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美云智数蒲德均:T+3智慧供应链 助力企业一体化运营

美云智数蒲德均:T+3智慧供应链 助力企业一体化运营

2023/11/17 10:00:15

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说:“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当下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尤其近年,面对全球范围内的脱钩断链、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日趋个性化的用户需求,让这一观点极具代表性。在高度不确定的产业经济形势下,如何构建敏捷、精益、韧性、绿色的供应链,就成为摆在企业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近日,在美擎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会上,美云智数数字供应链总经理蒲德均分享了智慧供应链的建设实施经验,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美云智数数字供应链总经理 蒲德均


传统供应链面临的挑战及数字化趋势


关于供应链,首先我们理解它是一个“链”,这意味着它的运作过程是环环相扣的,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将直接影响整个链条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根据笔者的行业观察,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当前中国制造企业供应链体系呈现出“点式的、割裂的、不系统的和低效”的状态,反映到具体业务,就是制造企业流动资产年周转率低,产品库存率又过高,直接推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究其原因,就是供应链“掉链子”情况过多。在技术层面的体现就是,供应链数字化基础设施薄弱,上下游信息割裂导致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没有打通,即无法实现系统化协作,也无法与生产制造联动,难以应对突发情况。


“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如果企业不能补齐供应链数字化能力短板,不解决‘掉链’问题,必将拉大与数字供应链企业的差距。而避免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具备的强大链接能力,赋能需求洞察、库存优化等供应链业务场景。”蒲德均如是说。


而推进数字化供应链变革的唯一途径,就是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计划、采购、制造、仓储、物流、交付等供应链各环节的一体化协同,让企业通过控制优化供需企业间的业务流、资金流、物流和数据流,将供应商、制造商、销售商等连成一体,增强供应链端到端的计划执行能力。


T+3模式构建韧性敏捷的智慧供应链


“物美价廉”是对企业产品的最高评价,随着个性化时代的来临,定制化需求日渐增多,除了产品要物美价廉,客户还要求企业快速交付产品。因此,除了领先的设计工艺和精益化生产,敏捷、韧性的供应链体系必不可少,才能根据需求快速地拉通物料和采购配送。


蒲德均指出,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信息的割裂,导致整个供应链中的数据无法及时被获取和共享,供应链过程数据不可追溯、不连贯、无逻辑、不稳定和多变,反映到具体业务中就是供应链能力不清晰,不具有可决策性、可预警性以及智能化的可行性;从运营的角度讲,使供应链决策者不敢承诺,不敢缩短交付周期,最终影响企业的品牌和竞争力。


针对制造业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基于美的实践以及多行业落地经验,美云智数创新性地提出了T+3智慧供应链,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高效满足客户订单的产销模式。T+3模式,就是将客户下单、物料准备、成本制造、物流发运的过程分为四个周期,即T0订单准备阶段、T1生产准备阶段、T2生产制造阶段、T3物流发运阶段。


T+3模式实践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在周期内完成生产经营指标。就此,蒲德均给了企业三点建议:一是以用户为中心,倒逼全价值链内部变革,分阶段倒逼后端提升订单管理、资源利用效率、制造运营效率及自动化、数字化的能力提升;二是实现全价值链的卓越运营,以全新的方式重组产品流程、制造流程和渠道流程,最终能够更快速、更低成本、更有效率地把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转变成现金,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三是为降低库存,去中间化,拉近客户距离,用最少的资金驱动最大的业务增长。


T+3智慧供应链核心价值目标是实现按承诺及时交付(OTD),而达成的关键是让交期可视,可实时了解齐套状态、生产进度,以及对异常及时处理等,同时保障成本最优。那么,T+3智慧供应链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强化企业对市场需求的预测能力。为做到需求精准预测,达成产销平衡,T+3智慧供应链以销售历史数据,结合产品属性与外部影响因子,基于大数据智能预测引擎内核,生成多维度预测建议,帮助企业洞察市场,辅助销量预测。这种能力很好地支撑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生产模式,能更快地响应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订单的快速生产和交付,降低生产制造成本。


