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格创东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整厂数智化专家

格创东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整厂数智化专家

2023/9/27 10:22:48

1.jpg


随着全球低碳转型和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开展,以锂电、光伏、氢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处于升级变革中。其中,锂电行业凭借全球化产能、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等优势步入全新发展周期,产业进入大规模制造阶段。


这也意味着,锂电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产品品质和性价比成为竞争的关键点,极限成本、极限效率、极限良率成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一致追求,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是企业生产制造升级、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核心途径。


目前来看,行业内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正从观念、目标、口号过渡至具体方案落地、逐步向锂电全域工厂渗透。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媒,助力工厂优化生产模式,真正实现由制造到“智造”,达到极致降本增效。


作为TCL战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格创东智战略深耕新能源产业链,为新能源企业提供从咨询到交付的全栈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从生产、设备、品质、能源、物流等多个维度入手,助力企业打造标杆智能工厂,致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整厂数智化专家。


脱胎半导体

更懂制造业


TCL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产业集团,在4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三大核心产业。


其中,半导体生产制造工艺复杂、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节拍快,对效率、良率、成本控制有着极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TCL利用物联网、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孕育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与支撑能力,为跨行业赋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格创东智由TCL战略孵化成立,肩负着“对内支持,对外输出”的使命,将TCL内部智能制造成果形成解决方案,跨行业赋能中国制造业。


近两年,格创东智确定了重点深耕新能源产业链智能制造的战略部署,其中重点瞄准锂电与光伏,充分发挥在半导体行业积累的技术与经验优势,为新能源产业提供全链条数智化升级。


锂电池行业的智能制造需求,与半导体行业在极致品质、设备稳定以及产能释放方面的需求拥有极高的相似度。“我们过去在半导体积累的全自动化生产系统的管控经验,整套的CIM系统,包括底层的自动化设备管控、上层的各类数据应用等,可以完全无缝切入到新能源工厂里,适用性非常好。”格创东智新能源事业群总经理李楠介绍。


半导体行业背景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与解决方案,更多的是先进制造的理念与管理方法。


李楠表示,格创东智一整套的智能工厂建设、运营、管理逻辑方法论,都来源于工业现场,这是其核心优势之一。“我们非常清楚如何从业务视角出发,帮助企业通过业务梳理、管理优化及系统建设来降本增效,真正挖掘工业现场的数字化价值。”


此外,格创东智一直秉持并践行着从业务出发、紧扣业务价值的思维。据介绍,格创东智新能源事业部业务团队成员大部分来自锂电池和光伏行业,且近一半人员都是工艺和生产出身。为了更深入地理解、匹配客户业务需求,团队还特别配备了精益顾问和工厂规划专家。


2.jpg


格创东智认为,工厂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深化阶段,单纯从数字化侧视角切入已经无法满足工厂更高标准的智能化、集成化需求,而是需要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向生产与运营侧赋能,实现IT与OT的融合。


整厂赋能优势

推动行业破局


随着新能源生产制造工艺和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厂商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锂电企业需求已从单一的MES系统变成了端到端的智能工厂系统,需要一套完整、稳定的整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来助力业务目标的达成。


在新能源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探索过程中,由于缺少整体布局理念和实施经验,很多企业的系统建设都存在散、乱、差的问题。数字化以单点建设为主,缺乏整体规划以及顺序、主次优化,导致智能制造效果大打折扣。


“比起单纯的提供一套软件系统,企业更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建厂咨询规划、系统开发实施、运维等各种服务。”李楠指出,格创已经聚拢了行业内相当大比例的来自一线工厂的行业资深人才,具备多年的整厂服务经验,非常擅长从生产、设备、品质、能源、物流等多个场景入手,为新能源企业提供从整厂咨询规划到系统软件落地的全周期、全链条解决方案与服务。


3.jpg


基于深厚的工业Know-how与标准化平台,格创东智提出一揽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面向新能源产业对于智能制造的需求。以锂电池工厂为例:


对于新工厂建设,格创东智提出原生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向新工厂要爬坡速度”。格创东智认为,锂电智能工厂设计需要将工厂设计、工厂规划和智能制造规划三者有机融合,在工厂设计阶段就将工厂规划与智能制造规划前置与融合,充分考虑数字化的全面应用,并基于标准化的架构加速智能工厂的落地,使新工厂的运营水平在运行之初即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工厂规划前置与融合方面,通过价值流仿真评估与系统仿真,构建数字孪生系统,实现工厂布局规划的验证与持续优化。


