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型CDMA环境自动化网络监控系统

新型CDMA环境自动化网络监控系统

【摘要】 SCADA技术建立在3C+S(Computer、Communication、Control、Sensor)基础上。以上四种技术近来发展很快,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同时很多旧技术和产品也无情地遭受被淘汰的命运。
1.中国联通新时空


CDMA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其中一部分是扩频通信系统所固有的,另一部分则是由软切换和功率控制等技术所带来的。CDMA移动通信网是由扩频、多址接入、蜂窝组网和频率复用等几种技术结合而成,含有频域、时域和码域三维信号处理的一种协作,因此它具有抗干扰性好,抗多径衰落,保密安全性高,同频率可在多个小区内重复使用,容量和质量之间可做权衡取舍等属性。这些属性使 CDMA比其它系统有非常重要的优势。
a、系统容量大。理论上使用相同频率资源的情况下,CDMA移动网比模拟网容量大20倍,实际使用中比模拟网大10倍,比GSM要大4-5倍。
b、系统容量的配置灵活。在CDMA系统中,用户数的增加相当于背景噪声的增加,造成话音质量的下降。但对用户数并无限制,操作者可在容量和话音质量之间折衷考虑。另外,多小区之间可根据话务量和干扰情况自动均衡。
c、通话质量更佳。CDMA系统的声码器可以动态地调整数据传输速率,并根据适当的门限值选择不同的电平级发射。同时门限值根据背景噪声的改变而变,这样即使在背景噪声较大的情况下,也可以得到较好的通话质量。另外,CDMA系统"掉话"的现象明显减少,CDMA系统采用软切换技术,"先连接再断开",这样完全克服了硬切换容易掉话的缺点。
d、频率规划简单。用户按不同的序列码区分,所以不相同CDMA载波可在相邻的小区内使用,网络规划灵活,扩展简单。
e、延长手机电池寿命采用功率控制和可变速率声码器,手机电池使用寿命延长。
f、建网成本低。CDMA网络覆盖范围大,系统容量高,所需基站少,降低了建网成本。
由于CDMA网络有以上诸多优势,所以在SCADA系统使用时有一下特点:
1) 实时的透明传输,数据传输迅速准确;
2) 更合理地按流量计算费用,使运行费用更加低廉;
3) 网络覆盖范围广,布点方便,扩容简单;
4) 系统兼容性强,组网简单而迅速;
5) 安全性高,维护费用低廉。

2.SuperE RTU介绍


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针对自来水企业的生产特点,开发出了适合于不同场合应用的RTU产品。以SuperE为代表的通用一体化RTU系列产品,可广泛地应用于城市企业自动化SCADA系统中。
SuperE RTU特点:

一体化设计,结构合理,可直接应用于工业现场。
1) 自带电源,可直接用220VAC供电,也可使用24VDC供电。
2) 具有省电模式,可用太阳能电池供电,并具备电池充电和后备功能。
3) 提供隔离的24V电源输出,可用于现场仪表供电。
4) 自带显示和按键,用于现场操作。
5) 可直接壁挂式安装,并采用多层接线端子,现场安装和接线非常方便。

配置合理,具有很强的现场适应能力。
1) 具有AI、DI、AO、DO、PI等多种类型的输入、输出信号。
2) 可检测液位、压力、流量、启停状态等不同类型的信号。
3) 可满足开关、报警、连续调节等不同类型的控制要求。

强大的软件功能,可以满足各种灵活控制、复杂运算的要求。
1) 支持逻辑梯形图语言、C语言编程及屏幕组态功能。
2) 支持实时多任务、PID算法和各种气体流量算法。
3) 提供多种专用的检测、控制软件包。

具有RTU和PLC的双重优势,应用灵活。
1) 无须编程,通过简单的屏幕组态和参数组态就可实现一般的检测及控制。
2) 使用梯形图语言、C语言和屏幕组态可进行二次开发。
3) 可脱离系统独立工作,也可联网工作。

灵活的通讯方式,标准的通讯协议,可方便地组成SCADA系统。
1) 提供两路对外串行接口。
2) 可配接多种通讯设备,实现有线、无线通讯。
3) 支持标准的MODBUS RTU/ASCII通讯协议,也可自定义通讯协议。

现场监控和远程监控兼备,为系统操作、诊断、维护和升级提供了方便。
1) 通过现场显示、按键或远程计算机可对现场设备进行监控。
2) 程序可现场下载或远程下载。
3) 可实现现场或远程诊断、维护、升级。

工业标准设计,能够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
1) 内部器件均选用优秀的工业级产品。
2) 使用温度可达-40℃~70℃,存储温度达-50℃~80℃。
3) 不需要特殊的加热器或冷却装置。

