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干法工艺下的锂离子电池制造优势与挑战

干法工艺下的锂离子电池制造优势与挑战

2024/4/8 13:13:16

在锂离子电池制造领域,干法电极工艺作为一种新兴的锂离子电池制造方法,日益受到关注。相比传统的湿法工艺,干法工艺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也面临一些难题待各大化工企业解决。


图1.传统电极湿法制作工艺

1.png

首先,了解一下干法工艺的基本原理。干法工艺不使用涂布法制作电极,也不使用水和有机溶剂等液体,只需要将活性物质、导电剂和粘结剂等粉体混合,然后通过某种方法形成电极的混合粉末,最后压制成薄片。

干法工艺的优势之一是能够减少能耗和环境污染。由于不需要液体溶剂的使用和干燥过程,能耗大大降低,同时也减少了有机溶剂对环境的污染。这与传统的湿法工艺形成鲜明对比,体现了干法工艺在环保方面的优势。

另一个优势是生产过程更为简化。在干法工艺中,电极的制作过程更为简单,只需要将粉末混合后进行压制成片即可,相比传统的涂布法工艺更为高效。也就意味着可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复杂步骤,提高生产效率。

图2. 电池干法工艺(使用PTFE粘结剂的干法工艺)

2.png

然而,干法工艺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技术要求较高。要使电极材料均匀且制作为极薄的电极,需要非常高的技术要求。这就需要制造商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进行技术研发和生产优化。此外,由于干法工艺不涉及液体溶剂的使用,使得电极材料的分布更为关键,一些不均匀的现象可能会影响电池的性能。因此,锂电池制造商必须不断优化工艺,确保电极的均匀性和稳定性,更好地发挥干法工艺的优势,推动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的进步。

大金氟化工在氟化学领域深耕90年,始终着眼于行业前沿趋势和需求,积累了专业的技术能力和市场经验的同时,不断创新研发。在锂离子电池制造领域,大金氟化工拥有成熟的氟树脂技术、乳液聚合技术和PVdF类材料,具备开发同时用于正负极粘结剂的基础条件,从而能够提出更加先进的产品方案。大金氟化工在提高先进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后也将继续通过氟材料的开发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第二届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大会开幕

航嘉工业计算机/服务器电源

数智化时代下,良性发展的非标自动化依旧壁垒重重

CCMT看点:普拉迪动梁龙门引领机床新潮流,助力大型机械制造业!

派拓网络发布报告《2024年勒索软件回顾:Unit 42泄密网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