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解锁“双碳”密码,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AI解锁“双碳”密码,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1.gif


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涵。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的各方面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常态。尤其是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之一。在此过程中,数字化转型是关键。


2.webp.jpg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工业节能降碳增效也有了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驱动。在半导体、新能源、电力、石化等行业,已涌现出一批数字化技术改造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化提升的典型应用。


目前,数字化技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的服务以能源数字化为主,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实现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的总体控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要科学考核,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这个转变虽然有利于更好地考核企业节能降碳水平,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现实的难点。比如,碳排放“双控”数据的核算比能耗“双控”数据的核算要更加复杂。


在碳排放“双控”下,企业不仅要建立能耗管理中心,还要建立相应的碳管理体系。这个时候,数字化技术至关重要。 通过数字化技术,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核算碳排放的总量和强度,理一笔清晰的“碳排放账”。这样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应对考核,还能够帮助企业做精细化能碳管理,持续输出节能测算和最优的能耗规划,为企业未来参与碳交易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3.webp.jpg


AI驱动

工厂能碳管理的最优解

在工业企业,能碳管理数字化的需求可以说贯穿了企业全生命周期,覆盖所有主要的排放场景。


比如实现工厂精益生产管理,要着眼全生产过程的能源效率、质量等;构建能源管理体系,要考虑如何做到统一管控,效率如何测算;数字化转型,要思考如何有效测算ROI,设定合理指标并优化;构建碳管理体系,要做到合规碳盘查报告、产品碳足迹等……


4.webp.jpg

格创东智双碳工业互联网平台


面对多维度、纷繁复杂的需求,如果缺乏“一盘棋”思维,就难免步入误区。格创东智认为,要把工厂能碳管理看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充分发挥数字化的关键作用,利用AI算法驱动能碳联动,打造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覆盖企业所有能源及排放场景的智能化管控平台。


这其中,AI驱动是关键,也是底层技术支撑。


格创东智能碳管理软件针对工业场景能碳的实际需求,通过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节能降碳技术深度融合,从制造业工厂的能源输入、能源消耗、碳排放三大维度,帮助企业实现从能源输入到排放端到端的全局能源监控和管理、企业碳管理、节能优化控制、能碳联动,充分发挥数字化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关键作用,助力企业开展能源输入端的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消耗端的节能降耗、碳排放端的管碳降碳。以基于AI应用与贯穿企业包含生产工艺环节、公辅动力供应等多种生产用能场景的智慧能碳管理平台,赋能企业达成双碳目标,为用户提供工厂全局式的解决方案。


5.webp.jpg


以数智力量,擦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引领绿色发展新时代。在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征程中,格创东智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致力于将更多软硬一体的数字化应用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探索工业智能的无限可能。

图片

6.gif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界探索·智联未来 | 格创东智以AI赋能光电子行业高质量发展

TCL与中建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MICON China 2024 | 格创东智半导体智能工厂软硬融合整体解决方案惊艳亮相!

格创东智AMHS业务正式启动,用AI加速半导体软硬融合

TCL格创东智完成AMHS收购签约 推动半导体工厂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