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智化时代下,良性发展的非标自动化依旧壁垒重重

数智化时代下,良性发展的非标自动化依旧壁垒重重

2024/4/8 15:01:02

在全球制造业中,非标自动化技术正迅速成为一种关键的竞争优势。这种技术能够提供高度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满足特定的生产需求,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增强产品质量。与传统的标准自动化相比,非标自动化在设计和实施上更为复杂,但它为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生产挑战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灵活性。

1140cc73ecf5c520ee1994664dcf2aa9.png

良性发展的市场,需求只增不减

根据IDG的研究报告,非标自动化市场的规模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显著增长,并预计在未来五年将继续保持7%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继续扩大。这一增长主要由全球制造业对提升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和响应市场变化的需求驱动。非标自动化市场的地理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征。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由于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和对高效生产技术的迫切需求,成为增长最快的区域。欧洲和北美市场也保持着稳定增长,这得益于在汽车、航空和高科技制造业中的广泛应用。

回到国内市场,国内非标自动化行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华北这三个地区。这三个圈层在非标自动化行业的发展上具有较高的聚集度,拥有大量的企业和专业人才。在客户方面,非标自动化行业的主要客户是制造厂,而制造厂的主要客户主要集中在3C行业(包括电子产品制造)、半导体行业和汽车行业的to C端的国内大厂以及欧美客户。目前,这些欧美客户正在推动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和墨西哥等地转移,国内生产需求疲软,国内终端客户因市场预期降低也对生产需求降低,这就给国内下游的制造厂和中游的非标视觉检测集成商们带来了极大的生存压力。

当然,非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跨越了多个行业,包括但不限于汽车制造、电子产品、食品和饮料、制药和医疗设备。在汽车行业,非标自动化用于高度定制化的组装线,以适应不同型号和配置的生产需求。在电子行业,精密的装配和测试要求推动了对非标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食品和饮料行业则利用非标自动化来提高包装的灵活性和效率。

非标自动化的发展得益于若干关键技术的进步,包括机器人技术、视觉识别系统、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和传感技术。机器人技术的进步使得机器人能够执行更复杂的任务,而AI和机器学习的应用则使这些系统能够自我学习和适应生产过程中的变化。视觉识别系统提供了精确的质量控制能力,而先进的传感技术则使得机器能够更好地与人类工人和其他机器互动。

例如,在食品行业中的典型案例,企业产线用于自动识别和包装不同大小和形状的食品产品。这套系统利用视觉识别技术来检测产品的尺寸和形状,并自动调整包装机械的设置,以适应不同的包装需求。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包装的效率和灵活性,还减少了物料浪费。

随着市场对个性化和定制化产品需求的增加,制造型企业面临着生产更多样化产品的挑战。非标自动化技术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工具,使得生产线能够快速适应不同产品的生产,而无需进行昂贵和耗时的改造。

非标自动化市场仍然壁垒重重

虽说非标自动化是一个具备前景的市场,但是由于目前在底层技术、市场预期和多学科交叉方面具备一定门槛,所以非标自动化无论是对于供应商还是下游终端用户仍然存在一定的高壁垒。

首先,非标自动化项目通常需要大量的定制化设计和开发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专用硬件的设计制造、软件的定制开发以及系统集成等。这些工作不仅技术要求高,而且耗时耗力,因此成本相对较高。对于许多企业,特别是那些规模较小、资金相对有限的中小型企业来说,这样高额的前期投资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财务负担。此外,由于非标自动化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其预算往往难以精确预测,可能会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超支的情况。

另一个挑战是投资回报周期的长期性和不确定性。由于非标自动化系统高度定制化,其效益和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定的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这意味着,非标自动化项目的投资回报不仅周期较长,而且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企业需要在项目初期进行详尽的市场调研和成本效益分析,以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然而,市场需求的变化、技术的迭代更新以及生产流程的调整都可能影响项目的最终效益,增加了企业在决策过程中的风险。

而且,伴随着机器人、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机器视觉等多个技术领域的复杂融合,这种跨学科的技术复杂性要求企业不仅要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还需要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为了保证非标自动化系统的高效运行和持续优化,企业需要在技术研发上进行持续的投入,并建立起一支跨学科的技术团队。

此外,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非标自动化系统可能需要进行频繁的更新和升级,以适应新的生产需求和技术标准。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对企业的技术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以确保团队能够掌握最新的技术动态和行业趋势。

总之,尽管非标自动化技术为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潜力和机遇,但高昂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和不确定的投资回报周期以及技术实施的复杂性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企业在决定引入非标自动化技术时,需要全面考虑这些因素,制定周密的计划和策略,以最大化技术的应用效益,实现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双重提升。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第二届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大会开幕

航嘉工业计算机/服务器电源

CCMT看点:普拉迪动梁龙门引领机床新潮流,助力大型机械制造业!

派拓网络发布报告《2024年勒索软件回顾:Unit 42泄密网站分析》

湖南天硕G40全国产宽温工业级S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