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ABB持续强化本土化战略,深化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

ABB持续强化本土化战略,深化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

2024/1/15 16:46:19

2024年ABB电气创新周于1月9日在厦门举行,活动以“能源未来、创新驱动”为主题,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工业、绿色数据中心等业界关注的热点议题,全方位呈现了ABB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行业的重要议题。作为电气和自动化领域的行业领导者,ABB在推动能源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ABB集团电气全球总裁马腾(Morten Wierod)在接受gongkong等媒体采访时表示,ESG作为涵盖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的理念,已成为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微信图片_20240115100417.jpg

             

ABB将ESG指标细化至各个部门,例如ABB厦门工厂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面板,在工厂的内部设计和规划中,ABB也高度重视能源利用的效率。在企业发展层面,ABB尤为注重女性在企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截至2030年,ABB期望公司管理层中女性占比能达到25%。可以说,ABB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其卓越的表现也获得了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的认可,进而将ABB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级上调至最高的AAA级。

                        

坚定投资中国市场,聚焦可持续发展


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领先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以及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正逐步实现从传统能源向清洁、高效、可持续能源的转型。“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ABB看到了中国能源转型带来的巨大商机。特别是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借助新能源及配电网电气化来实现,这为ABB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马腾说道。


凭借在中国的市场响应速度、部署速度以及产能优势,中国已成为ABB全球第二大市场,ABB电气中国超过90%的产品皆在中国本土制造。针对中国市场,ABB致力于通过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创新技术,帮助客户在保持业务增长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面向未来,ABB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技术本土化,加深本地化布局,为客户提供更多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软硬件的无缝连接,以应对本地市场需求。在创新周期间,马腾特别宣布电气事业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针对中国市场持续投资一亿美元,以加强技术研发,助力能源转型。为此,ABB将通过投资实验室设施和测试设备等手段,进一步扩充本地研发资源,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新产品,从而更有力地协助客户和合作伙伴提升能源效率。同时,通过升级智能制造,ABB旨在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40115100449.jpg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ABB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灵活调整战略,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通过深度连接本地合作伙伴,ABB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华为云平台的ABB ABILITY EM能效优化解决方案在本次创新周上正式发布,可以为中国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可靠的选择。ABB将其专有技术、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华为云的平台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的强大能力相结合,推动数据价值的落地,加速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创新,满足各行业各场景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能源转型。

                      

微信图片_20240115100425.jpg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表示,合作伙伴对于ABB而言至关重要。即使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也无法独自应对所有业务需求。尤其是在能源转型这一领域,合作伙伴扮演着关键角色。ABB高度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协同合作,致力于为中国本土客户带来更先进的产品、更尖端的技术,以及ABB全球范围内的应用经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的数字化手段,助力能源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市场正处于全面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电力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配电网所承受的压力和挑战也随之增大。新型配电系统正呈现出柔性化与数字化的趋势,如何借助各类创新产品与技术,助力新型配电系统变得更为坚韧、灵敏、高效。赵永占认为,一方面,我们需要提升现有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升新型配电系统运行性能。另一方面,我们要关注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在满足这些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将有助于优化配电网。


作为电力系统的开拓者和行业先锋,ABB持续投身技术创新,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帮助用户应对能源转型带来的挑战,赋能建立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周期间,ABB电气发布了20多款创新产品,赋能重点行业能源转型,帮助用户应对能源挑战。赵永占向媒体介绍说,40.5kV VD4真空断路器、PrimeGearZX0环保型数字化气体绝缘柜、UniGearZS1 500数字化配电设备等创新的电气产品和解决方案,正是基于ABBB深厚的百年历史底蕴,以及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历经多年变革与拓展而来,可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推动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分布式能源规模化发展,配电网面临新能源高效消纳与负荷可靠供应的双重挑战,配电网形态有待升级。在本次创新周中,ABB还特别强调了直流配电的重要性。与交流配电系统相比,直流配电系统转换环节少、能源利用率高、电能品质好,是转变供电模式、提高用电能效、促进能源变革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


尽管直流配电并非未来集成电系统的唯一选择,但其应用领域愈发广泛。马腾向我们举例说道,包括氢能生产的电解槽、电动车充电等在内的诸多场景,以及建筑、船舶等领域都将广泛应用直流配电技术,未来此类应用还将扩展至工业园区。ABB正在逐步调整优化产品组合,以适应未来市场发展需求。全球首款符合IEC 60947-2标准的SACE Infinitus固态断路器在本次创新周上正式发布。它能够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浪费,赋能安全、节能的直流电力系统。和传统断路器相比,ABB固态断路器检测和响应短路故障的时间快100倍,使用寿命长100倍。

           

微信图片_20240115100434.jpg

                         

在全球化的今天,技术创新领域的合作愈发重要。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一直致力于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技术创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面对未来,ABB将继续发挥其在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优势,加大对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让新质生产力释放更大动能。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设计仿真 | 箱式风扇噪音的数值预测

2023 CEIA中国企业IT大奖重磅揭晓 CIO选型最新指南出炉

TDK助力2023年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绿色为先、进化共赢,第三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诠释数智化工业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