其次,运用智能算法提升计划排产、仓网规划、物料计划等方面执行效率。针对计划排程,基于人、机、料、法、环的TOC约束理论,结合资源能力和智能算法,根据排产评价维度择优执行,提升订单准时交付率和产能利用率,并提供算法编排和第三方求解器融合,解决复杂模式下的精细化排产问题;针对仓网规划,基于客户需求分布,结合目标服务水平以及产品、库存、运输路线等参数,优化仓网布局、运输线路,通过选址分析确定仓库数量和位置,以及仓库的供应来源和服务范围。在满足客户需求及交货时效的前提下,降低包含仓库设施成本、仓储作业成本和运输成本在内的综合成本;针对物料计划,可灵活配置,计算又快又准,支持物料替代、配套采购、项目采购、动态比例控制等复杂采购业务,提升物料供应保障能力。


第三,通过数字化全品类寻源,为实现采购效率和成本的最优。通过搭建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全品类数字化寻源,以透明和有组织的方式管理供应商端到端过程,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优化采购成本。一方面构建聚焦品质成本服务三原则的综合绩效模型,以绩效驱动供货份额、品类增减等合作公平公正,强化优胜劣汰的机制。另一方面,构建规则清晰的多场景供货比例模型,自动分配、监控执行及偏差预警,实现供货配额科学、公正、去人为化。


T+3智慧供应链的实施,让企业能有效把控市场需求变化,敏捷地进行需求预测修正、订货批量决策、价格波动、库存平衡和应付环境变化,应对计划、采购、制造、仓储、物流、交付等过程的不稳定性,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增强产业韧性,让企业能在复杂和不确定的产业形势中把握市场先机。


为客户提供咨询到落地的双重服务


我们正在从“乌卡时代”进入到“巴尼时代”,不稳定和复杂的市场环境导致带来的是需求的模糊和不确定性,从而引发人们对未知世界的焦虑和惶恐。蒲德均指出,消除这种焦虑感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企业的管理生产和供应链保持精益、韧性和敏捷,以对抗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基于多年的行业经验,蒲德均总结出当前供应链转型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供应链数字化建设的短期和长期目标不清晰;二是建设方法论缺乏,难以保证项目成果;三是订单交付、库存周转、运营效率改善不明显;四是尽管有些时候企业的工具都齐,数据都有,但流程不通,数据不可视;五是供应链涉及范围广,推进实施挑战大;六是供应链数字化显性价值难以凸显,投资回报受挫。


面对挑战,美云智数提供T+3智慧供应链“咨询+落地”双重服务,通过诊断、规划、运营和持续改善,赋能供应链流程拉通、业务变革和数据改善,打造智慧供应链。


首先,美云智数以SCOR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为基础,依据数字化供应链成熟度模型,结合美的供应链创新实践经验,从计划、采购、制造、交付业务视角,审视供应链策略、流程、组织、绩效和技术工具,对标数字化供应链成熟度模型来评估企业供应链业务成熟度,按供应链协作结构+数字化工具应用+业务运作水平+环境应对与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改善迭代业务能力和数字化能力。


第二,基于T+3规划咨询和业务辅导方法论,以企业经营战略为纲,从供应链规划到执行,专注产供销计划拉通,实现产销资源的高效匹配。在规划方面,充分考虑流程、组织、数据和转型落地的基础条件,以全局为视野,直观、系统地展示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所包含的阶段,每个阶段的目标以及所包含的数字化项目,并制定项目实施计划。


第三,以美的数字化服务经验及成功打造数百家灯塔&数字工厂的经验为依托,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设计数字化培训课程体系,不定期组织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培训班,系统地分享数字化转型经验,帮助企业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通过一系列手段为企业建立数字化转型长效机制,确保数字化转型的可持续。


目前,美擎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在能源、汽车汽配、电子半导体、农牧食品、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得到实证。近日,IDC最新发布《IDC MarketScape: 中国制造数字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2023 年厂商评估》,凭借领先实践、行业经验萃取、规划落地一体化等优势,美云智数高居领导者位置。

写在最后


在蒲德均的畅享中,未来的智慧供应链将能达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优化”的层级,让系统能够获取业务运作过程中的实时数据,并结合历史积累的数据强化学习,自行进行最优化的决策,提升整体供应链的效率。而美云智数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立邦以系统化地面解决方案应对航空制造场景的多样专业需求

发布即量产!易控智驾携手同力重工发布两款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

重磅!仪表网网课火热征集中!

芯科科技xG26系列产品为多协议无线设备性能树立新标准

聚势拓新,邀您共聚2024 TCT亚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