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再创佳绩!和利时科技成果喜获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再创佳绩!和利时科技成果喜获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4/2/29 13:50:59

2024年2月4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和利时“ZPW-2000S型轨道电路无接点关键技术研究及高原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40226104806_5496.png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是面向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科技奖项。

“ZPW-2000S型轨道电路无接点关键技术研究及高原工程应用”项目成果由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利时)牵头,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建设指挥部、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该项目针对既有轨道电路改方电路接点多、故障点多、运维困难等问题,依据相关设计标准规范,和利时自主创新研制了ZPW-2000S型无接点轨道电路系统,提高了安全可靠性、工程施工和运维效率。

20240226104845_1048.png

创新性成果

1.通过组合式故障安全和集成化设计,采用数字编码安全通信技术,完成轨道电路控制信息与状态信息的交互,首次实现了轨道电路全电子化,减少了系统故障点,提高了系统可靠性。

2.针对高原山区复杂气候和恶劣环境的条件,采取硬件选型、电气特性安全余量、系统架构等方法优化设计,首次提出了高原山区高可靠性设计方案,填补了适应海拔 5000 米电务设备应用的空白,为高原铁路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3.采用智能化远程维护技术,实现了轨道电路故障远程诊断和精确定位,提升了智能分析和运维决策水平,压缩了故障延时,提高了运输效率。

20240226104918_6809.jpg

该系统获得国家铁路局行政许可、SIL4级安全认证和CRCC认证。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论文4篇,参与了国铁集团相关标准编制。在贵阳环线铁路投运后,设备运行稳定可靠,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应用推广前景广泛。

此次奖项的获得,标志着行业对和利时综合技术能力的认可,也激励着和利时继续坚守自主创新。未来和利时将继续秉承“真诚地为用户设想”的理念,坚持创新,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智慧、更可靠的产品,助力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喜报 | 集成公司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攻坚克难,携手共进——和利时获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感谢信

和利时为鞍钢集团自主智慧转型注入钢铁力量

和利时成立优化公司,开启APS+工业高端软件征程

直击现场 | 和利时助力北京地铁17号线北段顺利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