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TRUE见生态+零碳园区,科陆可以做些什么!

TRUE见生态+零碳园区,科陆可以做些什么!

2024/1/12 17:03:59

薄薄的雾气在一呼一吸间缓缓流动,太阳初升,洒下暖洋洋的金黄,野风吹来,日光照射的湖水被翻起浅浅细浪… …这是大自然最平凡不过的一天。而2024年的今天,随着国际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重视,自然正在被挖掘出更多的潜能。

在“碳中和”的国际背景下,全经济社会的系统性绿色转型已然成为了发展的主旋律,企业作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需从不同维度承担起能源转型的重要使命,“如何更好地与风光共舞”便是科陆电子长期坚持探索的主题。

1月11日,为期两天的“绿色·共生·TRUE见进化”第三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在深圳圆正式开幕。在往届“新趋势(TREND)、新标准(RULE)、新生态(UNION)和新技术进化(EVOLUTION)”的四个维度基础上,本届大会围绕“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生态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三个维度,打造集合1场核心主论坛、7大行业分论坛、4场专业交流会议、1场产品发布会的高质量行业峰会。

微信图片_20240112165620.jpg

作为业内最具备权威影响力的楼宇科技行业生态盛会,本届大会由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商业联合会、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等作为论坛合作单位共同协办。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卫昶受邀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了《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的美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主题分享,其中提及美的基于旗下科陆电子已经将业务拓展至大型储能系统领域,并建立了全球化服务运营团队。

微信图片_20240112165810.jpg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卫昶


与风光“共舞”,打造新能源生态+模式

美的集团旗下能源科技公司科陆电子储能国内业务中心总经理宁裕先生受邀参加并在“智美至简 筑梦造园”智慧园区分论坛上发表《双碳背景下,工商业园区的能源结构优化》主题演讲,分享了科陆电子行业领先的工商储解决方案及特有的新能源生态+模式。

微信图片_20240112165922.jpg

科陆电子储能国内业务中心总经理宁裕


宁裕表示,科陆电子长期致力于打造可靠的服务体系和友好生态,在资本方、设备方、业主方及工程方等产业链均已具备完善的生态圈。

凭借自主研发的电池PACK、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双向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在内的储能领域核心技术以及出色的智能运维能力,目前美的能源整体板块已经逐步实现从储能产品化向储能多场景解决方案模块化的高层级跨越。

截至目前,科陆电子已在国内外交付多个储能项目,包括累计等效循环次数9000余次的海丰储能调频辅助项目,美国印第安纳24MW/63MWh首个大型锂电储能项目、加利福尼亚州39MW/180MWh电网侧储能项目、德克萨斯州99MWh储能电站项目、南美最大485MWh电网侧储能项目等。

微信图片_20240112165947.jpg


与产业链伙伴“共绿”,三侧发力构建零碳智慧园区

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其中重点提及“持续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完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评价标准” 等内容,并着重解释了园区数字化改造,强调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业、农业、服务业全链条各环节,以助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

科陆电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早期便前瞻性构建出“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三侧一体齐发力的全产业链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将园区能源结构模块化拆解,实现客户定制化服务,助力客户实现低成本、低风险、低碳排的“三低用电”关键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科陆电子已全新构建出一套特有的城市储能解决方案全景,覆盖写字楼光储直柔建筑、商业地产储能、学校公共建筑储能、医院储能、城中村储能、绿色门店等N个场景,园区仅是其中一个单一场景。

微信图片_20240112170030.jpg

科陆电子城市储能解决方案全景图


随着去年美的集团正式入主科陆电子,全产业链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也在前沿技术及数字化等层面迎来新的突破性进展。

前沿技术层面,美的集团的最高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下设电工技术研究所、先行储能技术研究所、热技术研究所等多个先行研究机构,在数字化能源、数字化电网、交直流柔性输电、能量路由、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等新技术层面强力支持科陆电子技术迭代创新。数字化层面,作为已拥有1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5家世界级灯塔工厂的工业制造业的头部企业,美的集团具备强大的智慧数字化技术管理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制造、数字供应链、工艺仿真与数字孪生、数字运营等业务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执行层、控制层、平台层、软件层、解决方案层产品与服务,支撑科陆电子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迭代升级,能够精准把控园区光伏供电“用能可视、优化增效、综合分析、需求预测”等功能,实现零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方位系统性的可视化管理,以便精准跟踪实践路径并核算规划碳中和目标设定。

以美的集团工厂国内44个园区为参考,科陆电子储能配置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后,预计总规模超120MWh,每年节省费用2000万。科陆发挥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优势,在办公楼宇、厂区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储能一体化项目,助力重庆某工业园区减碳。如今该园区绿电占比达到55%,每年减少碳排放排5000吨以上,获得ISO50001认证、零碳认证、PAS2060碳中和证书。更成为重庆经信委重点宣传的低碳园区。

微信图片_20240112170051.png

美的集团旗下科陆电子大型储能系统技术和解决方案


作为我国产业聚集发展的核心单元,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将“双碳”战略实践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科陆电子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从多场景多维度,以低碳和数字化智能技术助力园区改造升级,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的快速实现,为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能量。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持续优化绿色智能布局,立邦江苏扬中生产基地暨江苏华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开业

凯龙股份定增通过 控股子公司技改项目完成验收

斯凯孚参编首项预测性维护-算法测评方法国家标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走出国门 迈向世界 | 新讯2023海外参展之旅完美收官,2024将蓄势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