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 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完美收官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 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完美收官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每两年一届,本届大赛以“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为主题,设立智能工厂、智能生活、智能设施三个赛道,启迪在校大学生发挥想象,动手实践。鼓励跨专业组队,赋能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本届大赛吸引到来自全国40余所院校的近600名师生组建的150余项目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创意初评、技术探讨、项目搭建等,最终来自20所院校的35支参赛队伍齐聚金陵,共同奔赴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最终角逐。

     9月1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部基地举办。

中国·南京

01 比赛前夕

9月16日-17日,参赛队陆续抵达菲尼克斯,熟悉比赛场地、了解参赛流程、进行参赛作品的搭建、调试以及演讲练习等。

image.png

大赛组委会为每个参赛成员准备大赛纪念T恤、姓名贴等,鼓励参赛同学积极交流和分享;比赛现场安排了安全、机电类专业工作人员为参赛作品的搭建和调试保驾护航……

image.png

02 决赛开幕

9月18日上午8:30,全国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郭美峰女士致辞,热烈欢迎全体参赛师生和评委专家们的到来,鼓励参赛人员认真比赛,积极交流。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5).jpg

接着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评审委员会主席李少远教授致辞并宣读评审规则。李教授指出科技自立自强始终是智能制造发展的根本。本次大赛不仅是对青年创新实践的肯定,更是对可持续发展的响应和践行。鼓励各团队打造精品,赛出风采,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6).jpg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洪子汇作为参赛代表进行宣誓。她表示助力可持续发展是青年的时代使命,参赛者应尽情展示创意和智慧,为未来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郑重承诺在参赛过程中各团队将遵守比赛规则,持续创新,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7).jpg

简短开幕式之后,全体参赛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往指定会议室开启参赛项目答辩。

03 决赛之项目答辩

35支参赛队伍迈着自信的步伐依次走上讲台,就作品灵感来源、作品概况和技术路径等进行详细阐释,期间评委专家犀利点评和提问,同学们沉着思考、灵活应对,你来我往,让思维的火花尽情碰撞。

image.png

04 决赛之作品演示

答辩结束后,参赛团队迅速转到演示场地,立刻投入作品演示的最后准备之中。

智能设施、智能工厂及智能生活三个类别同时开赛。参赛团队的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配合默契,讲解与操作并行。图像识别、故障检测、数字孪生、自动导航……同学们各显神通,将自身所学与菲家产品深度融合;评委专家也针对不同场景进行实时提问和打分,鼓励同学们持续创新,并对作品改进提出意见和建议。

比赛进行时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8).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9).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0).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1).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2).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3).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4).jpg

05  智能工厂参观

紧张比赛之后,大赛组委会组织参赛师生分批参观菲尼克斯智能绿色精益工厂。

菲家二号基地的智能绿色精益工厂集精益生产、智能物流和绿色建筑于一体,是行业内具有标杆意义的新一代绿色智能工厂,该工厂经过美国绿色事业认证公司(GBCI)的严格审查,通过了LEED金级认证,荣获“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等荣誉。

在智能工厂的Skywalk展厅,参赛师生了解菲尼克斯集团一百周年、中国公司三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和独特企业文化,在生产车间,实地探访了菲家智能设备及自动化产线,亲眼看到工业连接器产品生产全过程,近距离感受现代智能制造的魅力。

image.png

06 颁奖典礼

9月18日晚,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部基地隆重举行。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高级副总裁陈雷、副总裁郭美峰、副总裁席力以及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全体评委出席颁奖典礼。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5).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6).jpg

经过紧张的比赛、严格的评选,华中科技大学参赛队的《基于PLCnext的输送带故障监测云服务平台》、南京晓庄学院参赛队的《风光铸梦基于多能互补感知的新能源植物工厂系统》、同济大学参赛队的《基于PLCnext的气候响应型智能通风窗系统》分获智能工厂、智能设施、智能生活类别一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奖。

image.png

颁奖典礼上,评委代表从技术应用、场景开发及现实意义等角度对各类别项目进行点评,肯定了各参赛队表现出的戮力齐心、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勉励青年学子以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大赛为起点,积极探索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的智能制造新生态,为技术创新成就宜居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作品点评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7).jpg

盛安冬 教授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8).jpg

张亚 教授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9).jpg

杜品圣 博士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雷分享菲尼克斯赋能全电气社会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号召青年学子持续创新,积极探索,学以致用,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奉献智慧。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0).jpg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席力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感谢指导老师辛勤付出和不懈培养,感谢指导老师们对推动大赛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1).jpg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彭晓伟表示举办智能技术大赛只是产教融合项目之一,菲尼克斯电气坚定校企合作,坚持携手高校产教融合,共同培养高质量人才。颁奖典礼上彭总为推动产教融合的企业导师赠送礼品表达感谢。

image.png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他代表公司衷心感谢所有对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的举办给予支持和关爱的专家、高校师生和员工。展望下一个十年、百年,菲尼克斯电气砥砺前行,致力于成为最进取的中国领袖企业,坚定赋能高校教育协同发展。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2).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3).jpg

第五届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

专家组

image.png

颁奖典礼期间,远在德国的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国际教育负责人Mr.Klaus Hengsbach也送上了他的祝福。感谢各位对菲尼克斯电气的厚爱,恭喜获奖团队,感谢各高校的支持,同时恭喜入围xplore国际智能科技大奖赛的三支中国队伍,欢迎他们十月奔赴德国,与世界各国优秀选手同台竞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双创力量。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4).jpg

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参赛师生通过参赛作品分享了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和行动,组委会也通过赛事组织践行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总决赛期间组委会倡议低碳绿色生活,倡议少用不用一次性物品,发起自带杯活动,场地物料选用环保可复用可降解材质……颁奖典礼上为在场的全体师生和嘉宾准备了种子罐头,期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如那小小的种子般,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组委会巧思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5).jpg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6).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8).jpg

以下视频来源于

菲尼克斯产教融合

image.png

智能制造 教育为先

1998年,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开始举办面向全球大学生的xplore自动化大奖赛(现更名为国际智能科技大奖赛),中国众多高校参赛并屡创佳绩。

2014年,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开始举办“I Love Control”中国自动化大奖赛,2018年更名为“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以“智能创新启迪未来”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鼓励创新与应用并举,为参赛者搭建学习、互动、交流、竞技、展示平台,为数字工业时代创新与应用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image.png


审核编辑(
王加红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展会邀请 | “风”动未来 北京风能展看点剧透

解决方案 | MAX100 PLC:物流搬运达人,仓储管理利器

技术控 |菲尼克斯 PLCnext Virtual Control:工业自动化的未来之选

直击工博会 | 从千锤百炼到千行百业 看菲家这份绿色答卷

PHIIDF2023 | 百年传承、卅载奋进,再续璀璨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