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在抽油机上的应用

变频器在抽油机上的应用

2006/7/17 10:15:00
油田采油机械广泛应用抽油机(俗称磕头机),一般情况下其工作过程不可控,能量消耗十分巨大。如果采用边控制,则在调速、增产和节能方面,均可达到较好效果。 一、 抽油机的工作原理 如图1所示,有杆抽油机系统包括电机(或内燃机)、抽油机、抽油杆、油管、深井泵等。抽油机为偏心连杆机构,将电机的旋转运动转化为抽油杆的垂直直线运动,抽油杆带动深井泵,在下行时靠油层压力向泵内渗油,上行时将油提升,如此往复运动,使石油在一定的动压力下被抽到地面以上,送往储油管。 抽油机动力配重杆每旋转一周,抽油杆完成一个上冲程和一个下冲程;抽油机动力配重杆每分钟旋转的圈数即为冲次,如冲次为2.6即意为抽油机动力配重杆每分钟旋转2.6圈。一般地,在工频电机拖动下,抽油机及抽油杆理论上是匀速运动,按照电机的转速和传动比很容易计算出抽油机系统的冲次,并结合传动轮直径和连杆尺寸可方便地计算出上下冲程。 根据抽油机的抽油原理和地下液体运动规律,抽油杆下行(下冲程)应较快,这样做可减少下行时间油泵泄漏;上行(上冲程)速度较慢,则可以增加渗油量从而提高产量,并且显著节省电能。这正是赫尔克开发抽油机增产节能系统的理论依据。
二、 抽油机变频控制系统 针对抽油机实际工况和油田对增产和节能的迫切要求,赫尔克设计开发了专门用于抽油机的“抽油机增产节能系统”。本系统包括赫尔克变频器、显示控制逻辑单元、泄放装置、工频/变频切换装置等。系统框图如图2所示。显示控制单元的主要功能是显示冲程、冲次数据、故障类型、运行频率或转速以及输入电压电流等内容,并且可手动设定冲程、冲次参数,进行起停操作、控制模式操作、复位操作、速度微调操作等,整个系统还具有参数自适应调节和自动跟踪调试功能,操作使用十分方便快捷。操作面板示意图如图3所示。 其中,电压表和电流表分别动态指示变频器的输入电压和输入电流,用于直观表示变频器的输入功率。两个电表之间为温度控制器,用来监测柜内温度,从而控制加热管的工作。面板的下方有两个三位主令开关,左边一个(即工作模式开关)分别控制“工频运行”、“变频运行”和“停止”三种工作模式;右边一个(即调节模式开关)分别控制“自动调试运行”、“手动调试运行”和“段速度控制”三种调节模式。右下方为参数设定和显示区域,用于系统控制参数(上下冲程、冲次、保护时间等)的设定和显示。中间部分为状态指示及软操作。一般的,接线正确、投入使用后,工作模式开关处于“变频”位置,调节模式开关则根据需要,可选择“自动”、“手动”或“三段速”。
若变频器发生故障或由于其他原因而需要工频控制时,可使工作模式开关处于“工频”位置。此时,变频器不工作,系统的“冲程”、“冲次”不受操作面板控制,而由传动机构的传动比决定。当工作模式开关处于“变频”位置时,系统带电,此时可手动设定“上/下冲程”、“冲次”等参数,亦可选择“自动”方式,使系统自动跟踪调试,自行选择适当的参数。如果手动设定或自动跟踪的参数不很符合实际需要,则可进行微调。参数调节完毕,按“启动”按钮,系统开始正常工作;按“停止”按钮,系统停止运行。若变频器发生保护(如,过流、过压、过载、欠压、缺相等)时,赫尔克变频器的键盘控制器上会显示相应的故障代码,若故障消除,按“变频复位”按钮,可使变频器复位。
显示控制装置还包括了两个(或一个)位置传感器,用于检测动力配重杆到达最低点(和最高点)的时间,从而计算上下冲程。 泄放装置是本系统中很重要的保护单元。在系统正常工作过程,抽油杆下行时,由于重力作用,电动机处于发电状态,致使变频器母线直流电压升高,可能对变频器和电机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甚至损坏变频器或电动机。泄放装置的作用就是将这部分再生能量消耗掉,从而保护变频器和电机。泄放装置包括泄放单元和泄放电阻两部分。泄放单元挂接在变频器的直流端,动态监测直流母线电压,当其超过阈值电压时,启动泄放主回路,使直流端电压加在泄放电阻上。当电压降低到阈值以下时,停止泄放。事实上,泄放掉的能量不可能超过再生能量,所以,此处采用能耗泄放并不影响节能。 工频变频切换装置是工频辅助运行的执行单元,它可接受手动控制指令,也可接受变频器发出的自动切换指令。这部分包含了继电器逻辑、大容量接触器阵列以及“Y”—“△”转换等,是系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此处所用变频器在功能上没有特别要求,但在性能上和可靠性等方面具有较高要求,例如防潮、防腐、耐高温和耐低温等。这些,我们在实际操作中都采取了可靠措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抽油机增产节能系统的应用

变频器在金矿的应用

变频器在金矿的应用

立窑卸料机的变频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