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蘑菇物联云智控,工业的AI能源管理系统

蘑菇物联云智控,工业的AI能源管理系统

2023/11/29 16:28:04

0.jpeg


产品介绍:


蘑菇物联云智控,工业的AI能源管理系统。是中国首家在公辅能源领域运用AI算法模型进行设备控制的系统。用AIOT技术完成公辅设备的智能诊断、智能预测、和智能控制,帮助工业企业实现安全供能、无人值守、节能降碳。

产品已服务横店东磁、广汽本田、国药集团、鞍钢集团等1600家知名工业企业,覆盖新能源、汽车、医药、钢铁超60个制造行业,累计为企业节省近10亿度电,相当于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据了解,工业是节能降碳的最大主体。我国规上工业企业超40万家,工业用电总量为5.7万亿度。其中,95%的工业企业都配备了公辅能源车间。作为工厂的能源枢纽,公辅能源车间能耗占比高,普遍占整厂能耗的40%~60%。随着工业4.0的持续推进与“双碳”政策的落地,工业企业的公辅能源车间节能降碳成为必选项。


关于数智低碳的可行路径,蘑菇物联锚定公辅能源车间,利用自主研发的工业AI技术,为工业企业提供安全供气、无人值守、节能降碳的三大价值。


新能源行业:


某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制造企业,通过智能控制制冷主机冷冻水出水温度及水泵频率,保障恒温恒湿以满足生产需求。云智控基于负荷预测,AI控制设备智能加减载,以此保障冷量的实时供需匹配,项目节能率超14.6%。


新能源行业1.jpeg


广东某知名锂电池制造企业,整厂自动化生产水平高,生产线配备的气动设备多,空压站房年用气量超千万级立方米。

在其极片组装和化成处理工艺上,用气需求量大,为保障安全生产,供气量大于用气量,导致管网压力过高且压力波动大,仍需人员赶到站房启停机,否则处理不及时,极易出现用气浪费或生产损失的状况。


云智控运行后,基于传感器精准采集的设备运行数据与仪器仪表的数据,可实时监控空压机及站房运行状况,通过工业AI算法建立用气数据模型,以用气末端的压力和流量为调控依据,在保障用气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按需供气,空压站设备平均加载率由92.4%提高至99.7%,压力波动幅度由原来的1.24bar,缩小至0.41bar,实现站房无人值守及节能降碳。


新能源行业2.png


该企业在全国拥有七大生产基地,自2019年11月正式上线云智控系统,并分别在2021年6月、2022年11月,将节能降碳经验,共应用在惠州和湖北两大生产基地、三个工厂中,在集团内工厂进行推广、复制,形成“先分后总”的数智化转型路径。


汽车行业:


以广汽本田为例,过去,其空压站的正常运行需要工程师承受着巨大噪音进行巡检维护,每隔2小时就要巡检一次,每次耗时1小时,现在蘑菇物联的云智控替代上线两年的“PLC+SCADA” 现场,让工程师张工在手机上完成巡检,极大地提升了运维效率。张工说:“通过AI智能控制,我们车间能耗下降约10.3%。”


汽车行业.jpeg


制药行业:


某中成药制造企业设备工程部尹经理说:“云智控系统上线以后,不仅实现了设备数据实时监测,稳定了供气压力,而且站房能耗从0.16kW·h/Nm³下降到0.13kW·h/Nm³,整体的节能率达到18%。”


制药行业.png


并且,尹经理把空压站的节能成果复制到了中央空调系统,中央空调云智控根据气象数据和室内温湿度数据的变化,动态调整制冷机冷冻水出水温度,实现制冷主机节能15.2%。


蘑菇物联广州研发中心.jpeg


作为一家工业AI科技公司,蘑菇物联自主研发了行业内首个工业AI算法池与首个APaaS云平台,站在绿色低碳与智能制造的交汇点,助推工业企业节能降碳。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美的工业技术高性能谐波减速机亮相2023年东京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中企全球化科技50强正式发布中国新一轮产业升级溢出效应明显

儒拉玛特华锐(常州)荣获“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探索玻璃行业智能工厂的高效密码

再获殊荣!立邦旗下雅士利涂料(苏州)有限公司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