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最低,中国自动化市场正步入至暗时刻

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最低,中国自动化市场正步入至暗时刻

2023/8/18 16:17:53

宏观层面,7月份社融数据及PM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下半年的预期滑入谷底。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消费数据全面低迷,房地产及金融公司不断暴雷,不仅后疫情周期的复苏未显现,市场的“疤痕效应”反而愈加明显。


回到自动化,上半年自动化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需求是不是真的不行了?我们还会面对什么?


中国工业及制造业并未“全面复苏”


不看俯拾皆是的宏观数据,我们从其它维度看看当前制造业企业情况如何。


640.png


• PMI:一季度受益于复苏的“强预期”,PMI走势冲顶,4月开始连续四个月都在荣枯线以下,充分体现了“弱现实”。


• 产能利用率:今年中国工业及制造业全面进入“去库存”周期,我们透过产能利用率的变化可以观察其趋势。


2.png

3.png

除了疫情突发和特殊季度,今年上半年的工业产能利用率是过去5年最低水平。产能利用率的降低,意味着产线端资本支出减少,渠道端库存压力增加。今年上半年山东的化工园区减产潮,华南的小型制造业低迷表现,也都在印证工业企业正在经历一次与堪比疫情同样严峻的挑战。


• 企业经营:从企业盈利角度来看,我们是否能发现好转迹象呢?


从上表可以看到,在过去36个月中,工业企业亏损数量占比呈现上升态势。所有28个细分子行业主要行业亏损企业占比全部在增加,其中12个细分子行业亏损企业占比增加10%以上。当然,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因素,但是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亏钱也是事实。


企业亏钱、库存高企、开工率低、资金空转,工业及制造业整体陷入“内卷”潮。


中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开始“内卷”

• 2023年H1中国自动化市场需求端采购同比+0.7%

• 2023年H1中国自动化市场供应端销售同比-1.8%

• 2023年H1中国自动化市场供应端新增订单额同比-20%以上

 

2023年H1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关键词:

供应链恢复、需求端平稳、产业链去库存、厂商新订单下滑严重、现金流压力、价格战重启


接下来,我们将分别从行业需求端和产品供给端来深刻诠释上述关键词和数据趋势。


▲行业需求端:

2023年上半年OEM自动化市场同比-1.9%,API指数为98.1。项目型自动化市场同比+3.9%,API指数为103.9


• 需求不振:

上半年中国自动化市场仅从需求端来看,虽然低迷,但是还没有大幅度超出预期。但是考虑到2022年2季度华东疫情导致的历史同期基数较低,即使今年上半年需求端同比持平,因此肯定算是不及预期。


• 去库存:

2022年大量恐慌性订单透支2023年的需求,以及用户端自身库存的消化,叠加对于下半年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用户对上游自动化代理商和厂商新增采购诉求。而部分自动化代理商自身库存高企,甚至爆仓,进一步压缩了在厂商端持续订货的需求。甚至在上半年部分大型代理商为了快速出清库存,发生出货价格倒挂的现象。


• 后期承压:

关于下半年走势,上述情况大概率仍将持续,由于上半年新增订单的大幅度下滑,预计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整体市场的走势可能更加严峻。至于7月份陆续发布的金融利好政策和产业利好政策是否能快速传导到中下游产业,仍需要一定时间观察,自动化产品作为制造业的上游核心零部件,自身固有的周期规律不容忽视。


6.png


• OEM市场继续探底:

在下游行业表现方面,2023年上半年OEM行业自动化市场整体低迷。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行业划分差异以及厂商供应端视角的偏差,自动化厂商端视角看到的行业情况会更加严峻。


其他细分领域中,2023年上半年锂电及光伏设备需求同比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其中锂电设备需求相对2022年上半年有较为明显的低迷表现,大量项目待定或者延期,预计2024年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可能仍将承压。


由于光伏和锂电产业链特殊性,其中包括了大量机床工具,电子制造设备,电工设备,包装设备等多种工艺设备,因此尽管3C市场低迷,但是依靠光伏及锂电相关电子设备的拉动,行业整体仍然保持了微幅增长。


• 项目型市场“卯吃寅粮”:

