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指点行业新方向,解读发展新模式,这个会议明年我还想来

​指点行业新方向,解读发展新模式,这个会议明年我还想来

2018/3/16 17:55:16

在过去的一年里

智能制造”一路唱响发展高歌

成为了自动化行业

茶余饭后的不二聊资

关于“智能制造”的讨论更是滔滔不绝

在此趋势之下,自动化行业市场无疑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未来。

那么,企业究竟该如何紧贴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市场上的资源和服务进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又需要以怎样的思维模式去迎合行业发展的新环境?

2018年3月16日,由gongkong®主办的“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研讨会暨智造服务高峰论坛”下半场会议中,大咖云集纷纷发声,共话智能制造与服务。

看清市场发展大势,别掉队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施、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转变中肩负重要使命。

因此,看清市场发展大势,紧随发展浪潮对于自动化企业尤为重要。在本次CAIMRS中,gongkong®现场发布《2018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蓝皮书》。

报告指出,去年,中国智能制造最显著的特征是智能工厂/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的落地。

就地域范围来讲,从国家级到省级,再到市级和市级以下,智能制造项目可谓此起彼伏;

就落地领域而言,覆盖离散制造业、流程制造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协同制造等。

“新型商业模式和科技技术的创新将催生出众多‘跨界者’与‘破局者’,中国智能制造市场目前正处于国家‘政策落地期’,2018年将正式步入‘示范加速培育期’,这也意味着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市场增速会有所提升。”gongkong数据公司总经理邸霖解读道,在接下来几年里,客户需求转变将进一步推动产品供应商向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跨界协同成为主要趋势;产业并购实现业务突破;系统解决方案成为新增长点;新兴技术促进方案持续创新。

   

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业务高级项目经理李红则在其演讲中表示,“2017年中国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为1188亿元,同比增长16.9%。这一增速创下过去7年来的历史新高。”

李红分析道,2018-2020年中国自动化产品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为8.5%左右,自动化产品市场将进入中速增长期,并保持平稳发展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元。

 

从细分产品来看,未来3年,运动控制产品因自身的技术优势,在速度和精度要求较高的应用领域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由于传感器特别是高端应用传感器市场的快速增长拉动,反馈机构未来3年市场增速高于整体市场增速,下游电子制造、汽车等行业需求持续增长是最主要的拉动因素;

控制产品未来市场增速与整体市场的增速基本保持一致,而驱动产品和执行机构未来3年的年均复合增速明显低于整体市场的平均增速。

应用案例展示,字字珠玑

 

现如今,物联网技术迅速发展,且正在加速演进。自物联网概念提出以来,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都在为物联网提供新的技术动力。PTC公司作为物联网行业的领先技术公司,正在紧密布局物联网市场,在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亦得到业界认可。

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的PTC公司国防行业售前技术总监陈继忠博士,在本次CAIMRS年会上的演讲中提到,智能制造是依托物联网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先进制造模式,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融合成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关键要素。

物联网平台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技术手段,通过IT/OT融合,实现万物互联、实时分析;基于物联网平台快速构建APP应用实现业务创新是企业向智能制造战略转型的目标。依托物联网(工业创新)平台,PTC公司又进一步巩固了其PLM工业软件的市场领导地位。

在逐步构建完善的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的基础上,PTC也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给出智能互联产品SCP、智能互联运营SCO、智能互联服务SCS的路线图建议。

聚焦智造下的新服务生态

 

如今各行各业都会遭遇到产业生态的问题,工业自动化行业一样无可避免。我们拥有好的设备和科学的管理,但远远不够,还需配以好的服务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

工控速派的创新模式通过利用互联网的智能传感、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云端存储与分析计算,对设备进行在线监控、远程管理、趋势预测、预警维护,并通过智能化的服务资源调配与管理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多元化全方位覆盖工业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服务生态。

工控速派(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峰介绍,工控速派的核心模型就是“设备+服务+资源”智能服务管理平台。以打造工业领域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服务为使命,以“工业服务、速派速决”为理念,定位于工业服务“互联网+”,以“设备+服务+资源”的智能服务平台管理模式,建立“物联网IoT”“服务网IoS”“资源网IoP”三网合一架构,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贯穿设备资产管理、设备运营管理、技术服务管理的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智能服务。

目前,工控速派工程师服务站已基本覆盖全国。涉及配电、换热、空调、充电桩、光伏等数十个行业领域,能为客户提供从设计、选型、编程、调试到维保、改造、运营、驻场等优质服务,最终实现其为客户带来的“专业”“高效”的核心价值!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工业视界

智能眼镜,是未来工厂里实现多维沟通的关键环节和工具。

据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斐介绍,其公司旗下的GLXSS Live人机协作平台,以AR眼镜为基础,第一视角交互为手段,深入客户业务流程与产业AI架构,实现多维度的连接、认知与协同:

1. 人与人:通过富媒体交互,建立连接,增强远程协作能力。

2. 人与设备:实时识别读取物联网传感器信息,连接边缘智能,实现人机合作。

3. 人与数据:通过业务的标准化梳理、智能化分析—匹配,建立AR知识库,导向预测性分析。

4. 人与业务:接入企业业务体系与资源管理系统,优化决策流程,实现管理协同。

目前,其公司的智能眼镜和人机协作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远程维修安装指导、跨境检验、分布式人员实时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业场景。累计服务的大中型企业达100家以上,全年共完成远程指导180,000次,为企业节省成本84亿元。

行成于思,厚积薄发

 

“如何定义工业4.0或智能制造?”中控创始人褚健一开讲就抛出这一问题,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深思,他表明:“无论是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尽管这些战略各有不同,但是智能制造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从流程企业角度出发,褚健指出:“工业企业目前依旧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很多中小型企业未完成自动化、企业数字化制造转型有待‘补课’等。”中控也不例外,褚健表示:“面向未来,设备与工艺技术、先进传感器与专用技术、变频器与电气技术、伺服与驱动技术以及互联网思维与AI,这些都是中控需要巩固补充的。”

面向未来,中控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开发者社区、智能工业APP,携手工程服务和系统集成代理商,进一步加强与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促成更多工业标杆示范项目,合力打造开放生态系统,推广全行业用户应用,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工控“智囊天团”,剖析行业变革趋势

  

在大会尾声,一支由中控集团创始人褚健、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朱兴明、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鲍勃文(Bob Buttermore)、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ABB(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前进、台达集团-中达电通机电事业部总经理陈敏仁和gongkong®总裁潘英章组成的“智囊天团”华丽现身,现场剖析自动化产业变革趋势。

 

作为智能制造的技术创新服务者,自动化、信息化产业既受益于制造业转型的驱动,又是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驱动力量之一。身处产业巨变,优秀企业和领袖人物永远是产业前进的标杆,他们现场从市场复盘、智造点金、市场预判及未来展望几个议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赋予我们的不只是一场盛宴,更是一场关乎智能制造的名师讲堂。

各位大咖都有哪些精彩分享?且听3月19日为您细细道来!周一见!

本届CAIMRS的干货就分享到这里啦~

想要了解更多详情,欢迎登陆中国工控网-CAIMRS2018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服务年会专题页面,回看全程视频直播~

感谢您的支持,咱们明年接着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