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重磅发布!格创东智章鱼工业大模型,激发工业智能的无限可能!

重磅发布!格创东智章鱼工业大模型,激发工业智能的无限可能!

2023/8/29 14:17:24

2022年底,ChatGPT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卷席全球,AI正式进入大模型时代。早在2022年初,TCL便开始布局AI大模型,并在WAVE SUMMIT+ 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联合百度发布了面向电子制造行业的大模型——TCL-百度·文心,优化了现有质检算法模型,提升了模型准确率,降低了对数据量的需求。

作为由TCL战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创东智专注于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具备深厚的AI技术应用底蕴,四年前曾发布工业AI视觉检测产品——天枢GeekVision,并广泛应用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3C等行业,服务数十家大型高端制造业客户,助力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加速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章鱼智脑OctopusGPT重磅发布

格物致知是格创东智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对新技术的渴望、探索及应用实践永不停步。随着对大模型技术的深入探索,依托TCL 40多年的工业制造经验及数据积累,格创东智正式推出自主创新研发的工业智能大模型引擎底座——章鱼智脑OctopusGPT。

11.png

OctopusGPT是格创东智最新发布的一款工业智能大模型底座引擎产品,旨在帮助工业企业加速实现生产和运营的智能化。该模型以章鱼的生物特性为灵感,通过学习和模拟工业生产中的各种规则和流程,实现工业生产过程的全面优化和智能化控制。

一款具备章鱼灵性的大模型底座

章鱼,俗称“八爪鱼”,它具备一个主脑及8个分布式小脑,触觉四通八达,拥有超过5亿个大脑神经元。通过与章鱼形象相结合,寓意着章鱼智脑OctopusGPT具备超群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特质。在工业智能领域,章鱼大模型就如同章鱼的触手一样,能够在复杂的工业环境中敏锐地感知数据,并巧妙地捕捉核心信息,将知识与行动紧密融合,为工业领域带来更灵活、更高效、更智能的应用解决方案。

章鱼智脑AI底座由大模型(含商业公有/垂域私有)、章鱼智能中枢(Octopus X)、章鱼算法模型开发(Octopus M)以及章鱼AI集成(Octopus Z)等模块组成,秉承格创东智“工业极客”的产品设计理念,屏蔽高深的IT技术,让更懂工业Know-how的一线工程师可以简单高效地DIY场景创新应用。

2.png

高效迅捷、四通八达的智能引擎

为加速大模型的智能化场景落地,OctopusGPT内置了智能中枢能力模块Octopus X,它融汇了先进的大模型技术、智能编排策略和多模态应用,为工业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与效率。

通过智能编排,Octopus X能够将模型服务、业务功能、数据资源等紧密融合,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的需求。无需强开发,用户通过配置即可快速实现一个基于大模型的AI场景,仅需4步便能快速响应。在业务场景数据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一个场景仅1天即可上线。

3.png

OctopusGPT将企业中的API、数据库、文档、文件等现有资产通过配置方式在Octopus X中封装成一个个具备业务能力的Plugin,并提供数据查询、图表生成、数据分析解读、任务执行、知识抽取、表单填写、OCR、工业机理模型等多种类型的公共Plugin。同时,OctopusGPT已集成章鱼工业私域基础大模型以及多个商业基础大模型,且针对性的配置了优质Prompt。Octopus X会对用户所设定的场景、Plugin智能选择大模型、Prompt,也可支持用户自定义调整,灵活完成场景的编排。

同时,Octopus X提供两种能力调用模式。第一是Chat页面模式,可自行配置并直接嵌入其他应用页面中;第二是API模式,可通过restful接口调用能力。

4.png

丰富的基础能力场景模板及插件

对于各种基础智能能力,OctopusGPT信手拈来。例如:数据查询、报表生成、数据解读、任务执行、内容生成、知识问答等。随着企业接入的能力越多、插件越来越丰富,OctopusGPT所融合出的创新场景案例模板也将更加多彩多样。

4.png

降落伞我们先跳了,落地和大家分享快感

目前,OctopusGPT已在数十个工业场景项目试点落地。

比如,格创东智为某头部半导体工厂推出的智慧工厂一体化智控中心解决方案(1+4+1),以生产执行和公司运营为基准,通过建立1个数据平台、4个中心(战情中心、告警中心、派工中心、分析中心)、1个知识库,打造高效率、高可靠的智能集控中心,利用OctopusGPT实现了战情中心报表自动生成、告警内容分析、智能派工管理闭环、基于行业大模型的知识库等智能化功能,使工厂营运管理过程更加智能高效,为企业带来持续的价值和竞争优势。

6.png

再比如,将OctopusGPT与现有的系统相结合,让现有系统焕发“第二春”。格创东智为某头部半导体显示工厂实施的设备健康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将散落于员工电脑、企业网盘、各系统中的设备相关文档,如异常报告、操作手顺、异常记录、维保记录等PPT、PDF、EXCEL、WORD等格式的文档集中管理,结合向量数据库与OctopusGPT基座,构建设备故障智能问询助手,通过提供接口方式,与设备健康管理系统结合,当设备发生故障后,可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并帮助技术员在故障现场进行知识查询,故障定位,指导决策。有效提升故障处理效率,每年可为工厂创造上千万价值。

然而,OctopusGPT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应用创新的深度,更在于应用领域的覆盖度。它鼓励我们放眼未来,以章鱼工业基础模型为基石,与我们的客户、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沉淀更多的领域垂直模型,构建更为复杂、跨领域互联互通的工业智能操作系统。

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将共同见证OctopusGPT引领工业智能创新的崭新篇章。让我们携手,驾驭智能的力量,开创美好的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交易请谨慎。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年度盛会】OFweek 2023智慧光伏与储能大会暨展览会重磅来袭

2023全数会开幕!百余家名企集中亮相,行业大咖共谈数字发展

半导体行业复原可期,创实技术持续打磨3大分销优势以把握机遇

邀请函丨聚时科技与您相约CIOE中国光博会

用Citywalk的方式打开马扎克MTF2023,你可以这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