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炽橙科技:筑底座之基 赋工业智能

炽橙科技:筑底座之基 赋工业智能

2024/1/31 16:57:16

2023年年底,杭州炽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炽橙科技”或“炽橙”)重磅发布了全新一代超真云·工业智能交互底座系统,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如何带领公司驰骋“工业底座软件”赛道,奋勇前行?2024年年初,e-works总编黄培博士再次专访了炽橙科技创始人、CEO纪尧华先生。

1.png

图1 炽橙科技创始人、CEO 纪尧华先生

坚定自我初心 瞄准赛道砥砺前行

炽橙科技自2015年成立后,就始终秉持“数智新引擎,驱动生产力”的使命,深耕工业智能融合与人机协作领域。谈及缘何从制造企业走上工业底座软件的创业路,纪尧华表示“长期的选择很关键”。多年制造业一线的亲身经历,使纪尧华深谙制造业最大的痛点是如何提高生产力,让数字化真正展现价值,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打造好的数字化工具,从底层系统化赋能制造业。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让工业数字化更简单”,这成为了纪尧华勉励自身的“座右铭”。

对于炽橙的发展,纪尧华回忆道:“前两年是处于探索期,我们盯着新技术催生的新应用场景,用XR技术在不同行业、产业做了不同类型的尝试,经历了探索、试错、修正、聚焦的过程,也‘撞过很多次南墙’。之后一直反思,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哪些是有长线价值去做的?如何拿下产业相对关键的制高点?从客户需求倒推,企业的数字化尤其是中大型企业,最大的问题并不是缺数字化系统,而是并行的多套系统之间数据不能打通。再者,如果使用现有国外工业软件完成交付,尽管这样的方式可能短期内轻松,但从长远来看,缺乏未来发展潜力,缺乏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对整个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帮助有限,且只是迎合需求而非彻底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决定,必须从底层构建全新的工具体系,大幅提高数字化开发的效率和降低成本,并确保易用性。”

“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2017年炽橙科技推出了自研的3D交互式超真引擎,把工业信息转化为可视化的数据,再结合XR技术,让数据变成可自然交互的内容,并能跨平台适配产业现场的各类设备和系统。超真引擎为工业企业提供一个零代码的3D交互式内容工具,企业员工均可轻松上手,彻底改变3D交互式内容的大批量生产供给模式,这背后是炽橙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支撑。

之后,基于3D可视化、可交互、场景式、跨终端同步的人机协作系统,炽橙逐步构建起工业元宇宙的智能交互底座,融合了虚拟现实的自然交互技术,实现数据之间可以跨端调用。同时搭建了数据库,把模块都写好,实现拖拽式的可视化编辑,改变了传统工业的生产模式。

打造AI融合底座软件 为工业数字化赋能

尽管数字化手段在人机协作方面表现出色,有效提高了制造业生产力,但企业数字化转型也面临着愈来愈复杂的挑战。随着机械设备复杂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数据和用户需求的变化频率逐渐攀升,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庞大。这导致了项目周期延长,同时也使得开发和维护的成本显著上升,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负荷。

为此,炽橙科技联合浙江大学产学研用协同,潜心研发了一套符合中国现代工业特点的超真云·工业智能交互底座系统,创新融合图形图像学、虚拟现实、数字孪生、AI等技术,为企业生产制造、产品营销、运维售后等“人-机-数”协作场景提供跨平台、轻量化、多模态、AI驱动的中国工业元宇宙解决方案。

2.png

超真云·工业智能交互底座系统可以实现全场景虚实融合、云边端融合、产业数据场景化,做到“人人看得懂、人人会操作”,助力工业企业打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纪尧华对于“超真”二字特别解释道,“所得超所见 所见即所得,希望此系统能达到super reality的境界,更好地赋能工业企业”。

当然,炽橙的布局远不止于此。纪尧华指出,图形图像、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和AI大模型这四个技术是支撑炽橙科技核心产品的强大内核。围绕这四个技术内核和工业智能交互底座系统,炽橙科技打造了超真云手册、超真云展厅、数字交付引擎、数字孪生引擎、多模态知识图谱等产品,构成了炽橙科技坚实的产品矩阵后盾。

基于图形图像技术,炽橙自主研发超大体量工业设备、产线和场景的极致轻量化技术,采用分治并行、算法减面、数据压缩等方式,支持 5GB 以上模型自动优化并在浏览器端实时渲染交互,实现可看、可管、可控、可用,内容与形式分离,跨平台多端同步。

