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对话秦成:在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发现穿越周期的数字力量

对话秦成:在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发现穿越周期的数字力量

当前,数字化技术已经渗透进各行各业,成为社会进步和工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驱动力。作为物理世界的映射、延续和补充,数字世界的规模与潜能日益凸显。在中国,约有4800万家中小微企业,这些横跨不同行业、规模与阶段的企业都具备数字化转型需求。如何以一套完整的产品组合覆盖这个庞大的群体,引领它们进入数字世界当中,并构筑完善的商业闭环,成为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随着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的推出,这个问题似乎有了令人满意的答案。强调开放、融合、共创、生态的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为这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规模化落地提供了清晰的路径。近日,中国工控网采访了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业务总经理秦成,就这一全新的数字商业平台的业务布局、生态构建、商业模式等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11.png

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业务总经理秦成

软件、服务和应用开发一站式集成

“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制造业成为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关键性力量,在制造业的各个细分行业赛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推进,很多企业完成了从‘跟随者’到‘领航者’的身份转变。体量大、创新快、潜力足这几个特点是中国市场的魅力所在,也为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沃土。”秦成如是说。

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基础架构包括三个重要部分,分别是集成优选的物联网业务组合,不断发展的合作伙伴生态体系,以及持续迭代的线上交易平台。基于此,西门子能够通过数字的方式进行精准用户画像,高效地触达更多中小客户,从而帮助它们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

作为一家既能提供自动化、电气化设备,又能提供工业软件和IT服务的全球领军企业,西门子过往产品案例中,不乏一些软件定义硬件的解决方案,以及数字世界延展到物理世界的执行工具。但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覆盖软件、服务和应用程序开发的集成式、开放式平台,并将向模块化、云端连接和统一标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的方向不断演进。

用户、供货方、生态伙伴三位一体

“本质上,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是一种利他商业模式,平台的三大类参与主体分别是最终用户、供货方和生态伙伴,它们既是平台的参与者,又是贡献者和创造者。这种商业模式下,每类主体都能在平台上有所收获。例如,最终用户能够获得需要的解决方案,相比线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供货方能够触及更多潜在客户,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获得更多订单;生态伙伴则与西门子合作共赢,在平台加持下获得更多品牌曝光度。”秦成介绍道。

前不久,阿里云正式成为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的生态合作伙伴。双方将基于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与阿里云“通义大模型”,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工业等多场景的应用与创新,优化和提升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的用户体验。从2022年11月落地中国市场至今,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已经吸引了数万的注册用户,发展了近3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并陆续有成功的商业案例实现闭环和落地。

秦成表示,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目前正值“加速跑”阶段,重点发展四类合作伙伴:第一类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类的合作伙伴,以更好地实施“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决策。第二类是行业解决方案类合作伙伴,针对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正在不断上线和迭代。第三类是咨询和教育类的合作伙伴,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土咨询公司、教育机构、行业协会等加入进来。第四类是构建和销售类的合作伙伴。

不确定性中预见数字经济的确定性

对于B2C或C2C平台来说,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业务改造似乎是用户需求驱动下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对于工业领域的B2B平台来说,让数字化工具成为行业新型生产力的主导,却不亚于一场“革命”。究其原因,一是不同行业、规模与阶段的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不同。二是与B2C或C2C决策机制和决策链路不一样,B2B平台往往会涉及到更多决策人。

“虽然各企业发展阶段不同,所处领域各异,但在不确定性中仍然能够看到数字经济发展的确定性。越来越企业进入‘无人区’,它们对于数字化工具的多样化、定制化需求始终不变。正因此,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致力于提供模块化的解决方案,用户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自由选择、组合。”秦成说。

在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中,西门子和第三方产品遵循互操作性、开放性、灵活性和“即服务”模式等设计原则。打通运营与信息技术之间的壁垒,融合现实与数字世界,为企业开启空前便捷的数字化转型之旅。“互操作性是指具有不同平台或编程语言之间交换和共享数据的能力;开放性是指模块间通过开放的API接口能够耦合到一起;灵活性是指可以对某一个模块进行移除或替换操作;‘即服务’模式则是由交易模式转变成为服务模式。”秦成补充说。

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是帮助企业韧性成长、穿越周期的根本。尽管很多中小企业早早地把数字化建设提上了日程,但实施过程依然困境重重,难于制订切实可行的提升路径。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从顶层设计开始“变革”,由需求驱动供给,汇聚生态的力量,使参与各方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融合云、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指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推动各行各业朝向新的增长方式发展。

审核编辑(
宋佳男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造零碳标杆 微网大有可为 施耐德电气微网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西门子转让6.8%的西门子能源股权

西门子与盐湖股份深化战略合作,以软硬结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盐湖产业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加大在华投入,助力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西门子与DEKRA德凯签署合作伙伴协议 共推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