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SAT-DAP平台产品在中低压变电站的应用

ASAT-DAP平台产品在中低压变电站的应用

2006/10/27 8:40:00
DAP平台的产品包括:  DCM/PCM系列:自动化系统通信服务器,支持多协议数据采集、处理和服务,可加载多种自动化功能模块以实现完整的SA、DA应用,PCM还可实现保护信息的采集和预处理。  PowerView:与DCM/PCM的嵌入式SCADA功能配合,实现完整的SCADA/HMI应用。  PMS:保护管理系统,与PCM协作,对保护设备进行全面管理,并对保护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利用。 1 应用说明 常见中低压变电站内通信层次结构如下图所示。设备层的IEDs通过串口终端服务器(Terminal Server)接入保护管理机和通信管理机。变电站后台的SCADA/HMI上运行大量应用程序,负责与通信管理机通信,并完成逻辑运算和闭锁、实时数据浏览、控制输出以及历史数据处理的功能。变电站与中心站之间的通信通过串行或IP网路通道,为了网络安全,在变电站侧需加设网络防火墙和路由器等设备。
采用DCM作为变电站的主控单元后,IEDs接入的终端服务器、通信管理(多协议)、保护管理、逻辑运算和闭锁、控制输出、历史数据处理、防火墙和路由器等功能全部由DCM来完成,并且,基于IP技术的应用,使得DCM能完成更多的功能,系统更加安全可靠。变电站的工作站是一个瘦客户端,地理位置已无关紧要,只需要有Java运行环境支持并能与DCM网络连接,即可通过DCM的嵌入式SCADA服务,来完成常规SCADA/HMI的所有功能。 DCM提供的通信监听和通信协议深层分析功能,可以为变电站自动化的建设及正式运行维护提供一个高效的手段和工具。 如下图所示,是DAP平台系列产品在中低压变电站的应用示例,图中变电站为35Kv电压等级。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式架构,不仅完成变电站的综合自动化功能,进行实时数据的监视、控制和管理,还可实现对变电站的准实时信息、历时信息的采集和处理。
2 系统结构 1) 设备层:线路保护、主变保护、母线保护等采用保护测控一体装置,完成数据采集、控制、保护处理的功能。设备层的保护测控装置可进行集中组屏,通过以太网络、现场总线、RS232等通信方式与通信层连接。 2) 通信层:采用DCM系列产品,如DCM830/832型号。通过它对全站实时数据进行集中和处理,并通过多协议的转换,实现各信息、控制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同时,实现各种上层管理、控制系统与现场采集网络的隔离与安全访问控制。通信层可以通过TCP/IP网络或者传统的串行接口与其它系统通信。一般情况下,通信层的DCM采用双机冗余和硬切换的运行方式。 3) 站控层:无需其它常规组态工具或者传统的SCADA/HMI系统,只需要采用PowerView系统,通过DCM的嵌入式SCADA服务,就实现变电站后台监控系统的SCADA/HMI功能。站控层操作员工作站的功能和数量可按需设置。 3 通信层/站控层配置 因为采用网络技术和嵌入式SCADA技术,在此方案中,通信层和站控层的功能分割不太明显。这两层的主要功能基本都由DCM来实现,如DCM810/812,或者DCM830/832型号, 可按需双机冗余硬切换。而站控层的HMI工作站由一台常规PC来实现,这台PC可以是一台“瘦客户机”,因为在其上面除了操作系统和Java运行环境,勿需安装其它软件。而且,工作站的操作系统可以是Windows,也可以是Linux/Unix,只要按照用户使用方便性来选择即可。 4 方案特点 1、 技术先进 DAP平台产品采用了最前端的工业以太网络技术,以及嵌入式硬件和软件设计,可支持IEC 61850标准,支持光纤CT、PT等数字设备的接入和自动化功能处理。并且,多项独家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使得采用DAP平台的变电站,可提前进入数字自动化行列。 2、 投资成本低 勿需另外采购网络设备以及传统的SCADA/HMI系统,勿需另外配置通信管理机、数据库服务器等。 3、 建设周期短 DAP平台产品提供大量的标准、非标准的通信协议库、IED设备模型库,采用嵌入式自动SCADA/HMI系统,并且提供最详尽的通信过程分析,可极大加快工程建设速度。 4、 更安全可靠 DAP平台产品集成了网络通信加密传输,以及路由器和防火墙的功能,可以充分保证“隔离、连通、安全”的通信要求。并且,DAP平台产品采用嵌入式硬件平台和冗余结构设计,可靠性极高(IEC L4),可以避免采用商用网络防火墙、路由器(IEC L2)时导致整个系统可靠性降低的情况发生。 5、 运行维护简便 DAP平台产品从设计上就支持远程数据传输和维护,并且,在强大的系统配置管理工具PowerStudio的支持下,使用极其方便,运行和维护人员也极少需要到现场进行维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SAT-DCM产品在安徽某发电厂的应用案例

ASAT-DAP平台产品在中高压变电站的应用

配电网自动化系统 DCM 配网子站解决方案

ASAT-tech DAP(Digital Automation Platform)技术数据

ASAT-tech DAP(Digital Automation Platform)平台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