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背后,果栗智造打造工业4.0时代“高铁速度”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背后,果栗智造打造工业4.0时代“高铁速度”

2023/8/3 15:02:22

近日,德国大众集团宣布,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分别与中国本土车企小鹏、上汽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推出更多电动车型。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对小鹏汽车投资约7亿美元并获取约4.99%的股权,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全球媒体关注。而就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期间,宝马、奔驰、奥迪等海外品牌“组团”考察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为热点新闻,一系列事件背后,可以看到如今在汽车产业的革新浪潮中,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弯道超车”之后已逐渐掌握市场话语权。

“罗马非一日建成”,中国汽车制造产业数十年磨一剑才迎来如今的领先优势,若探寻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正是我国对于汽车制造产业链上下游的持续推动才产生了如此“质变”。毫不夸张的说,在组成新能源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电驱动、激光雷达等核心零部件上,我国已经已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制造实力,众多新技术不仅局限于实验室内,而是能够快速进入产业链成为汽车的一部分,这被海外车企认为“不可思议”。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是高端制造业的成功,并助力新能源产业迎来“高铁时刻”。如今,高端制造业不仅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走向世界前列的助推器,也成为工业4.0时代大国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一趋势背后,我国高端制造业如同新能源汽车一样正在具备与海外一战的核心竞争力,并推动更多硬科技企业成为行业“明星”。

高端制造助推城市发展

人们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表示不同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而现如今,一个地区的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可以衡量出其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在国内,前有合肥大力支持造车新势力剑指“新能源汽车之都”,后有西安在2022年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这些典型的城市案例证明,发展高端制造对于推动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png

  图1基于磁悬浮智能柔性传输系统的人工智能数字工厂

前不久,国内柔性制造技术头部企业果栗智造与合作方成功签约,携“基于磁悬浮智能柔性传输系统的人工智能数字工厂调度系统”打造人工智能和智能数字工厂技术高地。实际上,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还是医药等领域,如今诸多高端制造产业都离不开工业4.0时代的基础——磁悬浮柔性制造技术,而在该领域,我国曾受制于人,被海外企业牢牢“卡脖子”,果栗智造作为中国首家掌握磁悬浮柔性传输线技术的公司,通过自主创新,位列全球4大,赢得磁悬浮柔性制造技术的全球话语权。

2.png

  图2 iTS磁悬浮智能柔性环形传输系统

“随着用户对汽车节能性、智能性、安全性、娱乐性的更高需求,近年来汽车制造行业迎来了油转电、电子化、智能化等新趋势,汽车产业供应链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的“三电”组合正在快速取代传统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的“两机”组合;与新能源智能汽车架构变革紧密相随的是对汽车线束、各类传感器件、电控部件种类和数量需求的快速增长,催生了对汽车线束生产检测、汽车连接器组装检测、汽车传感器、汽车电驱部件等新制造业务场景的重构和扩展。面临如此深刻和广泛的供应链调整,传统制造方式已经很难适应未来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以比亚迪、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新势力正在努力构建以“智能柔性无人工厂”的新生产体制,来应对人力成本高企、稳定产品品质等挑战,尤其对中国企业而言,供应链安全可控更是必须未雨绸缪的关键所在。

3.png

  图3 iTS磁悬浮智能柔性传输接驳系统

果栗智造通过多年技术创新和产业合作,形成了一套覆盖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iTS磁悬浮智能柔性传输系统全栈解决方案’,既包括面向高精度零部件制造和汽车组装环节的磁悬浮环形传输系统、磁悬浮接驳传输系统,也包括面向车间或厂内智能物流的磁悬浮物流传输系统;iTS磁悬浮传输技术能够满足从几公斤、几十公斤到几百公斤乃至数吨的负载传输需求,并且消除了加工工位的二次定位环节,既提高效率又降低工艺设备成本,能够解决生产工艺场景中的痛点问题。”

果栗智造技术总监周金明表示,凭借磁悬浮技术具备的高速、高效、柔性化、数字化等特点,“iTS磁悬浮智能柔性传输系统全栈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该解决方案的模块化设计,方便制造企业实现工业化4.0条件下的工艺升级和产线扩展,可以持续提升产线工艺水平和数智化水平。

今年以来,在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国产化的进程中,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地区相继出台新举措,而越来越多城市和地区也意识到高端制造业“国产化”之路的紧迫性——这不仅意味着制造业必须更多依靠自主研发和原创性技术参与市场竞争,还意味着能够进一步进行科学探索的“抓手”。而随着国际环境、老龄化、产业转移等诸多因素变化,磁悬浮柔性制造技术成为推动低端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的“助推器”。

国产化技术创新彰显中国速度

当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凭借成熟的产业链和创新的技术迭代能力,我国已实现了包括动力电池、激光雷达、自动驾驶芯片、柔性制造技术等领域突破,这些方向的快速成长让我国新能源电动车不断推出“黑科技”,不断超越燃油车时代汽车体验。

激光雷达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作为高阶辅助驾驶技术的“眼睛”,曾经被海外企业掌握话语权的激光雷达在四五年前单价一度高达数十万人民币,然而,随着国内硬科技企业的持续突破和快速迭代,如今在百万量级的大批量订单前提下,激光雷达可以到几千元级别的价格。

再例如新能源汽车离不开的电池制造,传统产线和工艺无法应对电池工艺快速迭代的现实挑战,而采用iTS磁悬浮智能柔性传输技术,可以在保持主干线架构稳定的前提下,灵活的更换夹具、调整工艺设备,始终保持产线能跟上最新的工艺制程。果栗智造技术总监周金明表示:“以动力电池装配线为例,目前市场上未使用磁悬浮柔性线的电池线生产节拍约为10ppm,而在磁悬浮柔性线技术支持下,目前生产节拍提升到40ppm以上,相比过去提升了300%的效率,而且磁悬浮柔性生产线的工艺稳定性也显著优于传统产线。”

尽管如此,当下我国在一些制造业领域依然与海外存在着与一定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主任委员陈学东曾指出,尽管我国已经在装备通信、新能源汽车、输变电、轨道交通等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但在航空飞机、集成电路、农业机械等仍与世界存在较大差距。磁悬浮柔性制造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将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突破和创新发展。

这同样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与努力,“针对工业基础薄弱这一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需要政府主导、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封锁”,陈学冬认为,高端制造业只有“链主的创新才能带动全链的创新”,而制造业的链主是在市场竞争中自然形成的,是行业中具备更高产值、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市场认可度的“领头羊”,今年来,越来越多像果栗智造这样的企业开始受到行业关注。

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同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制造业技术改造的重点方向。如今,从最初的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再到智能制造,我们见证了中国高铁、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等众多制造业里程碑事件,也见证了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毫无疑问,在这条不断前进与探索的道路上,高端制造业将不断推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联手清华、成立北方研究中心,创鑫为三驾马车加装先进引擎

案例说|Stratus助力企业标准化管理运营

集成化和自动化趋势下的智能楼宇系统改造实践

案例说|ftServer保障Dogfish Head制造执行系统持续可用性

关于数字化升级,Stratus“青”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