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想创新开放日:大秀AI肌肉 AI+行业全场景应用首次亮相

联想创新开放日:大秀AI肌肉 AI+行业全场景应用首次亮相

2023/6/19 15:44:21

在6月12-17日举办的“2023联想创新开放日”上,20余个“AI+”行业解决方案的集中亮相,首次全面展示了联想AI创新技术在行业场景的中的落地应用。全场景的AI技术应用与行业领先AI技术水平,在算力强势驱动下,AI已经渗透到联想各个业务肌理。

图片 1.png 

从AI控制器、AI服务器等底层算力基础设施,到联想边缘大脑Edge AI、炼AI大师等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联想在AI领域纵深布局,推进计算与AI两大“锚点”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实现计算引领、AI赋能,为技术创新强势蓄力。作为当今最具前瞻性和颠覆性的技术之一,AI在快速演进迭代的同时也已开始全面赋能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AI在终端设备、边缘设备上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智能设备的自主决策、处理能力,进而实现无人化、智能化生产和服务,结合大数据模型和行业解决方案,Al正在全面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最终改变我们的世界。

 

AI+行业解决方案首次全景亮相

此次创新开放日,联想以“AI+”为线索,首次集中展示了以联想机器视觉、提示学习、小样本终身学习等多项底层AI技术赋能的20余个行业解决方案,进一步呈现联想在AI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赋能行业场景化应用的硬核实力。

在制造场景下,联想乐眼工业质检解决方案,通过自研小样本学习、屏幕检测、精细分割等创新技术,将制造工厂质检环节升级为AI智能检验单元,降低人力成本,有效提高质检智能水平和生产效率,保障“良品率”的同时提升整体产能;而在出库量拣装环节,联想打造了基于强化学习的智能拣货码排方案决策智能,可用于工厂、仓库的包装装箱,海运装集装箱等场景,以提供城市内卡车运输路径优化,库房机器人路径规划等设计。

图片 2.png 

在交通领域,联想车联网数字路口解决方案,在计算机视觉与算法赋能下,利用路口已有摄像头即可进行基于单目3D检测的车流数字化;将BEV(鸟瞰图视角)进行时间空间上的融合。最终在统一框架下清晰地显示交通参与者的位置、朝向、大小、速度等,助力交通行业智能化升级。

在智慧园区场景,联想展出的WisEye智慧园区视频分析解决方案,赋能了业界首个利用视频AI进行分析的闸机。使用联想自研的全栈智能视频监控分析技术,视频闸机识别范围涵盖了人脸、人体、车辆、行为等,相比于红外线方案,联想视频分析技术可以为园区的闸机提供更开阔的“视野”与智慧的“判断力”,有效避免识别不到进出行人与物品造成的安全隐患,助力园区智能化改造升级。

图片 3.png 

而在智慧零售领域,联想下一代智能无人售货柜基于边缘异构算力,通过搭载的视觉识别算法与应用,可以实现个性化广告推送;联想智研数字人可通过专业摄像头实时捕捉个人身体姿态,完成实时计算,并驱动渲染3D卡通形象,满足VIP视频客服、在线智能客服、自动化互动培训等多元场景的应用。

超20个AI+行业解决方案标志着在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中,有联想AI技术加持的行业场景解决方案已经可以达到规模化的落地应用。 据了解,在AI技术的强劲加持之下,联想凭借新IT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提供领先的技术方案和服务能力,目前已经帮助超过200家大中型企业成功走上智能化转型之路。

 

AI+算力双轮驱动 加速行业智能化转型进程

无论是AI技术本身的快速演进,还是AI对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的赋能,都离不开计算力的支撑,而AI则是计算力目前最新最高级的应用方式。以计算力与AI双重驱动,联想进一步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进程。

联想依托领先的AI服务器与LA系列控制器构建了硬核实力。联想AI服务器ThinkSystem SR 670 V2 AI,拥有卓越性能和环保节能设计,可为各个行业的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图形工作负载提供最佳性能,包括其强大GPU带来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能力,可加速照片般图形的光线追踪渲染,并用于质量控制的自动光学检测,还可支持呼叫中心的自然语言处理。

图片 4.png 

此外,联想还推出全新的AI优化边缘到云服务器平台,以应对各种AI工作负载。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产品,联想ThinkEdge SE360 V2是最新的专用边缘服务器,可提供更强大的性能支持从计算机视觉、语音AI和生成式AI在内的各种AI解决方案,支持数据源头的高负荷工作负载。在加速计算服务器层面,联想推出了ThinkSystem SR675 V3,专为AI负载设计,具备可以切换的灵活配置模式,支持工业元宇宙、光线追踪、图形加速等功能,可以将全模拟数字孪生与AI结合,产生改进的业务流程和设计成果。

