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摩马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机器人智能化等级RDL4认证企业

摩马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机器人智能化等级RDL4认证企业

2023/9/7 14:38:16

上海摩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马智能科技”)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机器人智能化RDL4等级认证的企业。摩马智能科技通过对人工智能认知与智能决策技术与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深耕,成功获得国家权威机构——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的认可,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RDL4级别的机构。

1.png


  • “智能化”国家引领机器人产业发展

机器人智能等级测评标准是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颁布,由国内外行业组织、专家共同研制,共分为“L1-L5”从低到高5个智能等级,分别代表“基础型”、“半交互型”、“交互型”、“自主型”、“自适应型”5个智能等级。这与汽车行业的无人驾驶技术的L1辅助驾驶到L5无人驾驶,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而机器人智能化等级中又包含4个要素,感知、认知、决策、执行,要素的等级越高,代表着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越高。

 

2.png

资料来源《机器人智能化评价》——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

 

从工业3.0到工业4.0,需要机器人从低代码编程逐渐进化成无代码自动编程,以满足工业4.0的高度柔性化生产需求。

 

摩马智能科技获得RDL4等级,是目前国内已实现的最高等级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水平。RDL4级别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能力是让机械臂具备自主认知、决策,并自动编程的能力。主要体现在机械臂与环境交互过程中能够自主学习以及决策,完成自动编程,让机器人对环境有较强的自适应能力,从而形成在复杂工况环境下具备自主执行任务的能力,从而摆脱对工程师部署的依赖。机械臂智能认知与智能决策主要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周围环境、目标工件、以及相关设备等变量作为人工智能认知与智能决策算法策略的输入,输出的是机械臂适应该场景的实时轨迹以及位姿,使得机械臂有自主的决策的‘大脑’。

 

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自《“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后,明确了机器人产业规划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机器人产业规划的目标。适应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引入,将大幅提升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在面对未来的个性化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人工成本,及人口老龄化冲击,机器人智能化能够很好地解决劳动力、生产力问题。因而机器人智能等级评价能被国家重视,纳入中国机器人认证(CR)升级版中,成为中国机器人认证(CR)升级版四大技术方向之一。

 

 

  • 智能规划、智能决策实现机器人无人化部署

智能规划

智能规划,也称机械臂智能训练,是在机器人虚拟训练器中考虑周边各种生产设备与变量因素的情况下,通过智能算法自主规划出形成最优运动轨迹的策略。机械臂智能训练,不仅极大地缩短机器人轨迹规划的时间,且轨迹策略还具备泛化能力,能根据实际生产环境,自主作出调整。

机械臂智能规划与离线编程最大的不同在于:

 

1. 智能规划训练 VS 人工虚拟调试:

在有复杂障碍物的场景中,实际操作中,智能规划在虚拟端是依靠智能算法做全自动的自主规划训练而产出最优轨迹策略,无需人为参与;离线编程软件在虚拟端是依靠虚拟调试工程师做某一条认为定义的最优轨迹。

 

2. 策略 VS 固定轨迹

智能规划虚拟端的输出是一组形成最优轨迹的策略,该策略在现实中可根据环境变换让机械臂具备自动编程自适应环境的能力,不需要人工参与调试;而离线编程虚拟端的输出是一条代码写死的轨迹,而虚拟和现实存在着无法消除的物理误差,所以这条写死的轨迹在真实场景中无法直接应用,需要现场的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参与做二次调试。

3.png

智能决策

智能决策,机械臂大脑通过智能规划输出的策略,根据现实环境自主决策机械臂在该环境中的最优轨迹和位姿。无需人工调试。不仅极大缩短了机器人的部署时间,更为机器人赋予柔性作业的能力。

6.png

机器人智能化是机器人产业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机器人发展非常重要的布局。摩马获得RDL4的认证,不仅说明目前摩马的技术是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臂智能化技术,同时也是国家机器人智能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落地。今后我司将继续以智能化为核心,坚定科技创新引领的步伐,拓展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范围,持续为中国制造业解决智能化技术卡脖子问题,为中国制造业带来新的科技突破,保障中国制造业在国际竞争局势下保持技术独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更多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交易请谨慎。

审核编辑(
王加红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直播送礼!这份SENSOR CHINA 2023直播逛展攻略请收好

聚焦第三届玻璃行业超低排放 绿色发展研讨会 “碳”索高质发展新路径

安捷伦“利器”助力白酒“香气”分析

2023工博会| 智造向“绿”,协作机器人如何赋能新能源产业发展?

嘉立创FA精彩亮相2023深圳EelE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