2023年上半年整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2022年由于区域性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延期到2023年对整体市场有一定助力。但是,2023年上半年的各方债务压力值得警惕,部分项目在2023年的延期甚至取消,这对于下半年甚至是明年上半年的需求走势来说,不应过于乐观,相关项目的后续付款条件预计也将进一步苛刻。同时,行业头部客户的大型项目的争夺也将更加惨烈。


7.png


▲厂商产品供应端:


• 中外有别:

2023年上半年,从各主流自动化产品生产企业当年新增订单对比销售发货额来看,趋势差异比较明显,大部分外资品牌新增订单远远落后于销售发货额,上半年新增订单额同比普遍呈现至少20%的下滑趋势,但是由于2022年部分订单在2023年交付,因此销售发货额相对缓和,部分企业依然能够呈现正增长的趋势。而本土品牌在2022年恐慌性前置订单相对较少,因此在2023年并未大范围出现上述现象。


• 产品有别:

从产品线角度来看,反馈类产品市场表现最好,控制类和驱动类产品市场表现其次,运动控制产品市场则相对低迷。但是也必须注意到,控制类产品中的中大型PLC产品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小型PLC,小型PLC受制于OEM行业需求的低迷和去库存压力,未来存在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8.png


• 可能的价格战:

进入2023年以来,自动化产品的缺货压力有所缓解,除部分特殊产品外,大部分产品货期都有不同程度好转。除了供应链的持续恢复,下游需求不足也是“减压”的诱因之一。然而,目前新增订单的大幅度下滑趋势没有停止,且进入7月份以来,也没有出现明显复苏迹象,预计未来产品价格竞争将更加激烈。所以,2020-2022年涨上来的价格是否能维持,谁先打响价格战的第一枪,可能成为下半年的重点关注话题。


• 竞争格局:

上半年本土龙头品牌自动化市场份额仍然在持续提升。本土中小自动化品牌面临的挑战将更加艰巨,预计未来两年,本土品牌中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预期继续内卷:

仅结合目前企业手持的自动化订单分析,预计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上半年仍将有一定业绩压力。2023年中国全年自动化市场销售额预计呈现同比小幅下滑,当年新增订单额预计呈现20%以上同比下滑,2024年或将逐渐进入修复式上调周期



中国自动化市场的至暗时刻正在到来

9.png

回顾过去15年自动化市场发展,中国自动化市场出现周期性谷底的情况主要集中在2009年、2012年、2015年和2019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次贷危机,97、98年也有过,属于十年轮回),需求陷入低迷;2012年4万亿后遗症下去后的深度调整;2015年,国内去产能,全球需求萎靡,油价过低互为因果;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尽管每个周期都有不同的表现,但是3-4年的自动化市场波动周期相对较为规律。


进入2020年以来,即便有疫情扰动,但是中国工业及制造业的韧性和灵活性,坐享了2020-2021的供应全球红利,中国自动化市场因此迎来了阶段性高光时刻,但随着“疫情红利”的消退,2022年以来,中国自动化市场的应声回落,也正好符合了自动化3-4年周期的律动。


回到当下,宏观层面,无论内外需求,均处于下行通道。政策预期虽然强烈,但落地仍待时日。中观层面,许多制造行业需求依然不振,产业链去库存未见尾声,部分行业资金链趋紧,加之自动化新订单低迷直接影响后期业绩,因此,我们判断,2023年下半年自动化市场正在进入本轮周期的至暗时刻


既然至暗时刻正在进行,也就意味着黎明随时可能来临。放眼中长期,抑或只看2024年,我们当下正在面临的所有内外负面因素,或将逐渐向正面转化,外围加息周期结束出口回暖、宏观政策出台并逐步落地、内循环内需真正复苏、民间投资重拾信心等等,加之新一个五年宏观周期即将开启,我们有信仰、也有理由地预测,中国自动化市场也将要步入下一个向上周期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蓄力向上,与您同行!OPT(奥普特)2024产品发布会圆满举行

尼得科机床“MV-BxⅡ”系列龙门加工中心产品线再添新品

2023行家说Display年会 | kinglight晶台对话行业大咖,如何引领LED显示新趋势

联通智家App:安全加密,危险咫尺天涯

助推工业数字化转型和开源生态发展 开源工业软件比赛火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