在智能制造规划前置与融合方面,将规划中涉及到的设备互联、能源、业务应用规范等标准前置,对设备采购和工厂建设做出前瞻指引,为智能工厂快速落地提供保障。

对于老工厂智能升级改造,格创东智从生产、设备、品质、能碳、仓储等多个维度入手,“向老工厂要优质产能”。


生产方面,格创东智在MES基础上,将设备自动化管控、计划管理、配方管理、制程参数监控、预警管理等多套系统深度融合,确保生产执行合规的同时,进行生产工艺过程实时监控与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制造系统与产线设备的有机集成,实现生产及工艺自动化。


设备方面,构建设备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机台为核心,构建中央级别监测、报警、反控的集控中心,实现工况工艺监测、机况机差分析;以工单为索引,实现TPM(全员修)、TBM(周期修)、CBM(状态修)、PHM(预测修) 多模式设备智能维保与运营,保障设备高效稳定运行。


品质方面,打造360°品质管理体系,规范全过程流程管控,整合良率管理;基于数据驱动进行品质分析优化,通过多因子分析进行异常根因定位、品质预测与参数调优;基于AI视觉的自动缺陷检测与分类;实现异常发生、分析到解决的闭环控制,助力工艺和质量优化。


能碳方面,从能源管理、碳管理、AI驱动的节能减碳三个维度,帮助锂电企业实现全局能源监控和管理、企业碳管理、节能优化控制、能碳联动;格创产品经过SGS国际一线认证机构的认证,可以直接为锂电池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碳排放核算报告,能够帮助企业特别是出海企业合理规划未来的锂电池碳足迹和供应链绿色减排优化。


仓储物流方面,除了通过仓储管理系统帮助锂电企业进行仓储数字化管理,还提供智能物流规划,结合智能装备和自动化改造实现锂电池立体库/平库及自动化物流的智能化管理。


多元化解决方案

覆盖全产业链 


在新能源下半场,很多企业从研发创新、降本增效、供应链拓展、ESG等方面入手,修炼内功,应对变局,将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到更高的地位。


目前,格创东智服务范围已覆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为锂电池材料、设备、电池制造与回收,以及光伏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企业客户提供不同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打造了包括弗迪电池、蜂巢能源、金羽新能、格林美、瑞翔新材等多个行业标杆案例,助力新能源行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发展。


在弗迪电池与蜂巢能源,格创东智为企业构建智慧能源及碳管理大脑,实现能碳数据的统一性、完整性及合规性管理,落实多厂区数字化能源管理及碳管理应用,助力提升ESG管理能力。


在金羽新能,格创东智为其打造锂金属电池量产线生产运营管理系统,以生产制造为核心,拉通计划、仓储、工艺、质量、设备等各环节,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生产控制实时化、生产过程透明化,以数据为驱动精益化生产运营管控。


4.jpg


加快全球化布局

制胜出海新时代


在支撑全球化企业制造布局的过程中,格创东智打造出面向国际客户的技术服务能力。


例如,格创东智为某北马其顿工厂,提供一站式智慧运维服务,实现运营数据全方位监控、分析与管理;以某浙江工厂为试点,为其搭建的设备健康管理系统,大幅提升了设备运行效率,降低了故障损失,并推广至法国、德国等海外工厂;在某印度工厂,格创东智通过生产制造系统的建设部署,大幅提升其生产管控效率提升。


目前在全球新能源智能制造服务领域,除西门子、达索和SAP 等国外巨头外,市场上还未出现规模较大、实力综合全面的厂商,行业格局未成定数。依托半导体背景赋予的升维优势,格创东智已成长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整厂数智化专家,推动行业数字化赋能破局。


一方面,格创东智沉淀了新能源行业智能工厂建设的标准,包括精益制造及流程标准化、自动化与设备架构标准化、IT架构标准化,可实现海外工厂快速复制推广落地。


另一方面,格创东智拥有全球化人才及专家顾问团队,具备丰富的海外项目开发、实施经验,熟悉海外市场政策,深谙工厂数字化转型需求,能够与监管机构、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有效沟通,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本地化解决方案。同时,格创东智提供海外驻点属地化服务,能为海外工厂带来本地化、精细化的运营支持。


未来,面对新能源行业数字化的广阔发展空间,格创东智将持续深耕、进一步做深做透,在新能源产业升级转型的征程中,贡献数智化力量。


5.jpg


6.gif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国内汽车产销突破3000万大关,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加速

​亚信电子推出全新IO-Link设备软件协议栈解决方案

存储产品新潮流 | 国产存储新势力康盈半导体携众多重磅产品首次亮相2024 CES展

2023 CEIA中国企业IT大奖重磅揭晓 CIO选型最新指南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