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机器人:内外兼修,全力开启人机协作新世代

ABB机器人:内外兼修,全力开启人机协作新世代

2023/9/28 15:23:09

9月19日-9月23日,暌违线下三年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上海举办。 作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之一,ABB机器人以“是机器人,更是无限可能”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其在机器人各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928152214.jpg

会上,ABB机器人工业业务单元市场与销售全球负责人Stefan Drakensjo在接受gongkong®等多家专业媒体采访时,进一步分享了ABB机器人通过产学研融合,在提升其核心技术硬实力的同时,围绕教育和科研行业发挥优势,全力推动协作机器人生态体系。

 

向内深耕,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内协作机器人市场呈现明显增长态势,行业整体景气度上行。面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Stefan Drakensjo说道:“中国的协作机器人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也是发展最快的一个市场。”以汽车制造一环中的焊接为例,焊接其本身涉及不同的类型和工艺,例如点焊、激光焊等场景都需要进行动态力反馈控制,并且产品也是趋向多品种、小批量,于是以柔性化及易用性为核心优势的协作机器人越来越成为企业首选。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变革式发展,协作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也在日益提高,针对ABB机器人未来发展,Stefan Drakensjo指出,在未来,ABB机器人会更多关注在研发新的软件以及人工智能方面上,例如如果将机器视觉与协作机器人相结合,那么未来使用协作机器人进行焊接工作可能会更加方便和简单。

 

作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领导者,ABB机器人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通过不断地研发和升级,ABB不断提高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和稳定性,满足客户在不同领域的需求。据透露,ABB投资了1.5亿美元、位于上海浦东康桥的机器人超级工厂也是ABB机器人全球六大研发基地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研发十多个系列全新的机器人产品和大量应用。此次在展会上,ABB机器人对4款迭代升级的新机型IRB 6710-6740机器人进行了展出,尽管上一代产品在能耗节约方面已经具有十分亮眼的表现了,但新款的产品仍在技术深耕与迭代下实现了能耗节约的进一步提升,相比上一代产品,该新品机型能耗节约提升了20%。

 

也正因为ABB机器人积累了强大的本土化能力和技术创新实力,所以才能抓住中国产业升级等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上海,深耕中国市场,在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机器人从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到客户服务全价值链本土化的跨国机器人企业的同时,成为一家能够提供汽车四大工艺机器人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微信图片_20230928152217.jpg


向外协同,推动行业内外发展

 

谈及未来工业机器人是否具有新增长点的市场,Stefan Drakensjo认为,未来的电动汽车制造、可再生能源以及工业教育将有望成为机器人最有潜力的三大场景。其中,电动汽车制造、可再生能源等行业推动成就了协作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及技术高度,而工业教育则决定了产品入门门槛及生态发展。Stefan Drakensjo指出,除了提升行业技术高度之外,降低产品入门门槛也十分重要,教会用户如何合理、正确地使用协作机器人是目前ABB机器人的重中之重。

 

深入国情实际,在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涨的背景下,由机器人替代重复性及危险性的工作,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机器人相关的系统培训、专业教育也在各企业及高校间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ABB机器人也率先发力引领行业。例如,在谈及ABB机器人能实现良好的人机交互性的同时又保证了其较高的安全性时,Stefan Drakensjo强调,这是因为ABB机器人除了在产品落地前对其使用场景进行了充分的安全评估外,还十分看重操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

 

如今ABB机器人正在通过对产品技术不断进行智能化创新及优化,降低协作机器人编程要求至低代码甚至是免编程的场景。Stefan Drakensjo认为,让面对高昂成本与复杂技术而萌生退意的中小企业有能力采用协作机器人,是行业内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降低协作机器人的操作门槛,首先就是让非具有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够使用。即使非技术人员也可以从零开始,快速学习上手操作,从而“专业”技术人员。

 

培训方面,ABB机器人为客户提供系统的标准化和定制化课程,并为客户的不同岗位员工提供机器人使用技能的成长规划,提供在ABB机器人培训中心和客户现场的培训。随着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日新月异,随之而来的是逐年上涨的相关人才需求,因此在教育方面,ABB目前已经与全球40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合作,帮助学生掌握机器人编程的基本技能,并每年为全球30,000多名中高等学校学生提供机器人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ABB机器人于展会上全新推出的IRB 1090机器人(有效负载3.5kg)就是ABB专注教育领域的全新力作。IRB 1090支持全定制化教育单元,由ABB的OmniCore控制器驱动,并通过了STEM.org认证。每台机器人附带100个ABB领先的离线编程仿真软件RobotStudio的免费使用权限。IRB 1090的推出,旨在弥合机器人教育中的技能差距,为学生未来的工作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928152211.jpg

 

采访到最后,我们不难发现,与其说协作机器人正加快切入各行各业,不如说多个行业柔性化作业需求下,协作机器人的需求成为必然,特别是在小批量生产、精细操作和人机协作场景中,协作机器人展示出了其独特的价值。

 

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拓展,协作机器人很可能会找到更多的“合适的位置”。而对于ABB机器人而言,如何充分发挥其优点,同时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将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相信在未来,ABB机器人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在协作机器人领域持续深耕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在教育领域持续输出,提高智慧教育产学研融合创新水平,共同培育满足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成为用户、学校乃至智能制造领域全企业的良师益友。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雷霆出击,CTC技术或将改变光纤激光器产业格局

联合创新,芯瞳携手旌宇打造国产化首个多屏显卡产品矩阵

【聚焦智能】第六届全球电子技术(重庆)展览会邀您共享盛会!

海辰储能首个“零碳”储能电池工厂诞生丨厦门工厂获PAS2060碳中和认证

暌违三年,三旺通信工博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