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Web组态网关通过MQTT异地数据集成应用案例

Web组态网关通过MQTT异地数据集成应用案例

——— 迅饶解决方案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11.png

需求简介     

  • 将A、B、C三栋楼之间非局域网通讯,将数据集成到异地总部D楼;

  • D楼与A、B、C三栋楼之间无网络通讯;

  • 数据集成到D楼并转发成BACnet或Modbus协议给第三方;

需要实时数据且稳定。

一、项目概述


Web组态网关异地数据集成应用案例。

二、需求分析


1、将A、B、C三栋楼之间非局域网通讯,将数据集成到异地总部D楼;

2、D楼与A、B、C三栋楼之间无网络通讯;

3、数据集成到D楼并转发成BACnet或Modbus协议给第三方;

4、需要实时数据且稳定。

三、方案设计


3.1 方案介绍

① 使用3个迅饶HMI2004-A9网关分别采集:

A楼:实验室监控系统的实时温度、湿度等传感器实时数据;

B楼:空调监控系统的风阀、温湿度、面板模式等实时数据;

C楼:供水监控系统的水泵启停、运行时间等实时数据。

② A、B、C楼使用三个HMI2004-A9网关分别处于三个独立的可上外网局域网环境,开启网关的MQTT服务,3个网关使用相同的主题和网关ID。

③ D楼使用HMI2004-A9网关同时读取A、B、C三栋大楼HMI2004-A9网关传输的实时数据。

④ 开启D楼HMI2004-A9网关的转发端服务,即可实现局域网内的实时数据转成标准的BACnet服务器、Modbus服务器、OPC UA服务器、MQTT服务器、HTTP WEB服务被第三方的系统集成。

3.2 产品介绍

3.2.1 Web组态网关HMI2004-A9介绍

硬件网关HMI2004-A9配合组态编辑软件X2View可实现现场数据采集,并直接转为组态画面进行数据实时监控。用户无需购买组态软件,只需用电脑、手机、IPAD或自带浏览器功能的设备即可登录组态画面进行监控,实现远程监控设备启停、运行等操作,给用户带来良好的操作体验。同时具有微信、钉钉、邮件、短信平台等报警;MQTT服务、工程上传云端等功能;支持本地和云端组态;还可以转发为BACnet服务器、Modbus服务器、IEC61850服务器、OPC UA服务器、MQTT服务器,开放HTTP WEB服务被第三方的系统集成。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27.png

图3-2-1 HMI2004-A9 

3.2.2 应用原理图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32.png

图3-2-2 应用原理图

工作原理:

① 将A、B、C三栋楼所需数据集成到对应的A、B、C三个网关中,并开启网关的MQTT服务;

② 异地D楼使用MQTT网关(HMI2004-A9)将A、B、C网关的数据集成回来接入D楼的局域网;

③ 通过给D楼MQTT网关(HMI2004-A9)提供上网的条件,就可以在D楼局域网远程访问A、B、C三处数据,也可以开放标准协议给第三方在局域网内做数据集成、数据处理。

3.3 A楼、B楼、C楼HMI2004-A9网关数据及组态展示

3.3.1 A楼数据及组态画面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35.png

图3-3-1(1)A楼实验室数据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38.png

图3-3-1(2) A楼实验室监控系统


3.3.2 B楼数据及组态画面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40.png

图3-3-2(1)B楼空调系统数据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44.png

图3-3-2(2)B楼空调监控系统


3.3.3 C楼数据及组态画面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47.png

图3-3-3(1)C楼供水系统数据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50.png

图3-3-3(2)C楼供水系统监控系统


3.4 D楼MQTT(HMI2004-A9)网关数据及画面展示


3.4.1 D楼数据及组态画面

微信图片_20231214172951.png

图3-4-1(1)D楼总控数据

微信图片_20231214173008.png

图3-4-1(2)D楼总控组态画面

四、总结


4.1 MQTT网关与传统DTU模块区别


1、DTU模块

① 传统的DTU模块是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数据的透传;

② DTU里面加载GPRS或者其他4G网络,是利用GPRS等网络做的透传设备;

③ DTU运行不稳定,造成数据的丢失。

2、MQTT网关

① 网关是进行数据的协议转换非透传;

② 网关支持以太网、WiFi、4G三种形式构建上网环境;