联想另一大AI支柱型产品LA系列人工智能控制器也在创新开放日亮相。LA系列人工智能控制器搭载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架构和算法,结合CPU、GPU、DDR系统超频,释放系统潜在性能,全面提升游戏畅快体验。拥有基于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算法,可实时、高速、低功耗的多任务处理,并实现了电脑感知、预测用户使用场景,理解用户习惯,进而实现电脑性能“适应人”。

在算力的引领下,联想也在不断精进AI底层技术,进而打造工业级AI平台,与算力共同推动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进程。在边缘侧,联想边缘大脑Edge AI使算法在边缘设备上推理学习,同时联想自研小样本终身学习和异构推理加速技术,向行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云边端AI方案构建、部署、运维、监控等服务,据悉,Edge AI平台可使远程部署时间最高节省75%。

图片 5.png 

在深化行业智能转型的同时,AI技术自身也在不断演化。为此联想面向开发者打造了专业算力平台和MLOps平台炼AI大师,可实现AI开发环境、细粒度资源分配、多维度配额管理、闲置资源自动回收等能力。平台向AI开发人员提供可持久化工作空间、批处理任务、数据可视化、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模型训练、实时监控等服务。炼AI大师一方面通过灵活的算力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通过算力的创新减少了AI开发所需人力。

近日,联想集团 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宣布,全球 AI 基础设施业务年度收入已突破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50亿元)。同时,联想集团公布其下一阶段增长战略,即未来三年将追加投资10亿美元用于进一步扩大联想领先于行业的面向Al-ready智能设备、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服务组合,以加速全球企业的AI部署。

打造算力方案服务核心能力 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

AI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的毛细血管渗透,为技术和经济模式带来智能变革。而算力让AI得以进一步发挥无穷潜能,堪称AI演进的核心驱动力。在新计算时代,算力已经成为当今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联想已经逐渐从硬件提供商蜕变成基于新IT全栈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并逐渐构建起算力方案服的核心能力。

据悉,联想经过自身的转型实践以及在算力方案服务上技术优势,沉淀出了四大核心竞争优势。首先,基于新IT全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能够最大化推动普慧算力的场景加速实现。其次,在软件管理和应用上,联想也加速落地了包括SAP,VMware等世界领先企业在内的多元软件生态。第三,此次方案服务主打的全程陪伴具体则是在联想臻算订阅服务上集中体现,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提供算力服务,助力客户TCO有效下降。第四,通过温水水冷技术以及全链绿色安全技术保障,助力加速实现联想2050净零排放目标。

图片 6.png 

据了解,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x86服务器全球市场追踪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联想集团同比大幅增长39.9%,稳居全球第三,并成为唯一一家实现大幅增长的企业。截至2023年5月,联想服务器已斩获463项性能测试世界纪录。此外,在2023年5月德国汉堡ISC2023上发布的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科学计算集群中,联想以169套入围的成绩,第11次蝉联榜单榜首。

联想以硬核算力先后帮助吉利汽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之路。据悉,联想帮助吉利汽车搭建高性能计算中心,完成了每辆车12000+次的模拟安全碰撞实验,使其更快获取仿真数据、加速新车研发;联想还帮助中联重科打造了数字底座,使其提升了7.5倍核心业务响应速度,而且整个系统运维的故障率减少了30%,年度TCO(全周期使用成本)下降了50%。此外,联想还联合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打造了西北地区第一个投入商用的高性能计算平台—紫金云高性能计算平台。

在新计算时代,联想集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算力优势,利用“普慧算力”推动普慧智能,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基础设施创新,坚持聚焦于AI创新并持续加注,进一步扩展AI-ready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开发,帮助客户更轻松地拥抱AI,为市场提供变革性的服务和产品。作为以计算起家的公司,算力可谓是联想的基因,也是技术创新的源泉,而AI则是计算力目前最新最高级的应用方式。面向未来,计算引领,AI赋能,联想将以此为依托,持续技术创新,推动人类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Xcelerator迎来首家第三方商店,开放平台驱动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

邀请函|第二届“天翼云杯”上海市大学生云计算应用大赛数智青年训练营开营啦!

聚焦跨境 融合发展——巴基斯坦中国工商联合会会长王子海受邀到访国联股份肥多多

IOTE上海物联网展将4月举办,汇聚全球领先技术,共绘未来智慧蓝图!

独家掌握双循环恒温科技!海尔热水器获国际领先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