德电气、霍尼韦尔、ABB、三菱电机、艾默生、罗克韦尔、欧姆龙、发那科、汇川技术10家企业近十年业绩变化及最新财务报表。让我们图文结合,一窥这些全球顶尖工业自动化巨头如何穿越周期,保持基业长青。

上述企业中,总部位于中国1家、美国3家、日本3家、德国1家、法国1家、瑞士1家。为方便大家直观比较,合并对比图中我们将原财务报表指标中所用的美元、欧元、日元数据,均以2023年5月31日汇率换算为人民币(1美元≈7.0766人民币,1欧元≈7.5809人民币,1日元≈0.0505人民币)。另外,由于各公司财政年度的起始、结束时间不同,会出现财政年度与自然年度错位的情况,我们统一按照财政年度统计对比。

从营业总收入维度看,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注:图中西门子在2020财年营收总收入、营业利润、资产总额等数据大幅下滑是由于西门子能源业务于2020年9月底分拆,独立上市),2020年财年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企业的营业总收入都有不同幅度下降。随后开始反弹,西门子、施耐德电气营业总收入涨幅较大。

图片1.png

从营业利润维度看,西门子、霍尼韦尔、施耐德电气长期处于第一梯队,上述3家企业2022年营业利润总额约合1427.92亿元,约为后面7家企业营业利润总和的1.5倍。西门子、施耐德电气上涨幅度尤为明显,十年间,施耐德电气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约238.12亿元上升至约421.50亿元。

图片2.png

从资产总额维度看,长期以来西门子都可谓是一骑绝尘,其近三年资产总额分别约为9392.51亿元、10565.65亿元、11485.22亿元,遥遥领先于第二梯队。同时,西门子不仅在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而且长期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具有稳健的发展态势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图片3.png


西门子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营收194.2亿欧元,超出预期的186.9亿欧元,同比增长14%。由于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西门子上调全年销售及利润预期。同时,西门子预计在截至9月底的12个月内,同比收入预期增长为9%至11%,高于之前的7%至10%。

图片4.png 

施耐德电气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84.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3%。其中,能源管理业务营收64.85亿欧元,工业自动化业务营收20.08亿欧元。

图片5.png


霍尼韦尔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营业总收入88.64亿美元,同比增长5.83%,净利润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6%。基于第一季度业绩以及剩余三个季度的展望,霍尼韦尔提高了全年销售额、利润率预期。全年销售额预计在365亿美元至373亿美元之间,利润率预计为22.3%至22.6%。

图片6.png 

ABB公布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第一财季营收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财季运营利润为11.98亿美元,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10.36亿美元。同时,ABB预计2023年第二财季销售收入按可比口径将实现两位数增长,2023年全年销售收入按可比口径将增长至少10%。


图片7.png 

三菱电机FY2023财报显示:营收50036亿日元,同比增长12%;营业利润2623亿日元,净利润为2139亿日元。对于FY2024,三菱电机预计收入为52000亿日元,营业利润为3300亿日元,净利润为2600亿日元。

图片8.png 

艾默生公布2023财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第二财季净销售额为37.5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2.91亿美元。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7.9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74亿美元。

图片9.png 

罗克韦尔公布2023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显示:第二财季销售额为22.7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8.08亿美元。归属公司净利润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390万美元。

图片10.png 

欧姆龙公布FY2023业绩显示:营业总收入为8761亿日元,上年为7629亿日元。营业利润1007亿日元,上财年为893.16亿日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738.61亿日元,上财年为614亿日元。

图片11.png 

发那科FY2023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为8519亿日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1705亿日元,同比增长10%。

图片12.png 

汇川技术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4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7%;实现净利润7.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作为国内自动化领域龙头企业,十年来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增长势头都非常迅猛。

图片13.png


在全球市场竞争激烈中,上述品牌在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和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业务涉及工业自动化、能源、电力等诸多领域,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然而,国内外市场里仍有许多专注于工业自动化的品牌尚未被统计进来。那么,您心中的全球自动化品牌前三甲是哪几家企业?期待您的留言、讨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持续优化绿色智能布局,立邦江苏扬中生产基地暨江苏华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开业

凯龙股份定增通过 控股子公司技改项目完成验收

斯凯孚参编首项预测性维护-算法测评方法国家标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TRUE见生态+零碳园区,科陆可以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