③ MQTT网关是通过MQTT协议对两地的数据进行交互。

MQTT网关优点

① MQTT网关都是协议转换,并非是协议透传,数据更稳定;

② 上网方式多样,可使用不同场景;

③ 两地数据一个工程,组态画面也可以直接异地集成,减少在配置工程上浪费的时间;

④ 使用多个网关一个Topic(主题),可以实现多个现场数据汇总到一个MQTT网关,方便集成;

⑤ 异地数据集成可以使用BACnet接口、Modbus接口、OPC UA接口、HTTP WEB接口、MQTT接口等。


产品介绍

网关硬件参数


微信图片_20231214181447.png

微信图片_20231214173058.png


特点与优势

HMI2004-A9



  • 绿色免安装,支持中英文;

  • 支持采集400多种协议;

  • 采集端动态支持2048点

  • 支持本地和云端组态;

  • HTML5组态页面满足不同客户定制需求;

  • 支持MQTT服务、工程上传云端等功能;

  • 支持实时曲线、饼状图、环状图;

  • 支持云端组态,实现数据的远程监控;

  • 支持微信、钉钉、邮件、短信平台等方式发送报警;

  • 支持图形化编程、JS和PLC混合编程、时间表定时控制、触发器、用户管理、用户权限;

  • 支持转发为BACnet服务器、Modbus服务器、OPC UA服务器、MQTT服务器、IEC61850服务器(需单独定制);

  • 支持局域网,通过手机、iPad、PC轻松实现对网关的远程查看和控制;

  • 添加新的私有协议支持,2周内即可完成。



原理图

微信图片_20231214173107.png


- END -



  • 2012   2012年1月10日上海迅饶成立。

  • 2016   上海迅饶拿到了双软和高新企业证书。

  • 2018   ①X2OPC软件通过了OPC基金会的CTT认证;BACnet网关通过了BACnet国际组织的BTL认证。(是国内做网关第一家通过BTL的公司);②Web触摸屏组态软件通过了科技成果转化;③建立了基于MQTT的云平台,实现了登录微信公众号,远程监控组态以及微信报警功能。

  • 2019   ①Web组态边缘云网关软件通过了科技成果转化;②拿到了"专精特新"。

  • 2020   推出了X2Profinet网关、I7-1031、I10-1031、I15-1031楼控电容屏以及HMI1031-HDMI网关。

  • 2021   推出了迅饶DDC控制器(DDC2001-8600和DDC2001-8642两款型号)、86盒安装I4-1001和I7-1001电容屏、摄像头多媒体网关MMG2004-A9、能源管理网关HMI2004-EMS、西门子远程IO模块PFN2001-8600。

  • 2022   推出了迅饶DDC控制器DDC2003-8600及相关IO扩展模块。86盒安装I4-1002和I7-1002电容屏。可以集成网络摄像头的楼宇管理网关HMI2004-BMS,以及5口和8口傻瓜式工业交换机

  • 2023   在HMI1031-HDMI-EMS和HMI2004-EMS能源管理网关上实现了FRP内网穿透功能,方便远程下载PLC和远程桌面。同时把IOT物联网平台Node-RED也集成到网关和DDC的网页上。


  2012年1月10日上海迅饶成立,就以"专注自控,物物互联"为己任,立足各类网关产品的研发。在楼宇自动化领域,开发了BACnet网关;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开发了Modbus网关、X2OPC服务器;在电力自动化领域开发了IEC104网关;在数据中心动环监控领域,开发了SNMP网关。在OPC客户端应用方面,OPC2Modbus已经成为一款经典产品,实现OPC转成Modbus服务器功能。OPC2Web则是别出心裁地把C/S的DA架构转成B/S的Web服务架构,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


微信图片_20231128173126.png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 BACnet

抖音号 | 70703298335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迅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中春路8633弄(万科虹桥云)25幢603室

邮编:201101

电话:17721009340/021-58776098

传真:021-58776098

网址:http://www.opcmaster.com

Email:sales@opcmaster.com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迅饶网关通过KNX路由器和智能照明通讯

Web组态网关应用于噪音监控和报警

WEB组态网关HMI1002-NXP

WinCC7.5 通过OPC UA访问迅饶网关

迅饶HMI网关与DDC结合机房群控实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