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什么是工业网关,具体有什么功能?

什么是工业网关,具体有什么功能?

简单来说,工业网关是指从一个网络环境连接到另一个网络环境的硬件设备,包括能应用在复杂工业环境的通信网关、协议转换器、远程终端单元等,可在工业物联网中作为现场设备与系统平台之间连接的枢纽,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最大程度实现数据的价值。


01 数据采集、转发功能

作为工业网关最基础的功能,需要将工业现场的传感器、仪表、PLC等设备通过工业总线接口(RS485、CAN)、无线接口、网络接口连接到网关,网关可以适配现场设备的通信协议,比如Modbus、西门子S7协议、DLT645、CJT188等,读取设备的数据并能够下发控制命令;网关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4G/5G、工业总线接口、网络接口等方式上送到系统平台;当然,网关本身也可以具备I/O接口,适应工业现场更复杂的控制需求。


网关就像“一个精通多国语言的翻译官”,可以将多种不同的语言翻译成平台可以听懂的语言,使得现场设备和平台能够明白彼此在说什么、做什么。


02 存储及断点续传

数据无价,基础数据的缺失甚至会导致平台应用的失效,工业网关内部的存储至关重要。网关可以把采集的数据存在自身的存储器中,掉电不丢失,与平台形成双备份,平台可以随时调用历史数据。当4G/5G基站出问题或在维护时,平台与现场失联,网关继续现场采集、存储工作,待与平台回复通信后,可以把数据从断开的时刻主动上传给平台,保障平台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平台才能充分挖掘数据的应用,带给客户价值。


03 边缘计算

“云边协同”已经是当下物联网的一个大趋势,平台将计算任务下放,要求工业网关具备边缘计算的功能。


在实际应用中平台接入了大量的设备,数据并发量极大,给平台和网络(特别是4G/5G资费)带来巨大压力;工业网关可以将现场数据按照预设处理,将处理结果上送平台即可;对于一些简单的联动控制、告警,边缘计算也可以通过逻辑编程就地实现,极大提高控制和告警的实时性;二次开发也是边缘计算的一种,比如跨平台开发、容器APP开发,工业网关的边缘计算应该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无论是调试工程师还是开发工程师,都能实现自己的边缘计算需求。


04远程维护、调试,轻服务

人工现场维护的成本有时候比设备本身的成本还高,所以远程维护必不可少。


工业网关接入公网后,配套的调试软件应能通过远程服务器远程连接到现场网关,工程师在办公室就能调试现场网关或者排查现场问题,发现问题立刻远程解决问题,极大提高运行效率。真正实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除此之外,工业网关还应具备软硬件安全加密、无线组网、高性能芯片、4G路由、防火墙等功能。


随着电子通信、云平台、物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城市信息化发展、工业控制正在发生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城市逐步由自动化、数字化向智慧化发展,工业制造业逐步迈向工业4.0时代,对终端感知设备的要求也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

640 (2).jpg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成功案例分享| 串口服务器、CAN设备在老化房监测系统的应用实例

成功案例分享 | 宇泰科技助力比亚迪电池电芯老化项目

展会回顾|定格美好瞬间,沉浸式回顾青岛自动化展!

5G工业路由器怎么选?内附选购攻略和宇泰推荐?

展位预告 | 宇泰科技诚邀您共赴青岛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