充分的可靠性设计,严格的质量检验,为用户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1) 电源、信号入出口均有保护措施,并与主控电路隔离。
2) 具有看门狗及数据掉电保护功能。
3) 产品的研制、生产、检验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进行。

3. CDMA DTU介绍



CDMA无线数据通信系统为用户提供高速、永远在线、透明数据传输的虚拟专用数据通信网络。

CDMA DTU有如下特点:

1) 透明数据传输 CDMA DTU直接提供RS-232/422/485接口,为用户的数据设备提供透明传输通道。
2) 无需后台计算机支持 普通CDMA Modem通常需要在PC机上进行虚拟拨号上网,利用PC机的资源进行数据收发和协议转换, CDMA DTU内置自动网络连接和协议处理模块,无需后台计算机支持。
3) 点对点、点对多点、对等、实时数据传输 CDMA DTU可以实现点~点、点~多点、中心~多点的对等数据传输,传输时延一般小于1秒。
4) 永远在线 CDMA DTU一开机就能自动 登录到CDMA网络上,并与您的数据中心建立通信链路,随时收发用户数据设备的数据。
5) 按流量计费 CDMA DTU一直在线,按照接收和发送数据包的数量来收取费用,没有数据流量的传递时,不收费用。
6) 高速传输 CDMA 1X网络传输速度最快将达到300Kbps,速率的高低取决于运营商的网络设置,根据中国联通的网络情况,目前可提供80~100Kbps的稳定数据传输。
7) 组网简单、迅速、灵活 H7000无线数据通信系统可以不依赖于运营商交换中心的数据接口设备,通过Internet网络随时随地的构建覆盖全中国的虚拟无线数据通信专用网络。

二. 基于CDMA环境的网络控制系统
1. 系统组成


系统现场设备由SuperE RTU和DTU构成。RTU采集现场设备的状态、控制信号,依据要求完成设备的监视和控制。RTU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检测功能
1) 压力、液位、电压、电流、热电阻、热电偶等信号检测(模拟AI量检测)。
2) 电机启停、阀门开关、位置开关状态等信号检测(数字DI量检测)。
3) 液体、气体流量的瞬时检测(模拟AI量或脉冲PI量瞬时检测)。
4) 液体、气体流量的累积检测(模拟AI量或脉冲PI量累积检测)。

控制功能
1) 变频器、PID调节、回路调节、气动阀调节等控制(模拟AO量输出控制)。
2) 电动阀位、电机启停、定时开关等控制(数字DO量输出控制)。
3) 报警指示、报警电铃、紧急关断等控制(数字DO量输出控制)。

远程通讯功能
远程监控、远程操作、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远程升级。

现场操作功能
1) 自带显示屏及按键,具有在线显示对比度及背光调节功能。
2) 现场监控、现场操作、现场诊断、现场维护、现场升级。

参数组态功能
通过现场或远程参数组态,可实现不同的检测、控制功能。

二次开发功能
1) 使用计算机及相应软件工具,用户可自行开发,赋予其新的功能。
2) 梯形图编程、C语言编程、屏幕显示组态、参数组态。

数据保护功能
程序、参数、历史数据掉电保护,保持时间达十年以上。

自检功能
1) 通过自检功能,可检查其硬件故障。
DTU完成RTU到数据服务中心的通讯。CDMA 1X理论带宽可达300Kb/s,目前的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100Kb/s左右(双向对称传输),在此信道上提供TCP/IP连接,可以用于INTERNET连接、数据传输等应用。
数据中心的数据接入采用计算机网络接入,网络的接入服务器有固定IP,经端口映射至数据中心服务器,参见下图:


2.SCADA系统机构
多层结构
对各系统需要实现的功能进行层次划分,然后按层实现各项功能;系统具体分层体系结构为:用户服务层,数据管理层,数据采集层;
用户服务层,向用户提供可视界面,用户通过浏览器向数据管理层发出服务请求,获得信息服务。
数据管理层,接受用户服务层的请求,向用户服务层返回结果;向数据采集层发出请求,接受返回结果,并进行加工、处理和维护。
数据采集层,与各装置的控制系统互联,进行数据采集;向数据管理层发送数据。
基于此多层体系结构,开发出一种符合需求的生产过程实时信息集成系统---这是基于B/S/C(Browse/Sever/Collection)模型的Web发布应用体系结构。很好解决了与企业Intranet的有效集成。
分布控制
系统对各具体设备的控制实行分布式控制系统,具体的数据采集和控制实现由分布在各设备的远程控制单元RTU完成;远程控制单元RTU完成设备工艺要求的逻辑控制,和系统需求的数据采集,并接收控制中心的控制命令和向数据采集系统传送其采集到的实时数据。
集中调度
系统将将建立监控调度中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