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聚焦物联网以传感器技术赢领未来

聚焦物联网以传感器技术赢领未来

——— ——访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伯林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它通过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物与物、人与物的信息交互、数据挖掘与分析,帮助人类实现对物理世界的全方位掌控,提升生产、生活的效能和智能。物联网已为人类的未来展开了丰富的想象。


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昆仑海岸)是国内领先的传感器与数据采集供应商,产品涵盖工业现场过程压力控制、石油石化、航海造船、仪器医疗、食品安全、水利水电、环保净化、楼宇自控、智慧农业、冷链运输等众多领域。2017将要收尾,昆仑海岸今年有什么感想与收获?12月11日,gongkong®专访了昆仑海岸总经理 高级工程师刘伯林。



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级工程师 刘伯林


产品涵盖广泛 创新引领发展


第一代结构型传感器利用结构参量变化来感受和转化信号;第二代固体型传感器(上70年代发展起来的)由半导体、电介质、磁性材料等固体元件构成;第三代传感器是新兴的智能型传感器,集微型计算机技术与检测技术于一身,正在朝着微型化、多功能化、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网络化发展。中国传感器产业目前正处于由传统型向智能型传感器发展的关键阶段。   


昆仑海岸成立于1994年,处于智能型传感器刚刚萌芽的时期。“2017是将设备管理整合到整个IT基础架构中的一年。”刘伯林对记者解释说:“当下我们都对AI、大数据比较熟悉,也明白算法的完善离不开海量的数据。你可以想象得到,未来将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融合的一年,昆仑海岸也将以NB-IOT、工业控制、智慧农业等为主要发展方向。”


工业控制


在工业控制领域,昆仑海岸的产品包括压力测量、液位测量、温度变送器、物位变送器、信号隔离模块与安全栅、现场仪表等系列。


例如,机柜温度监控,矩阵式多点密集测温系统:无线温度探头精致小巧,磁铁吸附安装,使用简单,运行稳定可靠,尤其适用于各种数据机房环境监控、服务器机柜的各点位温度监控的多点温度、高密度测量。监控计算机通过网关与温度探头无线连接。


为了提供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昆仑海岸还代理了瑞士ROTRONIC公司温湿度产品、英国MICHELL公司露点仪产品、美国GE公司温湿度及二氧化碳产品,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


智慧农业


早在2012年,昆仑海岸与天津市现代农业科教创新基地合作,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集约型、智能型农业的转变。农业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或首届中国移动杯智慧北京大赛优秀解决方案;质量、环境体系认证、船级社体系认证换证完成并审核通过了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针对农业取电困难、布线困难、防护困难,无线网数据传输稳定性很难保证等问题,昆仑海岸全参量气象监测仪JHW-5系列为采集、传输一体化设计,兼具智能管理、智能传输等功能;采用无线2.4G ZigBee协议,抗干扰能力更强、16物理信道可选、65535个网络ID可设,组网能力更强,非常适用于室外环境监测。


除此之外,昆仑海岸的智慧农业产品还具有安装简易方便、设备无需布线及设置,即装即用;可采用室外太阳能、电池两种供电方式;完美应对温、高湿的环境;所有设备均配防护箱体或具有自防护外壳设计,防护可靠;应对野外大风、霜雨雪晒等恶劣环境;数据传输可靠:数据通过 4G 无线网络直接传输至远程云服务平台,自带存储、断网续传,保证数据不丢失等功能。


昆仑海岸在北京和无锡分设两个生产基地,其中北京主要负责的产品为:压力、液位传感器、变送器;超声波物位传感器、变送器;安全栅、隔离模块、数据采集器、专用仪表;Zigbee无限传感器、900M无限记录仪、温度记录仪等。2013年,昆仑海岸在无锡设立全资子公司——无锡昆仑海岸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国内外物联网和云计算企业提供感知层的传感器、网关产品和服务。


对于两个工厂的职责具体细分,刘伯林表示说:“无锡工厂现在承担了将近30%的生产任务。为深度扩展华东地区业务,未来北京工厂将以技术和研发为主,无锡工厂的生产比例预计明年可达到70%。”


聚焦物联网 以传感器技术赢领未来


经过多年砥砺前行,昆仑海岸成为了《超声波物位计》、《物联网温度变送器规范》中国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工业自动化嵌入式智能控制器》中国国家标准的参与起草人;是“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的参研参试单位,并承担过北京市科委的“高精度大气压力传感器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 国家级科技项目。在不断强化在传感器方面技术与研发的优势的同时,昆仑海岸对未来有何计划呢?




“物联网概念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技术与产品的支持。物联网技术具有超级碎片化的特点,未来昆仑海岸将基于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开发各类应用。”刘伯林如是说:“数据量越大,各种算法给出的结果可能就越精准,而机器人和目前很火的无人驾驶要精准实现指令,离不开传感器的数据。昆仑海岸将紧随物联网发展步伐,以行业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其量身定制高品质产品。”


未来,昆仑海岸将从单纯的硬件生产商向现场数据提供商转移,为流程工业生产现场、制造业生产线、现代农业、仓储、物流及冷链运输提供一揽子数据测量、采集、记录、传输和数据对接服务。


结语:传感器作为信息时代的感知层,是自动控制中的重要组成部件,是海量数据的接收和传递信息的入口,将深度优化数据搜集方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及许多下游新兴应用的需求拉动,昆仑海岸的传感器市场将保持稳步快速增长,传感器的应用前景也将会更加广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硬件新品专辑06

昆仑海岸产品样册小程序上线啦!

应用创新奖 | 让智慧热力守护我们“温暖”的家

昆仑海岸动火作业管理系统让动火作业更安全

昆仑海岸硬件产品系列新品专辑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