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红外热像仪在供热企业中热力管道泄漏检测应用

红外热像仪在供热企业中热力管道泄漏检测应用

       目前,根据相关部门对多家热力公司的一级管道和元部件的故障调查统计和原因分析,管网故障主要分为管道故障和元部件故障两大类。

       统计数据表明,管道故障约占56%,元部件故障约占37%,其他故障占7%。

       管道故障主要包括管道腐蚀泄露和焊缝开裂两种情况,但腐蚀泄露占到管道故障的98%。管道上的元部件主要是阀门和补偿器。阀门故障主要是由法兰泄露、阀门腐蚀、开关失严、关闭不严造成,而法兰泄露、阀门腐蚀是阀门损坏的主要原因。

供热设备运行示意图 

红外热像仪简要介绍

       红外热像仪是一种新型的光电探测设备,可将被测目标表面的热信息瞬间可视化,快速定位故障,并且在专业的分析软件的帮助下,可进行分析,完成管道、阀门、泵类、机组及电气设备预防性维护工作。

       红外热成像仪是预测性维护计划中的第一道防线。维护和检测人员可以迅速完成设备的巡视,与检测,无需中断供热设备的运行。

红外热像仪在供热/热力企业中的主要应用:

 ●  热力管道泄漏巡查

       使用Fluke 红外热像仪快速,直观、有效的排查供热管线发生泄漏部位,特别是一次管线,二级管线泄露,防止造成大面积停暖或威胁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可见光图                                         红外热图

       客户利用红外热图,可以直观发现地面温度异常部位,迅速定位泄露部位。

 ●  换热、热力站及用户端设备维护

典型应用

       目前供热企业对供热设备的维护手段还整体不足,主要手段有:凭经验、超声波测漏仪、听漏仪、红外测温仪,但存在以下缺点:

      -  无法检测出热力管线泄露。
      -  无法发现供热管道被腐蚀导致减薄的部位;
      -  效率低

 ●  在供热设备运行故障分析中,红外热像仪的优点: 

     1. 准确定位故障点,同时反应问题的严重性
     2. 非接触,安全,检测方式更加舒适
     3. 直观,利用图像直观反应出发生异常部位
     4. 既适用于局部区域,又适用于大区域
     5. 测温速度快,效率高
     6. 对周围的环境无影响
     7. 不会给管道用户造成麻烦,也不会影响生产过程


 ●  红外热像仪在供热企业中可以获得的回报:

1. 帮助减少威胁热力/供热管道发生重大泄露机会 

      一次管线内的蒸汽和高温水温度一般都在120度以上;二次管网也在60度左右,一旦发生泄露,直接威胁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2. 资源的重大浪费

     发生泄露后,直接导致水费和电费的增加,费用非常客观。
     举例:一个热力公司发的管线发生泄露,如10(热水,元/吨)*20吨(泄露量)*30天(月)*12个月=72000元(一年消耗的费用,这是一个很小的热力/管道公司的补水情况)

3. 社会重大影响

      影响社会安定,温度较低时,停暖/供暖温度不够甚至可能威胁人民生命。

4. 投诉和赔款

      供暖管道发生泄露,一次事故造成的赔款:1000(片区居民)*100(平方建造面积)*6(元/平方)*3(停暖天数)/30(一个月内)=60,000元。

5. 完善检测手段

      目前供暖管道发生泄露点查询,日常巡检缺乏的检测有效的检测工具

6. 企业管理体系提升

    文档化管理,设备巡检流程更加规范与完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在线热像仪应用—过程监控

福禄克5560A 高性能多产品校准器——关键技术和功能

福禄克网络宣布扩展LinkIQ™智能链路线缆 + 网络测试仪的网络连接测试功能

福禄克在线式声学成像解决方案——SV600在线式声学成像仪。

福禄克网络推出新款耐用型金属LC测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