在虚拟现实领域,炽橙专注XR底层算法的研发,自研空间计算技术底层算法,采用场景识别与软硬协同、沉浸渲染等技术,实现虚拟与现实无缝对接,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率先拓展行业应用,在设备点巡检、远程协作、VR虚拟培训等方面持续赋能。

3.png

在工业领域,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应用紧密相连。炽橙注重数字孪生技术的深入应用,特别在协同作业、仿真和大数据预测与在线监测等方面,炽橙的解决方案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炽橙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从产品级、产线级到整个大工厂级的数字孪生展开,涉及产品、产线、大型复杂装置等多个维度,助力企业实现虚拟环境下的数据-知识-智慧的自动化闭环,实现数据动态感知、辅助决策、生产安全管控等场景。对于数字孪生的深入应用和落地,纪尧华的看法是“数字孪生并非适用于所有情景,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性地解决问题,确保投入与产出相匹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识到数字孪生并非“万能”的,而是需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有阶段性、选择性地进行大规模的应用。”

在AI大模型层面,炽橙将AI融合于面向营销及运维场景的超真云手册和展厅,面向IT/OT数据融合与生命周期管理的精益数字孪生,面向故障诊断、知识工程与技能传承的智能知识图谱,实现“人机料法环”多态数据融合、跨行业协同与知识共享,进而大规模加速制造创新,创新人机协同。以炽橙科技推出的“超真云”系列产品3D云手册为例,其核心功能便在于,将机器数据及相关信息整合成人脑容易理解的形式(例如3D模型、数字孪生体),并在手机、电脑、VR/AR等终端上实现可视化展示,从而帮助人们快速理解机器设备等工业产品,全面替代纸质产品手册,帮助企业快速触达客户。

4.png

目前,炽橙科技的技术产品不仅推动了传统的机电、化工、重工、汽车等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且广泛应用于交通、能源、水利、环保、通信、市政管理等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并已服务于航天、核能、船舶舰艇、军工装备等国之重器制造业,炽橙已服务客户包括中核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国电投集团、杭汽轮、航天华迪、博世集团、三一集团、重工集团、蜂鸟等。

聚焦产业生态 推进企业永续发展

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企业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产业生态系统,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构建产业生态,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挑战,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灵活性,为企业未来的永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炽橙科技也不例外。

对于产业生态,纪尧华感触颇深。“炽橙的发展一直处于新技术与产业融合的过程中。初期,由于专家和技术力量有限,我们通过兼职聘用的方式吸纳浙大、北航、浙工大等多个院校的专家进行咨询。在灵活的合作方式下,共同围绕课题和项目展开合作,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模式。随着发展方向更加清晰,炽橙携手浙大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同时,炽橙的人员也可以加入研究中心,共同致力于解决重大课题和攻关技术难点,形成了不可或缺的协作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校企双方强调‘产学研用’的理念,即强调产业、学术和研究的有机结合。此外,炽橙与来自各个领域的用户方携手合作,打造出面向各行各业的产品,并成功助力各类企业转型升级。”

据纪尧华介绍,炽橙科技已经与国电投集团、中核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浙江杭钢集团、浙江产数公司、元心科技、航天华迪、中核检修、启明星辰、浙江中控、卡奥斯、钉钉、蓝卓等多家客户伙伴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展望未来,纪尧华表示:“工业数字化领域没有‘独’角兽,唯有融合共赢的群生态。炽橙科技将始终保持开放合作心态,基于超真云·工业智能交互底座系统赋能生态伙伴,携手实现工业的融合、新时代的开放合作共赢”。

后记

对于炽橙科技名称的由来,纪尧华解释道:“炽寓意着热爱,橙则代表着年轻,‘炽橙’在谐音上蕴含着驰骋的意味,象征着一群年轻人秉承创新、自由的精神,怀揣热忱共同奋斗,驰骋于创新之路,一起深耕工业底座软件这一赛道。” 炽橙科技的“工程师文化”从成立贯彻至今,在访谈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炽橙人一直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实在价值,崇尚真诚务实,勇攀创新之巅!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累计最多!海尔智家再获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4年欧洲意大利能源光伏储能展顺利开展

2024 CAIMRS丨潘英章讲稿摘要:六边形突围,自动化市场正触底复苏

【突破•智行】IMC2024第七届中国智造数字科技峰会开启全新征程!

TÜV莱茵获得ENEC检测资质扩项认可,助力“中国制造”电子电气零部件“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