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View MT4000触摸屏和惠丰矢量变频器的通讯应用

eView MT4000触摸屏和惠丰矢量变频器的通讯应用

一、前言 为了方便客户对变频器远程操作监控和对参数的修改,客户要求运用我们的MT4000和惠丰F2000-GSeries系列矢量变频器进行通讯控制,实现通过触摸屏通讯控制变频器的应用。该矢量变频器支持标准的MODBUS RTU协议。 二、通讯线制作 变频器端的通讯接口为RS485接口,位于控制端子的最左侧,下面标有A ,B-字样。 eView MT4000触摸屏的端口定义如下:

三、通讯参数设置 为了能和MT4000采用MODBUS RTU进行通讯,需要对变频器通讯用到的参数进行设置: F900=1,(变频器地址1~247) F901=2,(1:ASCII模式,2: RTU模式) F903=0,(0: 无校验,1: 奇校验,2: 偶校验) F904=3,(0:1200, 1:2400, 2:4800, 3:9600, 4:19200) 其通讯的数据位默认为8位,停止位1位。 触摸屏应用COM1通讯,参数设置如下: 波特率:9600 数据位:8 停止位:1 通讯口类型:RS485-2 四、变频器MODBUS RTU协议及地址对应关系 其通讯协议为标准的MODBUS协议,其通讯协议应用举例如下: 在RTU模式下,将01号变频器的加速时间F114改为10.0秒 主机请求:

说明:向变频器发送命令时数据内不包括数据内的小数点,所有的数据值不能大于65536,否则数据溢出。 结合MODBUS协议和变频器功能参数我们可以看出,功能参数与我们触摸屏的地址对应关系。以加减速参数F114为例: F114------>F10E(16进制)------>61710(十进制)----->4x(61710 1)=4x61711,此为触摸屏上元件地址,该地址对应变频器内部F114功能参数地址。 同理我们也可以换算控制命令参数地址2000H对应的触摸屏的地址为4x8193,计算过程如下: 16进制H2000------>8192 (十进制) ------>4x(8192 1)=4x8193 理清了地址对应关系,我们就可以通过触摸屏对该矢量变频器内部参数进行访问。 五、应用设置 为了通过触摸屏对变频器进行操作控制,需要对变频器进行简单的设置。 1.F200=4, 启动命令来源 (设置范围,0:接收键盘指令、 1:接收端子指令、 2:接收“键盘+端子”指令、 3:接收MODBUS指令、4:接收“键盘+端子+MODBUS”指令) 2.F201=4, 停机命令来源 (设置范围,0:接收键盘指令、1:接收端子指令、2:接收“键盘+端子”指令、 3:接收MODBUS指令、4:接收“键盘+端子+MODBUS”指令) 通过上面的简单设定,变频器就可以接受触摸屏发送过来的控制命令了。 注意:在HMI画面上做启停按钮时(对变频器启停),需要用多状态设定元件,如果做成数字输入元件,通过输入数字来改变命令将不起作用。 控制命令说明 地址2000H命令内容含义 0001:正转运行(无参数) 0002:反转说明(无参数) 0003:减速停机 …… 000B:反转电动停止 六、程序画面

启动停止命令均为多状态设定元件,以启动按钮为例:

通过上述设置,就可以通过触摸屏的通讯来方便地实现变频器的远程直观控制。 总结:在处理触摸屏与变频器通讯的过程中,关键问题在于处理功能参数和MODBUS协议地址的对应关系,一旦对应关系设置正确,设置各个元件对应的地址时就如同设置屏和PLC通讯时一样简单,通过正确的设置,MT4000非常简单、方便地就实现了客户的应用功能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步科iWMC集成式伺服轮模组

智能生物存储设备,成为抗疫坚强后盾!|行业案例

高歌猛进|步科股份荣获工控网CAIMRS“年度十佳企业”奖!

没有厨师的面馆,煮面全程丝滑!|行业案例

快来B站学习!您订阅的步科培训课已更新