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烙影快速操作入门

烙影快速操作入门

2019/9/7 8:52:20

烙影,也称机器视觉大师,即多功能视觉系统的通用版。主要为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应用提供全面的专业视觉检测功能,如定位,分类,尺寸测量,缺陷检测,条码读取等。以视觉检测算子及其读数为对象,经过简单的脚本编程,便可以实现复杂的视觉检测任务。

 由于视觉检测算子封装了复杂的图像处理算法和模式识别等算法,用户只需要集中在具体的视觉需求,和进行最后的脚本编辑(主要为逻辑判断和结果输出)即可。整个编辑和设计大部分为可视化环境,简单易用,与使用高级语言如c#, c++, vb开发相比,开发周期大大缩短而且对用户的编程技能要求不高。非常适合电气控制工程师,视觉开发工程师,打光工程师,视觉实验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高职院校,高校学生等实际工作学习需要。

 除了自动测量和分析各种视觉需求,满足各种视觉功能外,机器视觉大师还提供手工测量尺寸二次元控件, 支持视窗窗口的显示输出设计,以及不限时间的视频录制等。 机器视觉大师通用版支持免驱USB相机或directshow相机,专用版支持basler等国内外厂家相机。

 本文对如何实现自动视觉检测,手工测量零件尺寸,监视视频录制做一个简单快速的介绍。(注意:下面每节的操作是相互独立的。

自动视觉检测

考虑到大部分初学者用户都没有相机,镜头,光源等构成的成像机构,本节创建一个虚拟视场来说明自动视觉检测的操作过程。 下图为示例和主题文档\samples\cutpcb”目录中的一个PCB部分样本图,需要通过视觉沿红线所示的分割槽引导刀具切割分开。为了达到演示的目的,忽略切割工具等执行机构,我们将创建一个“产品对位”类型的虚拟视场,添加一个仅水平对齐的模板对位检测算子来完成引导切割的功能。

  • 点击“相机->添加相机”菜单,选择“虚拟相机”单选框,在目录一栏选择样本所在的目录,点击“确定”按钮,完成。

     

  • 点击“控件->定位类->模板定位”菜单,添加一个模板定位算子。双击该算子,弹出参数设置窗口,按照下面的页面设置相应的参数。

    

“常规”页,设置合适的颜色,将参考线设置为“水平”,即仅考虑垂直方向的偏移。

 

     

“读数”页,选择oset读数,然后将其输出类型设置为“仅计算部输出”。 

  •  关闭参数设置窗口以后,在视场窗口重新调整该算子到合适的位置,将水平参考线对齐到图中分割槽位置,如下图。

    

  • 选定检测算子,并双击,弹出参数设置窗口,在“学习”页,单击“学习模板”按钮进行模板学习,在“识别”页,设置最小分数为0.9

 

  • 点击“模式->设置”菜单,弹出“选项”窗口,在“视场相关”页,将相机触发类型设置为手动。

 


将检测类型切换到默认,去掉“结果”变量的“作为输出变量”属性,选中“垂直偏移1”变量的“作为输出变量”属性,并将其名称改为“偏移量”点击“修改”按钮。

 

“输入输出”页,设置外部设备为“无外部设备”。 

 

“常规”页,选中“单视场运行”复选框,去掉“激活startup事件”和“外接SMT平台时,自动刷新SMT脚本”复选框。 最后点击“确认”按钮,完成参数设置。

  •  点击“模式->编辑脚本”菜单,弹出“编辑脚本“窗口,选择检测类型为“目标对位”,在“检测分析后”事件输入脚本:

         var.result=true

         var.oy[1] = sight2.ploca1.oset.y

         trace(sight2.ploca1.oset)

上面的脚本将检测算子检测的读数的垂直偏移值输出给系统变量。由于没有连接外部设备,故增加trace语句输出。如下图: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

  •  点击“相机->检测运行”菜单,弹出“手工触发”窗口。点击“下一个”按钮,进行一次检测。

    

由于并没有外界设备,偏移量的检测结果无法输出到外部设备,但可以在“检测结果”面板,和“读数与记录”面板中的“输出”页,“记录”页中看到相关的输出。如下图:

     

a.  检测结果面板               b. 运行输出页             c.  检测记录页

手工测量尺寸

点击“模式->手工测量->默认”菜单,将当前模式切换到手工测量模式。点击“文件->打开图像”菜单,选择“示例与主题文档->samples”目录下的Bracket.png图像,如图。下面介绍如何测量方形孔的周长和面积等信息。

 

  • 点击“模式->设置”菜单,弹出“选项”窗口,切换到“外观”页,选中“显示二次元信息”复选框,切换到“视场相关”页,选中“动态创建二次元”复选框。然后,点击“确认”按钮关闭窗口。

 

 

  • 点击“ 标定->手工测量单位->像素”菜单,选择当前测量单位为像素。(注意其它单位需要进行平面比例标定

  • 点击“模式->手工测量->矩形”菜单。移动鼠标左键到方形孔的左上角,单击鼠标左键,然后,移动鼠标到方形孔的右下角,单击鼠标左键,完成测量。如下图:

    

   图中显示方形对应的总周长(L表示)和面积(S表示)。

   “读数与记录”面板的“读数”页,也可以看到当前创建的二次元控件的长度和面积对应的数值。如下图:

    

   这些数值可以使用计算器等进行数学运算,以获得更多数据。因篇幅所限,暂不赘述。

视频录制

视频录制不需要任何用户权限,只需要当前相机正常运行以及足够的存储空间。 录制之前,可以点击“模式->设置”菜单,弹出“选项”窗口,如下图。

 

切换到“视场相关”页,设置视屏录制分辨率为720x576,单个文件的录制时间为5分钟,总共录制时间长度为0.2小时(12分钟)。也就是说,从开始录制到结束,总共录制15分钟(大于最长或等于时间的最小时间),前后总共3个录制了文件,每个文件文件为5分钟。

然后,按照下面步骤进行视频录制:

1. 点击“相机->监视运行”菜单,启动运行当前相机。

2. 点击“相机->录制视频”菜单,进行视频录制。弹出如下对话框:

   

   输入合适的文件名,选择视频文件保存目录,然后点击“保存”按钮。

3.  点击“相机->停止录制”菜单,结束视频录制。

 如果录制的时间超过单个视频文件设置的时间,机器视觉大师将自动使用新文件名保存为新视频文件,只要磁盘空间足够,录制的时间不受限制。


本文测试使用的AvizMaster版本为6.0.1228

最新版AvizMaster(机器视觉大师)下载地址:http://www.lottav.com/noing.ht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