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想加速边缘计算方案服务场景落地,算力方案服务核心竞争力凸显

联想加速边缘计算方案服务场景落地,算力方案服务核心竞争力凸显

2023/7/5 13:36:54

7月5日,联想通过边缘计算方案助力理想汽车实现产线可视化数字管理的案例广告登陆多个城市机场,合作一经亮相便受到广泛关注。联想基于强大的边缘计算技术和方案服务能力,为理想汽车大幅提升了新车研发和柔性制造水平。同时,也充分说明了联想算力方案服务在边缘计算层面的行业领先优势,以及持续落地为企业赋能的服务能力。


image.png


据悉,边缘算力正在掀起一场算力布局的优化升级。联想在多年持续的技术布局和丰富的行业落地实践中,不仅从边缘计算硬件、边缘云、边缘智能、边缘应用方面,打造行业领先的边缘计算生态,还加速边缘计算场景落地。


本次展现的与理想的合作案例就是边缘计算场景不断创新落地的集中体现。目前联想已经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多个场景下进行应用,成为加速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有力武器。


当前,AI、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各行各业不断落地产生了海量数据,得益于在成本、处理速度、数据安全等天然优势,更靠近终端设备的边缘计算能够实时进行数据分析、智能处理和设备控制。据Gartner预测,2025年将有75%的数据产生在数据中心和云之外并在边缘侧进行。


在前瞻性布局了全栈算力的背景下,联想包括边缘计算等在内的算力方案服务也在不断进化。更重要的是,联想方案服务实力持续深耕多领域,日渐展现了强大的行业竞争力。数字经济浪潮下,在市场数字化、智能化强劲需求推动下,未来联想方案服务能力将加速向更多领域渗透,助力企业领跑智能化时代。


联想边缘计算助力理想打造智慧工厂,产线自动化率达78%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生产制造环节是每一个车企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核心竞争力比拼的重中之重。在理想汽车常州智能制造基地,一个个零部件经过高效、自动化生产、智能运输实现有序运转,通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最快72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整车,工厂生产效率和质量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今年3月,理想汽车常州基地已经累计交付超30万辆,产线综合自动化率达到78%,焊接自动化率90%以上。


不断刷新的交付记录、更高自动化率背后少不了联想提供的一套高效、稳定、高兼容的产线智能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提供扎实的算力与数字化基础设施,让数字和智能加速成为理想常州工厂展现高科技实力和制造智慧的制胜法宝。


以产线可视化管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例。联想提供的慧天工业一体机、服务器等智能设备及算力基础设施,凭借性能、扩展能力、易用性等方面领先优势,为设备、产线、工艺运转产生的庞大数据提供了高性能、高可靠的算力支撑。不仅如此,联想针对客户需求,对算力基础设施进行专项研发,调整尺寸以适配产线场景,增加无线网络模块提供高速网络连接等,更进行深度软硬件适配,为产线可视化管理系统提供了顺畅的运行环境。


image.png


目前,理想汽车总装车间的277个工位实现100%工艺覆盖,支持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满足总装车间日常管理、决策分析、监测预警、指挥调度等多维度需求,为工厂产能提升和柔性制造打下坚实基础,加速实现智能化转型。随着边缘算力布局不断完善和升级,联想基于软硬件结合的边缘计算方案,可以帮助理想全栈自研的智能制造操作系统Li-MO实现100%工艺覆盖,如在线查询等功能。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趋势下,联想和理想的强强联合,为工厂更好地利用数字和智能两大利器,实现产能提升和柔性生产制造水平,助力电动汽车行业降本增效提速发展。


打造“硬件+平台+应用”边缘生态,联想加速边缘计算场景应用落地


联想以“边缘计算”为新IT架构中的核心抓手,从边缘硬件、边缘云、边缘智能、边缘应用四大方面,打造行业领先的边缘计算生态。


在边缘计算硬件方面,联想以云终端、工控机及边缘服务器等提供高效能、高可靠的算力支撑。联想边缘云是以边为核心,支撑“新 IT”架构的软件平台,提供软件定义的经济高效、可靠安全、云边协同、可远程管理的边缘计算基础设施。

