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惠农 智慧兴村丨第二届“光华杯”乡村振兴专题赛圆满收官

数字惠农 智慧兴村丨第二届“光华杯”乡村振兴专题赛圆满收官

2023/7/24 13:20:41

7月21日,以“数字惠农 智慧兴村”为主题的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以下简称“专题赛”)颁奖典礼暨数字乡村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

 

image.png

活动现场


本届专题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千兆光网技术与数字乡村发展融合创新,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李昭博主持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张学军、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崔波出席活动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李昭博主持。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张学军致辞


张学军表示,千兆光网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已经成为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持续推动千兆光网应用创新,赋能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任务。我们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面对乡村振兴新格局、新方式的挑战,落实国家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的政策方针。


 image.png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致辞


张洪溢表示,山东通信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加快农村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支撑山东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聚焦乡村地区“双千兆”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电信普遍服务等政策资金,在乡村地区加快部署5G基站和10G PON设备;聚焦融合应用创新,鼓励各电信企业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资费优惠、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工作走深走实,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image.png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崔波致辞


崔波表示,中国联通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深入落实“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联通方案、联通智慧、联通力量,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治理转型、提升乡村生活服务水平,筑牢数字中国根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image.png

主题分享环节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玉斌、山东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副处长王金栋、山东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李勇、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等嘉宾,就数字技术与乡村建设的路径和乡村智慧生活的发展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分享嘉宾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离不开乡村的现代化,未来要牢牢把握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新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同农业发展、农村治理和农民生活深度融合,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科技保障。


 image.png

参赛团队项目路演


自开赛以来,专题赛共征集1618个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占整个光华杯的9.64%,项目包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定点帮扶等多个热点领域。经过两个月的紧张赛程,最终有1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30个项目荣获二等奖,103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获奖项目不但具备良好的创新价值和应用前景,且对助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广泛的示范带动意义。


 image.png

颁奖仪式


专题赛还得到了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华社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农民日报社、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创新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大赛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探索应用创新,为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获奖名单(获奖等级内按项目编号排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领先行业的海乐综合布线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网络业务高效运行!

喜报丨聚时科技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干货不断!JAKA携手大型国企打造钢构焊接解决方案,智能“焊”将再添新功能

2023首届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各界精英共话安全经验智慧

工厂及炼油厂装置大修项目受益于世伟洛克流体系统技术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