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大脑为宁波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大脑为宁波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3/8/21 11:08:18

“因海而生,因港而兴”,是诸多海港城市的写照,也是宁波的写照。清清慈湖水,乌瞰浙江东大门——宁波,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条丝带交错汇集,把宁波分割成几块,如丝的秀水,浸润着一代又一代的宁波人,也浸润着四明八百里的土地。


今年是浙江“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周年,宁波市依托数字化这一趋势趁势而飞,企业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工业全域治理凤凰涅槃,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城市管理更新换代,为“四明八百里,物色甲东南”的诗句填写了新的数字注脚。


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势正“扬帆远航”,未来乡村的广泛应用激荡着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近年来,中国联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部署,不断推进乡村数智设施建设,以数智妙笔描绘出各具特色的未来乡村图景。


在参与宁波数字乡村建设中,中国联通也有自己的贡献。据悉,中国联通利用宁波市政务云平台的网络、服务器、安全产品、数据产品等相关基础设施组件进行政务云(信创云)部署建设。按照“整体智治、多跨协同、综合集成”的方法路径,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搭建“1+5+N”数字乡村“大脑+应用”框架体系。通过PON +5G网络实现有线+无线场景的一网融合覆盖,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网络体系,对水质、空气、土壤、高台监控、无人机、农机等进行全方面监测,通过平台进行监测数据分析告警,实现云边协同。

 

image.png


中国联通本次打造的“可视、可调、可分析” 包含数据智能化服务等功能的数字乡村大脑,综合了宁波乡村数据资源,建设农业农村数据仓,集成数据智能化服务等能力建设,构建数字乡村大脑的核心构架,形成具备监测分析、预测预警能力的智能系统,支撑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应用,强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领域服务支撑能力。在具体应用方面,中国联通还通过新建、升级和集成,构建了种粮一件事、地产农产品保供等9大数字乡村场景应用。通过推动“大脑+应用”融合发展,统筹区县资源,保障应用统筹开发、运行和数据可视化,数字乡村大脑实现对了所有接入的应用数据进行管理,对系统接口的建设和平台功能的基本设置。

 

image.png


以“种粮一件事”为例,中国联通通过建设粮食生产全生命周期,开展数字化改造,围绕生产种植、烘干储运、加工流通、要素服务等环节,构建基础信息管理、种粮管理、流转管理、未来农场管理和种粮补贴等应用场景,全面梳理业务场景数据流向和业务流程,为种植户、政府等各类主体提供管理服务系统,推动政府数据、产业数据、主体数据得互联共享,实现粮食种得好,农场管得好、稻米卖得好、政策享得好。


在“地产农产品保供”场景应用方面, 中国联通围绕主体侧本地农产品产销、政府侧质量安全监管、百姓侧优质农产品供给等需求展开,梳理地产农产品保供场景应用的产品体系设计划,全面掌握地产农产品生产能力,预测农产品供应能力,以地产农产品保供为中心,构建“产配销一体化保供”机制,以销助产,日常助农,应急保供。


据了解,乡村大脑建成后,市级涉农部门、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均可通过乡村大脑统一的工作台开展工作,打通“烟囱式”系统,提升管理人员对全盘工作进度与突发情况的掌控程度,形成工作处置全闭环。覆盖全市涉农企业2万余家,农户50万余户,通过统一入口,解决了多头录入、重复采集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同时提高了数据共享与服务水平。


数字乡村大脑既是宁波发展数字乡村的缩影,也是联通在线聚焦乡村振兴与数字乡村建设的创新成果展示。未来,在数字经济这一“源头活水”的引领下,宁波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最低,中国自动化市场正步入至暗时刻

利驰电控数字化“三件套”亮相“2023中国新能源与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芯片股票两极分化,抛弃消费,追捧工业

中科亿海微:“FPGA研发及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技术交流会在济南举行

强链补链:我的万物集818周年庆供应链智慧化推进企业数字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