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行业的朋友请注意,一个重要的工作组成立了!

机器人行业的朋友请注意,一个重要的工作组成立了!

2018/1/18 16:45:36

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设备,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有目共睹,近年来,国内市场也一度出现机器人企业遍地开花的景象。

当“人无我有”这一优势越来越小之后,如何简化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生产线的部署、运行监测、预测性维护等就逐渐成为热议话题。

 

然而,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工厂的基础正是设备互联互通的标准化。

 

为了减少重复开发和繁琐的人工配置,实现标准化的互联互通在机器人生产企业、数字工厂软件企业、工业云运营企业间逐渐达成共识。

相关互联互通技术如OPC UATSN(时间敏感网络)等引起了越来越多厂家的关注。

 

20181月初,《面向智能制造车间的数控装备信息模型系列标准 工业机器人信息模型标准》项目已经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验收,正式进入推广阶段。

该标准是由机械工业部北京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参与,在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的支持下制定的。

通过该标准,结合OPC UA国家标准的通用化建模原则,可以构建工业机器人设备、软件商和云服务商之间的标准化互联互通架构。

 

那么问题来了

机器人企业、软件商和云服务商之间如何实施相关标准?

如何在控制器硬件和软件及云中部署相关OPC UA服务器及客户端?

如何使用OPC UA开发软件?

……

针对这些关于标准和技术的问题,由OPC(中国)基金会牵头,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支持,2018115日,在我们gongkong®北京总部召开了一次工业机器人行业内的、基于OPC UA和机器人信息模型,实现互联互通的技术研讨会,机器人行业UA数字模型工作组正式成立。

 

本次会议邀请了机器人设备企业、软件企业和云服务企业以及OPC UA开发软件企业的多名资深技术人员参加。

机器人企业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珞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机器人离线编程与数字工厂仿真软件企业

南京中科川思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机器人PLC企业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设备预测性维护软件企业

东软集团工业软件事业部

云平台服务商

Thingworx

OPC软件供应商

Unified AutomationKepwareProsys、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力控元通科技有限公司

国内标准化组织

TC124TC231

国内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

 

本次会议不仅加速了相关标准的推广工作,更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巨大支撑。相信机器人行业UA数字模型工作组的成立,将帮助业内更多企业在智能制造的实现中更进一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