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慕尼黑光博会见闻——创鑫激光实现从产品到战略的全面“升维”

慕尼黑光博会见闻——创鑫激光实现从产品到战略的全面“升维”

2023/7/17 18:42:31

近年来,我国光纤激光市场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大量雷同产品在相同市场内相互竞争,使得价格成为用户选择产品的最主要参考,不少市场上演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令人欣慰的是,本次上海慕尼黑光博会上各主流厂家都已实现差异化布局,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取得了稳固优势。其中,创鑫激光在携新产品亮相光博会的同时,也展示了新的战略思路,实现从产品到战略的全面升维。

产品升维——以单模块20kW为基石,奠定激光器轻量化战略

本次光博会,创鑫激光首次展出了20kW单模块光纤激光器。该款产品继承了创鑫激光“一高二小三包层”的“高功率+高亮度”单模块万瓦激光制造技术,同时采用一体化集成设计,简化了光路、电路、水路系统,结构更加简单,器件减少70%,熔接点减少80%,体积比多模20kW减小近50%。这些特点确保了20kW单模块光纤激光器更容易与设备集成,同时还减少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稳定性。

20kW单模块光纤激光器不仅是创鑫激光单模块万瓦技术的一次升级,更是成为创鑫万瓦系列的基石,推动了全系列万瓦产品的跨越升维。基于20kW单模块技术,创鑫激光在本次展会推出了升级版的多模60kW光纤激光器,相比今年3月推出的第一款60kW激光器体积减小59%,合束接口也大为减少,在紧凑性、小型化、稳定性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能够帮助用户节约大量的厂房空间和物流成本。此外,升级版60kW光纤激光器的推出也意味着创鑫激光具备了将相关技术快速延伸到更高功率产品的基础,只要客户有需要,创鑫激光能够快速为用户提供可靠、稳定的80kW甚至100kW激光器。

创鑫激光20kW单模块光纤激光器体积减小50%,60kW多模光纤激光器体积减小59%,这也紧扣了光纤激光器在高功率及高亮度之外的另一大发展趋势——小型化/轻量化。同时,创鑫激光还对传统的千瓦级激光器也进行了升级,新款1500W-3000W激光器体积同比缩小64%-72%,重量减轻60%以上。

慕尼黑光博会见闻——创鑫激光实现从产品到战略的全面“升维”

创鑫激光市场与品牌负责人曾剑锋表示:“自2019年以创鑫万瓦为标志的高功率浪潮已然成为光纤激光发展主旋律,全球万瓦看创鑫才是实至名归的标签。而以高能量密度为标志的小芯径、高亮度技术方案又是创鑫激光于2022年率先发布,再一次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今年的光博会大家来展台都惊叹创鑫激光器突然变小、变轻了,其实这是创鑫激光开启激光应用世界的第三把新钥匙:高集成轻量化方案颠覆了传统工业激光器的认知,催生手持激光焊、手持激光清洗、手持激光除障等工具类激光应用蓝海,这把钥匙将极大推出激光应用在民用领域的普及。

赛道升维——精准定位新兴市场,激发未来无限可能

面对已成红海的高功率切割市场,创鑫激光在实现产品升维的同时还布局了赛道升维。一方面是在轻量化趋势下,更小体积的激光器为工具类激光应用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桓日激光的独立运营也将加速推动激光手持焊等工具类市场的崛起;另一方面,早在万瓦激光切割刚刚崛起之初,创鑫激光就敏锐意识到通用市场必将走向红海,为此提前布局了多个细分应用市场,并最终从这一决策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兴应用市场,创鑫激光于2022年底成立了子公司宝辰鑫激光,这一布局将面对通用市场和新兴细分市场两种不同逻辑的产品战略进行了有效区分。通用市场主要以激光切割为主,这一市场追求的是更快的切割速度和更好的光洁度,因此功率、光束质量是针对该市场产品最主要的指标。而新兴细分市场如新能源焊接、增材制造等所追求的指标与激光切割完全不同,需要根据每个市场的特点进行定制化开发。

因此,在传统的大众市场方面,创鑫激光将继续保持以产品为导向,通过优异的性能指标引领行业发展。而在新兴的细分市场方面,宝辰鑫激光则将以市场为导向,深挖行业需求,并为之定制能够匹配的激光器或解决方案

而在快速崛起的激光手持焊市场,创鑫激光也针对水冷、风冷不同赛道进行了差异化布局。桓日激光主打1000W以下的风冷手持设备,为用户提供在便携性、一体化及综合性价比方便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而轻量化1500W-3000W激光器则对标国内其他厂商的轻薄款产品,意在与水冷手持焊的设备商协同作战,共同进击水冷市场。此外,创鑫还进一步推出1500W风冷激光器,为设备商提供更多选择。

整体而言,主打千瓦以下风冷市场的桓日激光,主打水冷市场的轻量化激光器产品,以及主打定制化的1500W风冷激光器,三者互为犄角共同出击手持焊市场,为行业打造更具差异化竞争力的焊接方案。

可以说,瞄准新能源、工具类等多条新赛道的举措,帮助创鑫激光摆脱了过去依赖激光切割单一市场的窘境。多赛道升维,加上海外市场遍地开花,为创鑫激光的未来激发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技术升维——补足科研短板,MAX激光战斗力MAX

随着多条赛道打开,创鑫激光一改过去独自闷头苦干的作风,拓展了多条围绕技术前沿的产学研合作路线。

不久前,桓日激光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达成技术合作,双方联手进一步探索激光手持焊的散热技术,提升设备性能。目前,桓日激光技术骨干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就红桐激光手持焊冷却方案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成立了“航空级散热技术联合开发”研究小组。

慕尼黑光博会见闻——创鑫激光实现从产品到战略的全面“升维”

近期,创鑫激光高管频赴北京,疑似与国内最高学府打造了全新合作模式。再加上早几年与上海光机所联合成立的院士工作站,以实战著称的创鑫激光弥补了过去科研学术能力不足的短板。实战能力与科研能力相结合,也让创鑫激光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小结

通过桓日激光在风冷手持焊整机上积累的轻量化、手持焊接应用技术,宝辰鑫激光在新能源焊接等新兴细分市场积累的更专、更精的差异化优势技术,再结合创鑫激光在高功率、高亮度连续激光器产品上深耕多年积累的光学设计控制及产品可靠性技术,创鑫激光已经建立了攻防兼备的产品体系和市场逻辑,能够全方位支持客户打造更独特产品形态、更具差异化竞争能力的激光装备/工具。

随着创鑫激光产品理念、市场战略、关键技术等实现全面升维,未来有望为行业带来更多惊喜和突破,助力下游厂商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为中国激光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降本增效,革新行业,解码珞石“NB”系列工业机器人新品!

前瞻 | 上半年组件出货排名大致明确,谁将折桂2023“出货王”?

做移动机器人的眼睛,迈尔微视助力企业智能制造升级

喜讯|聚时科技中标数千万元光伏订单

联通智网科技辛亮:京津冀城市群MEC与C-V2X融合测试床的建设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