 

image.png


不止于此,AI浪潮下,联想将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了针对算法在边缘设备上推理学习的端到端的工业级平台产品——Edge AI平台,侧重边缘,兼顾深度思考和快速处理能力大大降低了AI在不同场景、不同行业部署应用的成本。同时,AI加持下的边缘计算具备了小样本终身学习的特点,这也解决企业边缘场景应用中模型构建难、数据样本少、场景适配慢等问题,帮助企业打造边缘智能及其应用提供了强劲的AI动力。


在边缘计算重磅武器的加持下,联想加速推动边缘计算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目前,联想边缘计算已应用在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企业园区等多个场景,持续助力行业客户的智能化转型。


image.png

 

以智慧零售行业为例,联想通过梳理人流量监测、店员行为分析非授权入侵等场景,借助联想大脑-Edge AI平台,构建云边端协同推理能力,进而打造多场景的智能连锁门店解决方案。在联想与全球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共同打造的智慧门店中,通过改造传统的以人力为主的食品管理方式和消费交互模式,为其带来了降本、提效、安全的多重收益,与行业水平相比,本次改造智能化硬件成本减少66%,年投资回报率约15%,同时为其节省了近千万的安全防护成本。


作为算力方案服务领先提供商,联想不断引领的探索方向,凭借便捷、高效、安全、可靠地支撑垂直行业的各种边缘应用,深度赋能场景,为算力打造智能生产力按下加速键。


算力方案服务多领域规模化落地,夯实联想方案服务核心竞争优势


边缘计算方案服务是算力方案服务实力的一个缩影,本次机场广告,联想还展示了混合云方案和臻算服务的落地应用,充分展现了联想的核心竞争优势,为新IT全栈+算力方案服务深度融合经济前沿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在此过程中,联想积淀了四大算力方案服务优势。第一,新IT技术不断促使算力强劲普慧,联想通过3S全栈AI技术加持的算力方案优势能够最大化推动算力场景加速落地。第二,在软件管理和应用上,联想构建了包括SAP,VMware等世界领先企业在内的多元软件生态。第三,联想方案服务主打的全程陪伴推出联想臻算订阅服务上,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提供算力服务,助力客户TCO(全周期使用成本)有效下降。第四,聚焦绿色方面,联想通过温水水冷技术以及全链绿色安全技术保障,致力于打造全栈绿色化算力,助力加速实现联想2050净零排放目标。


今年以来,联想机场广告焕新已进行三轮,继2月17家案例企业一同亮相、5月聚焦三大高性能计算方案服务案例后,本次联想方案服务案例不仅覆盖了经济前沿领域如新能源、智慧医疗等领域,还展示了联想基于3S全栈AI+算力方案服务经过长期深耕,迎来在多领域持续落地应用。


image.png

 

可以看出,联想基于3S全栈AI+算力方案服务正在不断进化,彰显了强大落地实力和标杆效应。事实上,历经过去6年的服务转型变革,联想已完成了3S(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与服务)全栈产品、方案与服务的业务布局,逐渐从设备/硬件厂商转型成为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未来,联想将进一步提升方案服务能力,依托“端-边-云-网-智”新IT 架构,持续打磨擎天引擎,通过3S全栈AI+算力服务,全周期陪伴客户智能化转型历程。同时,作为双实企业代表,秉承“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的使命,持续以实赋实,加快推动数实融合新发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日立能源电能质量解决方案助力加速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见证数智蝶变,西门子举办机床数控系统媒体沙龙活动

《财富》中国500强云上对话 | 格创东智何军:下一轮扩产潮前,电池厂商应“晴天修伞”

意法半导体发布电流隔离高边开关,具备工业负载诊断控制和保护功能

华硕推出合作共赢策略,以加速AIoT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