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72版型硅片尺寸实现阶段性统一,行业呼吁未来走向更大“共识”

72版型硅片尺寸实现阶段性统一,行业呼吁未来走向更大“共识”

2023/8/22 16:49:37

继一个月前九家龙头就组件中版型尺寸达成统一后,如今硅片尺寸也向统一迈进一步。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获悉,8月18日,阿特斯、东方日升、隆基、通威、一道、正泰新能6家光伏企业联合发起《关于72版型矩形硅片尺寸标准化的倡议》,宣布对72版型采用的矩形硅片191.X mm标准化尺寸达成了共识:矩形硅片边距为182.2mm*191.6mm,矩形硅片直径为262.5mm。

前不久,新一代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尺寸刚刚实现了统一。7月7日,包括晶澳、晶科、隆基、天合在内的九家光伏龙头企业就组件标准达成统一,即2382mm*1134mm,组件长边纵向孔位距为400mm/790mm/1400mm,这是光伏行业首次实质性终结纷杂尺寸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晶澳、晶科、天合三家龙头,这次却没有出现在191R硅片尺寸的倡议名单上。

业内就硅片尺寸上达成局部共识,依然对行业具有积极意义。

72版型硅片尺寸统一到191R,是硅片旧产能“效率最大化”的选择

硅片的尺寸取决于拉晶炉能制造的硅棒直径尺寸。目前不同电池硅片厂商的产品尺寸繁多,仅182mm系列的硅片,就存在182mm *183.75mm、182mm *185.3mm、182mm *186.8mm、182mm *191mm和182mm *210mm等多种尺寸。这导致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以及背板、玻璃、铝型材辅材企业都需配套生产不同规格的产品,以致整个行业都普遍存在运营管理难度大、生产效率低、大量物料浪费等困扰。

业内人士称,这一硅片及电池尺寸统一是过渡性统一,该尺寸是在目前、旧产能限制下,能做到的硅片尺寸最大值。在组件尺寸统一的背景下,硅片尺寸的统一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业链成本。

光伏行业已逐步进入大尺寸硅片与组件占据主流的时代。但眼下,硅片供应商手中仍然现存一批2018年底前购置的拉晶、硅片、电池生产线,这批老产能主要适用于当时主流的166mm尺寸硅片。随着大尺寸硅片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主流很快就由166mm尺寸过渡到182mm尺寸,乃至210mm尺寸。经过对产线改造升级,这批产能所能生产的最大尺寸为182mm。而要生产210mm硅片、电池,则只能更新设备。新设备的升级一方面需要时间,另外也意味着追加投资,硅片制造商面临新的挑战。据悉,上述旧产能规模合计超过140GW,在2025年前也仍将是市场的主力。

因而,新确定的硅片尺寸标准其实是基于目前行业技术设备瓶颈之下的统一,是一种较为经济的选择,有利于现有产能实现效率最大化。

技术迭代背景下,新产能均瞄准切换210赛道

光伏组件与硅片的制造发展史,实际上经历了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在电池效率不变的情况下,硅片尺寸越大,意味着组件接触太阳光面积更大,发电效率自然也就更高,这是光伏行业发展大尺寸硅片的基础逻辑。

在1981-2012年的30年里,硅片尺寸由100mm发展到156mm;在过去十年,硅片又由156mm扩大到182mm及210mm,近年大尺寸硅片的占比不断上升。据CPIA统计,2020年,M10(182mm)和G12(210mm)硅片的合计占比还只有4.5%,到2022年已猛增至82.8%,而2023年预计会达到93.2%。

自2021年以来,受益于更高转化率和更低度电成本的优势,晶硅电池技术正在经历由P型到N型的颠覆性变革,新增产能几乎全部布局选择了210mm产线。

根据业内相关人士称,近两年各大厂商新购入的拉晶、切片、电池片产能都是基于生产210标准产品的。组件龙头天合光能相关事业部负责人告诉华夏能源网,“光伏组件高功率化,是大势所趋,我们目前95%以上都是210mm系列组件。”

今年7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宣城论坛上,晶科、晶澳、天合均公开展示了基于210R尺寸电池设计的66片版型产品。(点击查看:《光伏协会半年会:三家龙头企业宣布推出2382*1134标准尺寸组件》)。

早在2020年,天合、阿特斯、东方日升就推出了搭载210mm尺寸硅片的超高功率组件。硅片厂商中的TCL中环、上机(弘元)所瞄准的都是210mm尺寸产品。

“中环210目前已经是成熟产品,我们十分看好210系列的市场需求。我们的新增产能都兼容210,因为该产品带来了更高的生产效率、更低的成本。可以说上一代182产品实现更低的市场价格,也和新一代210产能的同台竞争有很大关系。”TCL中环内部人士告诉华夏能源网。

长远来看,随着电池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进步,大尺寸组件与电池片的主流化,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走向更大的“共识”。

着眼未来,才是推动行业标准应有的逻辑

210组件的问世,引领行业步入了600W+时代,而随着N型TOPCon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高功率的想象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就在8月18日同一天,天合光能举办发布会,宣告其率先行业实现了N型TOPCon 700W+组件的量产,正式开启700W+时代。从发电成本来看,210组件的单瓦系统成本下降空间将达到0.1元以上,使得应用210组件的电站更具投资价值。

下游组件厂商由于更接近终端市场,其产品与技术的升级将引导中上游产业链的一系列变革。据行业权威机构预测,到2030年底N型电池的市占率将会达到80%以上。

专注于光伏电池领域的捷泰科技就对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表示,“除了182mm,目前捷泰已经布局和大量出货210mm尺寸N型电池片。我们呼吁行业着眼未来,从最优性上考虑,推动形成更具未来指导意义的标准化电池片尺寸。”

行业标准的每一次推动共识,虽然充满挑战,但对于整个产业链长远、良性发展至关重要。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光伏行业追求标准统一的驱动力,应该是从客户价值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制造能力的角度出发。”

所谓“从制造角度出发”,就是“我产线有什么能力我就造什么产品”,如果基于后者逻辑来推动行业标准化,必然是过渡性的,很难跟上整个行业产能升级和创新的步伐。

随着技术更先进的企业全面推广标准化的新一代终端产品,全行业走向210mm“红利时代”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必将推动行业达成全新共识。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咖齐聚江城,共迎国际智能制造盛会

儒拉玛特荣获“2023大苏州最佳雇主”,诸多岗位 “职”等你来!

李忠艳:轮胎技术领域的先锋 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亚信新品亮相:AX88279探索2.5G以太网崭新世界

光伏7.0时代开启!天合光能至尊700W+组件量产,210先进技术引领N型产业化价值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