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装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新时代引擎

电装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新时代引擎

2024/1/8 16:11:21

随着全球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人们对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多年来,在资源消耗的过程中产生的CO₂对环境和生态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影响,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甚至对人类未来的生存条件造成了重大威胁,所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

碳中和目标现已成为全球共识,国际社会达成了《巴黎协定》,旨在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各国相继推出了为应对环境问题的相关政策法规。从依赖化石能源向使用可再生、可持续能源的绿色转型已迫在眉睫。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之一,中国主动承担全球治理责任,明确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为全球碳中和进程做出贡献。在这一系列背景下,企业纷纷积极响应碳中和倡议,都采取了符合自身发展的改善方案,推动绿色转型。

成立于1949年的电装公司(DENSO)是世界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始终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的积极理念。AI汽车制造业记者近日有幸来到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工厂进行参观交流活动,深入了解该工厂及电装整体的环境应对策略与成果。

1.png

电装以2035年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积极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力,秉承环境·安心大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在此基础上,即在“环境”领域,力求实现CO₂“零排放”。在“安心”领域,致力于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对于环保事业,电装不仅局限于自身,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装中国”)2023年率先与10家供应商进行合作,携手上游企业共同推动碳中和事业,推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同时,电装中国还完成了首笔ESG存款,进一步助力改善环境、解决社会问题等可持续发展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当于商务部)主办的节能大赛中,电装已经连续13年获奖,在日本排名第一,这些获奖的节能项目也将会逐步导入到电装全球的工厂。据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公示的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显示,在今年,电装中国三家工厂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截止目前,电装中国共有4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工厂获评省级绿色工厂,2家获评市级绿色工厂。

电装主要通过工厂制造、移动出行产品、能源回收利用三个重要领域努力实现碳中和。在移动出行方面,电装积极迎合当前电动化的行业发展趋势,面向HEV(混合动力汽车)、BEV(纯电动汽车)、FCEV(氢燃料电池汽车)、e-VTOL(空中汽车)等不同的技术路线,全面开发了电池管理系统、电动发电机和逆变器等核心技术和产品。同时,电装通过热管理、能源管理系统来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汽车的能源消耗,从而提升电动车的续驶里程和整体性能。而燃料电池也是现在的热点话题,针对这一领域,电装中国涉外广报部部长刘素君表示:“电装利用在混合动力领域积淀的电驱动、热管理以及电池状态监测和控制技术等技术经验,也积极助力燃料电池的高效发电和产品及系统的前瞻性研发。”

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装南沙”)成立于2004年,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爱护自然环境,与社会共同生存”为经营理念,致力于利用先进技术向社会提供注重环保的高品质产品。电装中国在基于2035电装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愿景之下,于2013年提出到2025年逐年递减5%的减排目标,并制定了在中国2025年实现电力碳中和,即工厂的造物碳中和。在参观中记者了解到,电装南沙为实现这一目标,通过购买再生能源并开发创能源以及消减工厂内CO₂排放量为主线来加速推进,目前电装南沙工厂整体已达到8%的降碳实绩。

2.png

在购买可再生能源与开发创能源方面,电装南沙已完成铺设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必要时也将进行绿电采购。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达到83000㎡,容量为12MW,该容量也是电装中国所有工厂最大的,年发电量为1320万KWH,减少8400吨CO₂排放,该项目已于2023年1月成功发电并投入使用。据了解,太阳能电池板除会受到天气影响外,还会受到灰尘、遮阴等方面的影响,最大可降低30%的发电效率,电装也将在太阳能电池板自动清洁装置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确保能够达到80%以上的发电效率。

电装南沙保全部崔庆高课长表示:“太阳能发电实施一年时间以来,太阳能的发电大概占工厂使用电量的32.5%左右,节省了大量的费用以及降低了碳排放量,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用于生产设备外,在发电高峰时段还与蓄冷装置联动通过调节空调的起停来最大化的利用太阳能发的电,还有对电网的高峰调节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电装南沙内部也应用太阳能发电监视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将电装南沙工厂内的太阳能发电量实时上传,使用量及卖电量等重要数据能够一目了然,避免电能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3.png

在消减CO₂使用量和省能源方面,电装主要从对现有设备设施的省能源改造和新制作设备的省能源技术进行采用,以及日常能源使用的节省三个方面推进。细分到三个节能小组(供给侧、使用侧、事务侧)分别推进,并定期举行分享交流活动。在负责人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电装南沙工厂内有诸多省能源示例,如将工厂内部照明设施全部更换成LED灯,使年用电量减少2%,减少140吨CO₂排放;将COP4.3的冷冻机更换成为COP6.4的冷冻机,年用电量减少8.7%,减少600吨CO₂排放;对空压机产生的热量进行热回收改造,年用电量减少6%,减少660吨CO₂排放等多种省能源方案。崔庆高课长也表示,电装南沙在节能方面也考虑引进电装总部新开发的CO₂回收装置,以促进负排放。

据崔庆高课长介绍,在省能源方面是全员参与,记者见到在工厂内有多个员工教育道场及碳中和道场,这些教育设施能够通过日常的意识渗透带动全员参与,通过节能教材与道具进行金字塔型人才培养,只有全员参与才能够将能源浪费降到最低,同时设置奖励机制,还能够激发员工们的主观能动性并提出节能方案。

6.png

除此之外,电装南沙的减碳措施还体现在员工的日常办公与生活中,将办公室内的空调按照冬天和夏天设置固定的温度,并安排专人管理,全面实施电子化审批和无纸化办公。截止目前,由员工及家属参与的节能海报绘制已超过3000幅,组织旧物捐赠超250公斤,真实做到了将绿色环保意识渗透到员工的衣食住行当中。

电装碳中和事业不仅是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回应,更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新时代引擎。通过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以及碳捕获与储存技术研究等核心内容的实施,电装将为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做出重要贡献。展望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政策的持续支持,电装将在赋能人类美好未来出行事业上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可能。

电装公司简介

电装是世界先进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之一。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23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03名。一直以来电装都专注于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创新、致力于解决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和社会课题。目前在全球广泛应用的二维码就是电装在1994年发明并无偿公开的。

在中国,电装于1994年在烟台成立了第一家合资生产企业。作为在中国的统括公司——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目前在国内设有生产公司、销售公司以及软件开发公司等共计30多家关联企业。

5.png

声明:本文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交易请谨慎。


(图文:AI 汽车制造业)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从跟跑到赶超,国产减速机的“加速运动”

​汇川技术与百威亚太强强联手,缔结战略合作共筑科技双碳未来

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入选上海2023年度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实力持续提升

航嘉工业计算机/服务器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