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做移动机器人的眼睛,迈尔微视助力企业智能制造升级

做移动机器人的眼睛,迈尔微视助力企业智能制造升级

2023/7/17 18:27:56

随着工业4.0和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机器视觉逐渐成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之一。其中,由于3D机器视觉增加了三维空间的深度信息,可以更全面地记录真实的物理世界,所以“3D+AI”也逐渐成为机器视觉领域蓬勃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为加速工业视觉在更多的场景落地应用,让工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机器视觉企业展开了AI与3D技术的结合探索,迈尔微视正是其中的一匹黑马。日前,针对移动机器人与3D视觉,gongkong®有幸采访到浙江迈尔微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卫军。

 

迈尔微视总经理郑卫军 - 副本.jpg

浙江迈尔微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卫军

 

 

立足技术优势,勇闯无人区

 

移动机器人作为新型科技生产力工具,市场空间愈发广阔,发展至今其应用也逐步向实走深,不仅要解决简单场景的浅层次问题,也面临着更快的工作节拍、更复杂的场景理解升级需求。例如,在工业环境中,移动机器人不仅要解决行驶中的定位、避障问题,同时还在对接和抓取时面临着高精度的考验,这也意味着移动机器人对底层关键感知能力——视觉传感模块的要求不断增强,但让人为之遗憾的是,同一时期市面上没有一款视觉传感器是为移动机器人量身打造的。

 

谈及此,郑卫军表示:“移动机器人3D视觉在机器视觉当中是一个全新品类,非常有价值,我们愿意率先踏入这个'无人区'。”多年来,迈尔微视围绕着移动机器人和机器视觉展开深入研究,通过3D视觉提升机器人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填补了移动机器人专用视觉传感器的空白,打破过去2D激光雷达传感器在室内低速移动机器人领域“一统天下”的格局。


迈尔微视产品.jpg

 

3D视觉作为新技术,其所面临的场景化难点,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无论是国内外的产业巨头亦或者诸多AI视觉公司、机器视觉公司,在3D视觉技术领域,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因此,迈尔微视高度重视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引进专业对口、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强化人才储备力量。

 

提及迈尔微视的研发团队,郑卫军表示:“我们的研发团队拥有来自中科院、复旦、浙大等国内名校毕业的硕士和博士,除此之外,还有从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迈尔微视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广纳英才,通过对高端人才的招引以保持团队中技术研发人员高度占比,这也是迈尔微视不断夯实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技术支撑。

 

3D视觉赋能移动机器人 多项解决方案成功落地

 

传统的移动机器人在人工智能技术尚未普及之前就已经被引入至工业场景,但彼时它们往往不能满足产线的柔性化需求。迈尔微视通过自主开发的视觉感知算法搭配自研的3D视觉传感器,赋能移动机器人,让移动机器人在复杂的工业场景中实现高效灵活的视觉导航、视觉避障、视觉对接和视觉抓取。

 

迈尔微视将品牌定位为“移动机器人的视觉专家”,在长期服务多行业客户过程中,深度理解多元场景需求,目前已经自主研发出包含V系列(视觉导航)、S系列(视觉避障)、M系列(视觉对接)、H系列(视觉抓取)在内的多套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依托蓝芯科技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迈尔微视至今已累计交付超万台移动机器人专用3D视觉传感器。

 

迈尔微视-视觉导航.gif 

 

以国内某大型代工企业的仓储场景为例。该企业拥有3000+库位的地堆仓库,货物出入库频繁,且堆放的托盘和货物随时变动,并无固定参照物。此外,机器人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工人和遗落在通道上的纸箱,同时,为了仓库整体美观和部署的便捷性,客户不希望在地面粘贴二维码。

 

该场景对于激光SLAM移动机器人而言,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做到可靠定位十分困难。迈尔微视为蓝芯科技无人叉车提供了视觉定位、托盘对接、视觉避障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不对环境做任何改造、完全不损失库容率的前提下,很好地解决了该仓库高动态环境下移动机器人的定位和避障难题,超出了客户的预期,属于行业首创方案,拓宽了移动机器人的使用场景。


迈尔微视-叉齿避障.gif

 

以“眼”之名,助力移动机器人智能进阶 

 

在采访的最后,郑卫军告诉gongkong®:“我们认为移动机器人的视觉一定是朝着类人视觉发展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3D视觉技术让移动机器人更好地理解三维世界,从而更安全、更稳定、更智能。”

 

正如他所说,在工业4.0的升级改造背景下,工业加工越来越精细,对设备的柔性化要求越来越高,3D视觉配合工业机器人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目前已加速在多个制造行业中渗透,整个产业链规模也呈现加速扩容的情形。

 

面对广阔的市场,郑卫军在满怀自信的同时依旧保持了低调、务实的姿态。他表示,未来随着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机器人的单机智能也将充分满足复杂工业场景的作业需求。

 

迈尔微视希望通过3D视觉+AI算法赋能,助力移动机器人提升环境感知能力,从而突破包含多变场景内的导航、动态障碍物的避障以及无标记高精度定位对接抓取等在内的更多工业场景应用,使移动机器人的安全性、稳定性、智能性得到长足进步,使移动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市场边界得到突破,让机器人“看懂”世界,为其服务世界做好保障。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降本增效,革新行业,解码珞石“NB”系列工业机器人新品!

慕尼黑光博会见闻——创鑫激光实现从产品到战略的全面“升维”

前瞻 | 上半年组件出货排名大致明确,谁将折桂2023“出货王”?

喜讯|聚时科技中标数千万元光伏订单

联通智网科技辛亮:京津冀城市群MEC与C-V2X融合测试床的建设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