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机器人,重塑未来工业发展图景

AI+机器人,重塑未来工业发展图景

——— ABB发布新一轮AI战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2024/3/1 11:40:59

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人工智能应用带到了新的阶段,且正在成为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持续融合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将成为推动未来工业革新和效率提升的重要力量。

当前,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融合进展到哪一阶段?二者的深入融合又将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应用变革?2月28日,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导者ABB举办了人工智能技术战略发布媒体沟通会,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安世铭、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总裁韩晨分享了ABB集团最新的AI战略、示范案例以及人工智能行业见解等内容。

图片3.png

AI驱动机器人技术变革与创新应用

当前,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内,个性化消费需求、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发展提速、劳动力短缺及不确定性加剧、可持续发展等大趋势,将继续推动制造和物流等领域对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的长期需求,并对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智能程度、速度和效率,尤其是否易于获得提出更高要求。

ABB领先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解决方案,能够提高产能和质量,增强柔性和易用性,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最大化,灵活高效地应对上述趋势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更为重要的是,ABB利用数据信息及人工智能降低自动化应用门槛,其更柔性化的解决方案和更快速简单的编程,使得更多中小企业受益,并为用户带来更大的自主性,并实现更强的移动性,以及更强大的图像处理与分析功能。

ABB 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安世铭表示,ABB之所以持续地进行技术开发,就是希望能够有更易用的技术,减少或降低中小企业使用门槛,通过AI赋能机器人学习能力,使得物流或制造业更加轻松和方便。

工业机器人在生成式AI的加持下,正在实现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飞跃。这种智能化不仅体现在机器人执行任务时的自主决策和适应性上,还体现在它们可以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由此可见,工业机器人的角色正在从简单的执行者转变为主动优化生产过程的智能体。

例如,针对仓储物流领域,人工智能可以教会机器人如何快速识别不同物体,并知道如何快速分拣和包装物品,同时还能利用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学习能力,实现自主导航,规划最佳路径。在物品拣选环节,在3D视觉引导和AI深度神经网络支持下,ABB机器人快速高效准确拾取随机放置的工件,每小时可执行1400次拣选;在自主移动环节,ABB将3D视觉同步定位和地图共建(VSLAM)技术应用于自主移动机器人,使其能够根据周围环境做出智能导航决策。

作为全球技术领导者,ABB始终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正越来越多地将人工智能融入其自动化与电气化产品组合,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客户提升效率、质量与创新能力。ABB重点针对洞见生成、过程优化、技能开发和人机交互等AI应用门类,开展了100余个人工智能项目,兼顾分析型AI和生成式AI。 

ABB电气、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四大业务均已将人工智能投入应用,服务各行业客户。从宏观层面的能源管理到微观层面的机器人运动路径规划,借助人工智能,ABB正在实现新的应用突破,帮助更多行业用户优化运营,实现可持续增长。典型的案例如:

● ABB利用建筑系统数据,结合行为模式,进行建筑能源管理,大幅减少排放,降低成本超过20%,并延长设备寿命;

● ABB使用人工智能辅助预测变频器潜在故障,通过分析运行数据进行预测性维护,显著提高设备的可用性,并降低维护成本;

● ABB Ability™ Genix工业分析和AI套件通过流程优化,可帮助企业节约运营和维护成本达40%,生产效率提升30%,能源和排放优化提升25%。

● 在人机交互领域,ABB使用自然语言指令教导机器人,如进行拾取和放置等操作,提升易用性,方便进行快速调试。

积极推进AI战略融合落地

为满足对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ABB积极投资扩充生产设施并提升AI创新能力,在上海建成投产了世界级的机器人超级工厂,并启用新的人工智能、数字化和软件创新研发中心;在美国和瑞典扩建了已有的机器人工厂,提高产能、开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

ABB采用内生性增长和兼并收购相结合的路径,推进AI技术的创新与落地,构建AI应用生态系统。通过投资有潜力的人工智能初创型科技企业,ABB不断扩充新技术,了解新行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2024年初,ABB收购了瑞士初创公司Sevensense,以扩大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自主移动机器人领域的领导地位;收购研发工程公司Meshmind的大部分股份,以扩大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和机器视觉领域的研发能力。

人工智能成功的基石是人才。ABB长期支持AI创新人才与产业应用人才的培养,包括与谷歌等合作组织编程马拉松竞赛(Hackathon),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合作举办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此外,ABB还积极扩展工业教育系列机器人,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赢得未来竞争优势。

AI+机器人,重塑未来工业发展图景

人工智能的引入为机器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机遇。多年来,工业机器人在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能力加持下,完成了诸多人类难以胜任的繁重、枯燥、脏乱或危险的任务。而人工智能的融合使得工业机器人在这些业务上的表现更加游刃有余,并能够继续帮助人类改善工作,为个人、企业和环境三方共同增益。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创新新价值、形成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结合的巨大潜力正在扩展至远超过制造业的多个行业,特别是医疗保健、生命科学、新零售、新能源等充满活力的领域。

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总裁韩晨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也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之一。我们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加快创新速度,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深度结合,用更高自主化水平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为国内汽车、3C、教育等重点领域以及医疗、零售、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ABB作为引领智能制造革命的先锋,不仅仅是一个机器人技术的提供者,更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者。我们坚信,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融合将开创出更加辉煌的未来,为人类社会带来更多惊喜与可能。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1916「科」研所|张主任带你学伺服,即刻开始你的伺服专家修炼之旅!

安全高效“双”提升 高创运动控制助力美的空调自动化水平再升级

斯凯孚与中国中车深化合作 共同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雅特力AT32L021首款低功耗MCU震撼登场,为绿色智能发展注入“芯”活力

航嘉高端数码产品闪耀深圳坂田手造文化街,掀起购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