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压机蒸汽改热媒油加热系统

压机蒸汽改热媒油加热系统

一. 社会调查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形势下,覆铜箔积层板行业都在积极地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节能降耗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建滔(集团)公司为例,已有九台蒸汽加热的压机改造成热媒油加热、尚有四台正在施工中。这样该公司的全部压机均采用热媒油加热方法,为什么该公司会采取这些措施呢?经过改造后的压机在使用过程中明显收到良好的效果:热效率得到充分利用,根据对已改造好系统的测算,节约能源约50%左右,对锅炉的容量要求可减少一半,对设备的耐压要求低,只是热媒油输送压力,安全可靠,加热均匀产品质量好,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

二. 热媒油加热系统的节能分析

(一).热效率高节约能源

1. 压机加热常用介质有两种:一是蒸汽,另一是热媒油。蒸汽在加热过程中不断地释放出热量,同时本身凝结为高温、高压热水,通过疏水器再变成常压的热水排放掉。虽然这些热水可以回收,但这水的回收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就算全部回收,这些高温、高压热水在变成常压热水过程中还会不断放出热量,这些热量是白白浪费掉的。这些热量根据热工学理论分析占总热量的20%(因相同压力下的水和蒸汽所含的热焓的差之比),而热媒油在加热过程中,始终封闭在管路中流动,除交换给热压机热量外没有任何热量外泄损失。

2. 压机在压制过程中,特别在加热开始时为了保持一定的升温速度,需不断用蒸汽去排放热板及管道中的冷凝水,这样一般要直排,将有大量的蒸汽白白排放掉,这在热媒油加温中是不需要的。

3. 蒸汽加热在降温时,需要把压机管路中的蒸汽全部排尽方可通入冷却水,这些蒸汽也是白白浪费掉的,而热媒油加热就不是如此,它可将降温时的热油和升温时的冷油贮放在蓄热管中,减少了升温和降温时为了加热油温和降低油温所需的热量损失和电力损失,这样就大大地节约了能源。

(二).设备使用压力低、安全可靠

由于蒸汽的温度与压力成正比,温度高,压力就要高,为了满足压机加温需要,一般锅炉压力要在13公斤/平方厘米以上。热媒油加热就不必要,只要满足热媒油在管路中流量所需压力,一般4-6公斤/平方厘米即可。

(三).加热温度均匀

由于蒸汽的温度决定于压力,当存在位置差别时即有压力差别,也就有温度的差别。故用蒸汽加热的压机,最上一层与最下一层温度差较用热媒油加热要大;另外蒸汽加热由于存在冷凝水,在热板的不同位置使蒸汽的通路不一样,故也存在着温差,所以用蒸汽加热比用热媒油加热其不均匀性要大。

三、经济效益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形势下,覆铜箔积层板行业都在积极地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蒸汽加热的压机改造成热媒油加热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途径。

多年来我公司为全国各地多家外企成功地进行了蒸气压机的改造,在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国内首家压机生产线改造的专业公司。

日前我们已成功为香港建滔集团改造了20层、40层、二热一冷等国产、进口压机共八台,尚有四台在施工中。现将压机改造效益对比如下:



蒸汽加热 热媒油加热
节能 热效率不高,热量损失很大 相对蒸汽加热可节约能源约50%左右
对锅炉的容量要求较大 相对蒸汽加热其锅炉的容量要求可减少一半
蒸汽通过疏水器再变成常压热水排放。 热媒油循环使用,除交换给热压机热量外没有任何热量外泄损失
产量 压机每炉加热冷却时间长,产量较低 温控稳定,加热冷却时间短,提高了压机利用率,每台压机产量增加10%-30%
质量 另外蒸汽加热由于存在冷凝水,在热板的不同位置存在着温差 每一层面加热均匀,产品质量好
产品合格率较低 产品合格率达99%
生产过程中人为的因素很多,造成的产品质量不稳定 热媒油加热,便于压机系统全自动控制,产品质量稳定
用户因产品质量投诉较多 用户因产品质量投诉减少90%
安全 蒸汽压力要求高,为了满足压机加温需要,一般锅炉压力要在13公斤/平方厘米以上 热媒油在管路中流量所需压力,一般4-6公斤/平方厘米即可,对设备的耐压要求低,安全性好
成本 成本较高 由于节约能源、产量高、质量稳定,使产品成本大大降低



四、系统设置

热媒油加热自动监控系统分为两大部分:一为热媒油加热油路系统,另一为热媒油加热自动监控系统。

1. 热媒油加热油路系统: 该系统根据各工厂工艺要求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配置,部份设备可几台压机共用,主要有下列设备:

1.1 热媒油锅炉系统:提供加热用的热源;

1.2 热油槽:作为热能的贮存区,可以调节压机在加热起动和保温时间对热源不同需求,可以减少加热时热媒油温度的波动范围,保证产品质量;

1.3 冷油槽和冷却器:作为压机降温时冷源用,根据工艺对降温速度的不同要求可光配冷却器,也可配冷油槽加冷却器;

1.4 蓄能器:作为加热和冷却时热油和冷油的暂存器,可以减少升温和降温时对系统加热和冷却的需求,以节约能源;

1.5 阀件:主要有加热和冷却三通调节阀及三通薄膜阀,是构成油路不同通路的元件; 1.6 区域循环泵:是热媒油在压机回路内流动的动力源

2. 热媒油加热自动监控系统 该系统配置可据工厂压机自动化程度不同进行不同配置,但主要有下列部份组成:

2.1电气控制柜

2.2智能压力、温度和真空控制器;

2.3可编程序控制器和触摸屏终端界面;

2.4监控计算机和相应的软件;

五、系统功能

1 监控功能:

1.1实时监视部份:包括系统监视、工艺曲线监视和报警监视,并能实时监视( 或打印)并记录压机的设定工艺曲线,压力、温度和真空的实时工艺曲线,能动态显示各工艺参数、反馈数据和30多条温度压力真空曲线。并能显示当前炉的产品信息。

1.2数据分析处理部份:可以贮存8年的历史数据,可按月(或按日)查询和打印每一炉的产品相关数据、报警事件、历史查询,可对30多种连续温度压力真空曲线进行分析,并能对比分析两炉产品的实时数据。

1.3信息输入部份:当产品原料或品种需要改变时,录入相关产品信息。控制系统具有工艺曲线设置功能,可以绘制、贮存和传送19条(每条30段)压力温度工艺曲线及仪表相关参数。

1.4系统管理部份:具有系统管理员、工艺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权限密码管理及数据管理。

2 触摸屏操作系统功能

2.1压机升降及压力控制: 具有自动和手动功能,并能动态显示液压系统的工作状况。自动方式能完成压机的压制工艺流程;手动方式用于调试和排除异常情况,可设定压力和运行时间,以及温度自动运行方式的置位跳步。

2.2温度控制 温度自动手动设定:当处于自动运行状态时,整个系统的温度控制由系统自动完成;手动方式用于调试和排除异常情况,当处于手动运行状态时,可根据需要任意跳步运行不同的温度步号。

2.3吊笼装卸控制 具有自动和手动功能,并能动态显示吊笼的工作状况。自动方式能自动完成整个压机的装料和卸料工艺流程;手动方式用于调试和排除异常情况,可对装机吊笼和卸机吊笼进行进、退、升、降、停等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压机控制系统

压机配胶调胶自动化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