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桂花网: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

桂花网: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

2023/6/27 10:45:47

安全生产至关重要,降低员工安全风险更是重中之重。如今,借助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在矿山、铁路、民航、建筑工地等安全风险较高的行业已经实现了人员的实时心率监测、体温监测等,第一时间发现工作人员的健康状态和疲劳程度,保护劳动者健康以及保障工作安全。

为什么需要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呢?

这是因为在一些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人员面临着各种身体和心理的压力,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例如在某川藏铁路建设项目中,由于施工地段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半年内已发生多起昏厥、高原性脑病、肺水肿等健康事故。目前的医疗措施是每天由小组长测试工作人员的体温、血氧、心率等体征,但效率低下,数据造假现象严重。因此,企业为工人们配备了蓝牙手环用于监测心率、体温、血氧等健康数据,提高了体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减少了健康安全事故的发生。类似的情况,在其他一些高温、高噪音、高强度等工作场所也存在。因此,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是一种迫切的需求。

如何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呢?

这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可穿戴体征监测设备,二是蓝牙网关和网络管理系统。可穿戴体征监测设备是指可以佩戴在身上或者贴在皮肤上的设备,可以实时采集并传输用户的心率、体温、血氧、血压等数据。市场上有很多这样的产品,比如胸带、手环、臂带等。这些设备通常采用蓝牙协议进行通讯,因为蓝牙具有功耗低、待机时间长等优点。但是,单纯依靠可穿戴设备还不够,还需要有一个中间层来接收和转发数据,这就是蓝牙网关。蓝牙网关是一种可以连接多个蓝牙设备,并将数据上传到云端或本地服务器的设备。蓝牙网关的作用是扩展蓝牙的覆盖范围和连接数量,解决蓝牙设备之间的信号干扰和数据丢失的问题。负责该健康监测项目的桂花网工程师介绍,由于矿山、铁路等建设工地的特殊环境,常常没有手机信号,突发健康危害时无法第一时间将信息报告给上级单位,再加上员工数量多,且大多数需要移动作业,甚至有些是单独作业,更加重了员工健康管理的难度。因此,企业亟需自建一套可以实时自动采集上传,实现数据漫游,能够自动报警的局域网来管理员工们的体征数据。因此,蓝牙物联网成为了该项目的首选。

桂花网是一家专业从事蓝牙物联网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企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桂花网的蓝牙网关内置增益效果的阵列式智能天线,能将无线信号放大,延长信号的传输距离,拓展蓝牙物联网的覆盖范围。蓝牙可穿戴体征监测设备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其在该蓝牙物联网范围内的通讯距离就可以达到几百米,并且单台桂花网蓝牙网关可实时建联22-40个可穿戴设备,即每台网关都可以同时管理22-40个工人的体征数据,每台网关之间还可以实现漫游,保障移动作业人员的体征数据上传不中断、不丢失,管理者可以远程监控每个工人的身体情况。除了蓝牙网关外,桂花网还提供了一个网络管理系统——Cassia IoT AC物联网控制器,可以帮助管理者管理每一台蓝牙网关,更方便地处理网关状态、排障、升级等任务。该系统可以放置在云上或局域网服务器上,非常便捷。

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有什么效果呢?

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智能监测:设备可以24小时动态监测体征指标,并自动静默上传数据到平台上。平台后台可执行血氧、心率、血压的健康阈值算法,如发现数据高于或低于峰值,平台会提醒员工,并派遣救助人员前往救助。

· 智能督导:当员工感到不适时,可以按下一键SOS告警,将其地理位置信息发送给平台后台。后台将会收到紧急求救弹框报警,快速处置。

· 统一管理:所有员工的健康状态一目了然,并建有个人档案,大数据评估每个人健康风险,并提前预警。

综上所述,利用蓝牙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实现职业健康监测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生产措施。它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人员的健康问题,而且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和风险。随着蓝牙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应用这种技术,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重视职业健康监测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亚洲峰会 | 消费品论坛探讨3D打印包装新风尚

科技讲台 | 贺永教授:从体外组织模型构建到组织修复,寻找生命科学新力量

科技讲台 | 吴一教授:纳米陶瓷铝合金的进一步研究,将带来轻量化材料的新一轮变革

科技讲台 | 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金属和玻璃的激光增材制造

远东电气推出“惠”系列电线产品 打造电气领域一流消费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